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下派村书记张华:鼠年正月日记见证抗“疫”豪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7 17:51:36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通讯员陈晓东)鼠年春节的年味已经被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冲淡,一个正月即将过完,2月17日已是正月二十四,疫情防控仍处于紧张阶段。清早,张华像往常一样打开广播用沙哑的声音播送了几遍“疫情防控告村民书”,匆匆吃过一碗方便面,八点钟准时来到村口的检查站。处于倒春寒的塞外宣化仍然刮着不亚于寒冬的冷风,深山区的郭家村气温低到零下十多度。

  张华劝村民戴口罩。

  张华在村民家摸排。

  张华是张家口市宣化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科科长,2018年主动请缨,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地处距离城区140多里的王家湾乡郭家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他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全村整体脱贫。摘掉“穷帽”过大年,他和他的村民们都沉浸在前所未有的喜悦当中。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正月初三,他放弃了春节休假,带领着乡亲们开始奋战在抗“疫”前线。

  张华同村医在村口值守。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村里老人居多,春节前后,在外打工的人纷纷返乡,疫情防控压力很大。

  在张华的办公室兼宿舍里,桌子上放着一本工作日记,随便翻开一页,在正月十五这天他这样写到:

  2020年1月8日,今天是正月十五,下村防控疫情第十二天。早上6点起床,生炉子,洗漱,整理内务;6点半,吃早餐泡方便面;八点,到村口防控执勤,今天是元宵节也是人们走亲访友的日子,需要加强值守;

  ……

  11点,从涿鹿县境内开过来一辆面包车,要进村看望亲戚,经过劝说没有进村原路返回(笔者整理内容);

  12点, 区政协主席李贵宝到村检查慰问;

  14点,村里的杨继芳从外地回家,到她家进行了摸排做宣传。

  ……

  忙碌了一天的张华,在22点30分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看着窗外那圆圆的月亮,我心里默默的说:妈妈,老婆,大宝、二宝(笔者注:张华两个上小学的双胞胎女儿),我可真想你们啊!请原谅我今天不能在家陪伴你们。因为我是郭家村的党支部书记,肩负着神圣的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

  张华日记。

  张华日记。

  就是这样,满满当当的一天又一天,面对疫情,张华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干部跟上来了,党员跟上来了,村民也不甘当局外人,防疫队伍日渐壮大。

  春节期间,张华带领村委会工作人员跑遍了每家每户,同在外打工、居住的村民通了近千次电话。这段时间,是他使用村广播讲话最多的时候,“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成为郭家村过年的新时尚,也为疫情不进村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张华同家人已经二十多天没有见面,他手机上有一条同母亲的聊天记录令人动容:“儿子妈妈看见你了,好心酸”“妈,您应该为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儿子是为国家站岗”。这是张华对母亲的安慰,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