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省最大的深度贫困村——曲长城村自发捐款4.5万元为抗疫助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3 16:36:01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仝辉)张家口市阳原县曲长城村是河北省最大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全村户籍总人口1139户30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7户1263人,贫困发生率42.1%,水差地贫、房破貌乱、业弱人散,已经加速走向萧条衰败的下坡路上。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对接帮扶下,曲长城村苦咸水变成富锶山泉水,断头路变成发展致富路,土坯房要变宜居楼房,荒草地变成特色花果园,落后教育走向优质一流,上访大村变成和谐新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高质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拉开乡村振兴帷幕。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省农业农村厅驻村第一书记严春晓提前返岗,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以党建统领防疫工作全局,组织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充分利用2000人的村民微信群和宣传标语、流动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覆盖式防疫实战宣传,指导大家科学防护、积极配合。坚持红色感召和白色警示双管齐下,共产党员亮身份、扛红旗、戴袖章,在全村主要街道巡逻纠查,20面先锋岗红旗成为全村最靓的颜色;村民代表和志愿者对违规行为予以监督,竖立白色警示牌进行提醒。坚持点面结合,以控制群聚为切入点,引导树立新人新风、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对聚众打麻将等行为提前警示、坚决取缔;构建网格化、立体式防控体系,分区划片盯户到人,引导村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加强自我防护,不访亲不待客,共同维护良好防控秩序。

  第一书记严春晓先后向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多交党费1000元,并两次筹措口罩手套等紧缺物资,开私家车行程千里取货送货,确保应急之需。刚刚脱贫出列的曲长城村知恩图报,全村430名党员群众自发捐款4.5万元,以感恩行动回馈国家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大力支持。93岁的建国前老党员武德元、102岁的百岁老人司治均,不仅带头捐款,还要求子孙都要捐款,支持国家战胜疫情。研究生石丽娜、大学生苏雅丽捐出勤工助学补助,高中生薛海川、初中生郭灵楠、小学生赵凤肖等捧出零花钱或压岁钱。五保户司建红、郭成秀和众多贫困户都以实际行动感谢国家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全村村民表示愿与全国一道,共克时限,战胜疫情,共同迎接美好明天的到来。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