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小站点”发挥大作用—涿下交界检测站抗疫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9 19:19:24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马存峰 通讯员刘彪 康淑芳)涿下交界检测点位于342省道涿鹿北高速口往南100米。342省道是张家口、宣化、下花园和怀来进入涿鹿的必经之路,乡镇人口密集,车流量大,排查难度高。交警大队张家堡中队长高志强带领同志们,始终顽强执着地坚守在这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里的防疫排查工作成为重中之重。站点的所有交警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全力以赴配合防疫部门和张家堡镇政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涿下交界检测点共计检查过往车辆5000余辆,检查人员7000余人。

  不惧时艰,迎难而上

  涿下交界检测点虽然是个小站点,但由于每天车流量巨大,常常到夜里10点多了,排队过检的车辆还是一辆接着一辆,一天下来光登记本就要填满整整7本。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这里的交警们顾不上喝水嘴都干了,汽车的轰鸣声让原来干涩的嗓子变得更加的沙哑。中队长高志强的妻子是涿鹿县妇幼保健院医生,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同为党员的他们放弃了小家的温暖,将儿子送到爷爷奶奶家暂住,两人都坚守在防控工作的一线,全心全意投入到这场防控战疫里。作为站点负责人,他不仅要负责所有人的后勤保障,还要每天到站点疏导车辆,指导工作,晚上还要值班备勤。他的爱人大年初一就上了一线,他却非常担心同志们的安全问题,每班换岗人员安全回来,他还要亲自盯着大家换防护服、洗手、消毒,时刻把同志们的安危放在心上。看着他布满血丝的眼睛,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

  坚守岗位,百折不挠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交警大队张家堡中队的全体民警、辅警第一时间将一份份请战书递到了中队长高志强的办公桌上,一个个红手印代表着一颗颗滚烫的心。执勤小组长张建明患有胃病,就怕着凉和饮食不规律,但是他上岗前先吃药,义无反顾上一线;退伍老兵谷桦,由于超负荷运转,长时间站立最近时常腰疼,但他坚持军人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贴上膏药咬牙坚持上好每一班岗,没有说过一句退缩的话;辅警刘扬扬原本年前就要结婚,赶上年终岁尾工作多、任务重,推到春节结婚,现在面对疯狂肆虐的疫情,他选择再次推迟婚期;还有辅警刘静成,大年初三上勤务以来,先后辗转涿鹿北、涿鹿东、涿下交界三个检查站,下了一线再申请上一线,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大家的心里都有一个信念,只有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仗。

  恪守信念,冲锋一线

  涿下交界检测点是临时建立的防控检测点,只有一个帐篷和一辆警车,全体交警虽然夜以继日,风餐露宿,但防控疫情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在繁重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之外,他们以全县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为出发点,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分离出一条机动车通道,确保保障民生的蔬菜、生活用品车辆“绿色通道”畅通高效。由于车流量大,人员复杂,工作中常常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他们严格遵守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的“四不”原则,耐心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截止目前,已累计分发疫情防控宣传图册3200余张,做好全县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涿下交界检测点的全体民警、辅警们正用心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与坚守,用敢打敢拼的必胜信念,与全县人民一起,期盼着春暖花开,山川无恙的美好明天。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