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涿鹿县东窑沟村:陶艺小镇“文化年”变身“抗疫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4 16:33: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郭颖晖 侯弟江)“看看,又来了一位。”年近九旬的侯元治脚步蹒跚,气喘吁吁地来到陶艺小镇东窑沟村委会,正在值班的村支部委员侯弟涛赶紧把老人扶进屋。

  “咱们国家有难了,我也捐100元。”

  “今天是第四天,共收到45名党员党费和76名群众捐款一万多元,在村220户中已经有120多户参与。他们中有有老党员、离任村干部,有退休工人、教师,也有贫困户、低保户……”

  侯弟涛一笔一划认真记在本子上,一边介绍情况。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村的父老乡亲,除了配合村委会做好防控,村民踊跃捐款,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尽一份绵薄之力。

  涿鹿县武家沟镇东窑沟村是远近闻名的陶艺小镇,2019年春节成功举办“红红火火中国年 陶艺小镇冬奥情——年味·东窑沟”第一届传统文化年活动。临近2020年春节,东窑沟村积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向村民及各界人士发出倡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筹办“年味东窑沟”第二届传统文化年活动。

  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断了。

  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东窑沟村党支部、村委会第一时间对抗击疫情做出了周密的部署。立即取消了春节各项活动,迅速组织村干部对返乡人员进行细致排查登记,开展疫情防控行动。安排公益人员在各个入村路口进行检查,严格管理进出人员。两委干部和党员积极主动值守在村街路口,关停麻将馆,安排消毒,清扫街道,通过广播循环播报疫情防控情况,宣传防护疫情知识,劝导村民呆在家中,不聚会,不串门,出门带口罩;不恐慌,不侥幸,不信谣传谣。

  心系武汉疫情,积极响应号召,小镇再次发出倡议书,党员村干部带头多缴纳党费,发动群众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老党员侯元昌、刘喜成、张振金第一时间交来党费,八十多岁,瘫痪在床的赫富基托人送来捐款,还有年老多病的贫困户侯庆会、云贵珍、张振文、段玉春……

  最让大家感动的是双目失明的五保户赵玉金,一步一步摸索着来到村委会,掏出一张十元纸币,硬要塞进捐款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钱多钱少都是个心意。”“人心齐,泰山移,还能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淳朴的乡亲们大多不善言语,可是都有一颗真诚的、感恩的心。

  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国感慨:“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一次捐款这么齐心,这么踊跃,这么让人感动!”

  受疫情影响,东窑沟这个“文化年”过得比较落寞,没有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没有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只有党群合力,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念,只有各尽所能、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抗疫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