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战“疫”中的文明之风吹遍涿鹿大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9 19:19:24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张帆 温婧)“我申请”“我请战”“我捐款”……一句句坚定地话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激扬起共克时艰的文明之风,凝聚成涿鹿战“疫”的必胜力量。

  疫情一时难,家风传世长

  “真是教子有方,爹妈人好、心善,教出来的孩子也这么懂事”

  “爸妈都是志愿者,孩子给捐款,优秀!”

  ……

  2月9日一大早,涿鹿县东小庄镇下太府村的微信群里因为一封信和270元钱人们纷纷点赞。

  “一早刚在喇叭里广播完,就收到了高鹏飞的信和捐的钱,让给执勤的人买点口罩,我马上就拍照发到群里了,孩子真是好样的。”下太府村书记李庆义动容的说。据李庆义介绍,高鹏飞是东兴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的父母从村里开始防疫的第一天起就报名做了志愿者,负责村内街道和村委会的消杀工作,父母无怨无悔的付出,默默地影响着孩子。

  下太府这个小小的村庄,先后已经有13个人为村里的防疫工作捐款捐物,从活动房到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热水壶等多种物资应有尽有。

  家家相连、户户同心,父子同上阵、全家总动员这种优良家风在涿鹿防疫战场上频频展现,好家风让每个家庭在疫情中表现的坚强又有爱,形成全县战“疫”的好风气。

  志愿者:当好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请您配合一下,量下体温”“特殊时期,请您减少外出,有事外出一定戴好口罩”……这是涿鹿县温泉屯镇红彤营村志愿者郭伟每天说的最多的话,他是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专业一名大二的学生,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返校计划,他主动加入到村里的志愿者队伍。

  自大河南镇刘家蓬村第一支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组建以来,全县各地的志愿者迅速集结,积极请战。活跃在战疫第一线的志愿者都是身兼数职,他们是为居民上门运送物资的“跑腿小哥”;是为街道清洁消毒的“卫生保洁员”;也是不厌其烦、磨破嘴皮的“防疫宣传员”。

  在涿鹿县城151个住宅小区和14个社区非住宅小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胳膊带着红袖章,守着小区门口支起的桌子,手里拿着测温计,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冷了就去门房暖和一会儿。这些为小区“看家护院”的不是别人,都是县直各机关单位的志愿者。入户排查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疫海报、劝返……这些工作他们从大年初二就开展起来了,为社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行动中,还有一群“志愿蓝”逆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就是涿鹿县蓝天救援队。58名队员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在得知社区排查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参与到社区值班、测量体温、排查外来人员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精神,传递着爱的温度!

  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春节,“婚事延期、丧事简办”、“不走访串门、不聚餐聚会、安心待在家里”已是涿鹿县各界群众的共识。特殊的疫情,悄悄改变了人情世故,移风易俗、向善趋好蔚然成风,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我父亲2月12日去世,为了响应丧事简办、不聚众的号召,我就在村里贴了一张讣告,其实比起大操大办,还是平时孝敬父母更重要,这样的观念以后我也会灌输给我的孩子们……”蟒石口镇马水村的王大哥说起前几天父亲去世的事显得很悲痛,但他还是希望疫情过去之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不浪费能成为村里的新风。

  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涿鹿县积极开展宣传和劝导,充分利用大喇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张贴公告等方式,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提倡移风易俗,停止了一切传统民俗活动,为疫情防控穿上了“防护衣”,辟出了“隔离带”。

  “文明村”“好人”践行榜样力量

  “满洲,一会儿你就去村口的防疫检查站替换樊书记吧,他已经守了好几个小时了。”“小崇,你今天盯着点村里的微信群,现在正是谋划今年扶贫项目的关键时期,看看大家还有什么想法,都记下来……”这是市委宣传部驻涿鹿县水泉庄村第一书记孙丽霞在给队员们安排工作,刚说完就又拿起了电话“我们定的口罩和大衣什么时候能到……”,早上八点,他们一天的工作已经井然有序的开始了。

  “我们村是市级文明村,这个称号可是村里的荣耀,现在防疫形势还很严峻,我们应该撑起这个头,把老百姓都组织起来,尤其是村里选的‘好媳妇’和‘文明示范户’,要带好头,做好表率。”刚从村口回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樊君一边搓着冻得通红的手一边说。

  疫情中的水泉庄村虽然少了往常的热闹,但街道干净整洁,标语清晰醒目,大喇叭连续不断的播放着防疫公告,村口执勤的人个个严阵以待……近日,第一书记孙丽霞又给村里买了口罩和大衣,村民的日常防护和执勤人员的御寒又多了一层保障。

  此时不仅是“文明村”行动了起来,“好人”也在散发着自己的能量,“中国好人”毛业华短短两天时间,组织付庄村157户村民捐款9280元,“河北好人”刘启全个人出钱为谢家堡乡21个村每村购买一支红外线体温枪,杨存山写快板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面前,“文明”犹如料峭春风里的一抹阳光,展现出涿鹿必胜的精神气,传递着温暖与希望。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