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下花园区:扶贫人战“疫”不缺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1 19:04:35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马存峰 通讯员院玉顺 安丽 方雅丽)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按照上级要求,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必须2月3日到岗。可下花园区驻涿鹿县辉耀镇史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因接到通知时在外地,出于驻村老百姓安全考虑,返程后需自我隔离而无法按时到位。但疫情如此严重,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作为驻村队员的忻彪主动向派出单位请缨,愿放弃假期安排,赴村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就这样,33岁的忻彪,下花园区派驻涿鹿县扶贫工作队中最年轻的队员,成了驻村战“疫”中一个不是第一书记的挑梁人。

  一到驻村,他一刻也停不下来。他主动请缨村里的“宣传员”,收集整理防控疫情小知识,通过村部广播循环播放,告诉大家少聚集、讲卫生......

  白天,他背起生平第一次使用的略显厚重的消毒水壶,活跃在村庄的小门市、村委会等公共场所。当然,他也没忘记那些行动滞缓消毒不方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

  有时巡查进村的各个路口,外来要进村的人、车,他积极劝返;村里人确需出去的,他认真做好离村返村记录。他时刻叮嘱值守人员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严格把控。

  有时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返乡人员信息,填写《健康走访登记表》。晚上,他还要把当天的工作做个小小的记录、总结,并把一天摸排中的返乡人员信息包括返乡时间、离乡时间、途径地点、交通工具等详细登记在册,确保不漏户、不漏人。

  一天下来,他的步数两万多,但他并不觉得累。能为抗“疫”尽一己之力,保障全村百姓的安全,他觉到很有存在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努力做好组织交给我的每一项任务。”

  到村里一星期来,他还没来得及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妻子询问何时可以回家看孩子时,他只能说:“我还不能回家!”妻子默默无语,只听电话那头两岁孩子“爸爸,爸爸”稚嫩的喊声。心灵相惜,也为了更快地结束这场战“疫”,身为护士的妻子也毅然自愿加入发热门诊岗位。一个在下花园,一个在涿鹿;一个穿梭在医院,一个行走在村户——他们共同作战在防疫第一线。

  村里脱享户刘福大爷的腿脚又不听使唤了,他无儿无女,村里又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入村。怎么办?忻彪主动与家庭医生电话取得联系,从村委会存药点取了输液器、药品,日常和同为护士的表姐、表妹、妻子耳濡目染的输液本领派上了大用场。他信心满满地当起了刘福大爷的家庭医生兼护工,一天一次液,一天三顿饭,一天一次卫生清洁,还要外加聊天唠嗑,样样不少。刘福大爷眼睛湿润了:“我要有你一个这样的儿子,该多好啊!”

  忻彪,作为驻村干部中普通的一员,用行动践行着基层一线防疫“战斗员”的使命。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