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万全区驻村书记张新亮:我和大家齐心战“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6 17:59:28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田丽 张蕾)高高的个子, 微黑的面庞,炯炯有神的目光,粲然一笑, 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刚满32岁的张新亮已经有了4年驻村书记的履历。

  2016年初,年轻干部到贫困乡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号召让张新亮担起了万全区孔家庄镇张杰庄村第一书记的重任。从此,这个小小的村庄和村里每一户村民便成了他的牵挂。

  他们在村委会旁开了一块菜地, 为村里的老人种了各种蔬菜。 入户时就把新鲜的蔬菜送到村民家里,村民们都说这是“暖心菜”。

  张新亮和工作队的同事们蒸好一笼笼香喷喷的包子,送到贫困户家中,丰富他们单一的餐桌。 建军节那天, 张新亮去看望一位老军人;入冬的时候,他为一对老夫妻解决了过冬的煤;他深入田间地头,与老农一起探讨南瓜的种植技术, 细心地记下每一个步骤; 他在缺少劳力的贫困户家中和他们一起坐在阳台上剥玉米,唠家常。

  每天晚饭后, 张新亮都要到村里的广场上组织村民们跳广场舞。 工作组的海章大哥能歌善舞,悉心为大妈们指导示范。 他们还联系区文广局, 在村里开展惠民演出活动。 村民们自编自创的节目,也被搬上了百姓大舞台。

  各种文艺演出, 社火队表演, 春联书法交流活动, 不定期地为村民们发放各种图书资料……这些惠民文化活动备受群众喜爱,村民们参与的热情很高。

  慰问、演出、义诊,为贫困户修电器、 给孤寡老人理发, 帮困难群众干农活……在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中, 工作组和老百姓的感情越来越深。

  张新亮动员村民实现土地流转, 种植鲜食玉米和蔬菜, 和一些龙头企业签约,疏通销售渠道。他还组建科技培训班, 邀请专业老师为村民培训养殖、种植等生产技术。

  他为小村建了牌楼,村里的主要街道都安装了监控装置……

  2019年8月,张新亮原来的单位合并到万全区教体局, 他改任驻洗马林镇醋柳坪村第一书记。

  由于有了张杰庄村的工作经验, 醋柳坪村的工作很快开展起来。 村民们很快接纳了他, 他成了村民们尊敬爱戴的小张书记。

  今年1月19日,张新亮参会后, 在回来的路上途经辛窑子村, 行至拐弯处的一片暗冰上, 车轮突然打滑, 车身猛地撞向路边的一棵大树, 随后翻进沟里……不知过了多久,他从昏迷中醒来, 艰难地拨通了村支书的电话。 很快,他被送到万全区医院。因为头部和肩部多处受伤,身体动弹不得。张新亮躺在了病床上。

  时近年节, 传来了疫情的消息, 张新亮心里着急, 躺在床上让他心如火烧。

  区委向全区人民发出紧急动员令,紧接着,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共产党员发出了红色征集令。 张新亮立刻做出了决定: 他也要加入这场特殊战役。 张新亮连出院手续也没办,就悄悄地溜出了医院。 归队后, 张新亮向组织部门请战:“我是共产党员! 我愿意服从安排,勇挑重担,不计生死,无畏前行,协助做好小区各项防控工作,请党组织相信我! ”很快,他被安排到孔家庄镇新华东社区。

  这是孔家庄镇最大的社区, 有5千多户,13000多人口。 张新亮负责总体联络协调,疫情防控。每天都入户排查、统计、上报。小区多,人口稠密,张新亮每天都加班加点, 一天下来筋疲力尽, 身上的伤还没好, 经常得吃镇痛药才能入眠。

  媳妇担心他身体抵抗力差,容易染上病毒。他对媳妇说:“大家都一样啊!哪个不是父母的儿女,儿女的爹娘啊! ”一次,一位爱心志愿者给他送来一碗方便面,两根火腿肠,他觉得心里非常温暖,他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

  在忙碌之中, 张新亮还惦记着醋柳坪村的防疫工作, 他就防控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 为值班的同志们送去棉大衣、方便面、酒精和消毒液。张新亮时刻关注、了解疫情, 给身旁的工作人员普及防疫知识。

  张新亮只是我市防疫战线普通的一员, 他正和千千万万的“战士”一起为了战胜疫情而努力。 我们向他们致敬。 有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队伍,我们终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获得胜利。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