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下花园区社区工作者的一天:坚决当好防疫“守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0 18:08:49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 贺丹 院玉顺)他们是这“特殊时期”里的微信运动排行的前几名,他们手里常握一个手机一个充电宝,为的是时时刻刻能接收到群众反映的最新需求,他们把春节、元宵节都过成了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他们站在居民区“守门人”的哨岗,一刻都没有放松…… 他们就是疫情面前忙忙碌碌的社区工作者。

  ​

  早8点,新花园社区工作人员都已到岗

  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他们便陆续来到社区,给服务大厅消毒、互相测量体温、搞卫生。在随后召开的早会上,新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慧敏给大家安排了一天的工作:卡点值守需要注意的事项、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加强防疫户情卡监测、外地返乡人员信息上报……大大小小的事情被大家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会议时间不长,但是分工明确、细致。

  早会还没有结束,王慧敏就接到好几个群众的电话。“阿姨啊,您放心!目前我们下花园还没有病例,你们安心在家呆着,有什么需求和我联系啊!”“你们两个再坚持坚持,还有5天居家观察期才能结束,有什么事情要办,就跟我说。”“喂!我知道、我知道,现在口罩、体温计都很紧缺大家尽量少出门,我可以把我的体温计给您送过去”……像这样的居民电话她一天要接一百多个,有时这个电话刚放下那个电话又打进来,一刻喘息都没有,一天下来嗓子哑了,口干舌燥,但在接到下一个电话时她依然调整状态耐心解答居民问题,安抚居民情绪。

  9点,社区工作人员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各位居民朋友们,非常时期,大家要少出门、多居家、少聚集、带口罩.......”张红燕拿着宣传小喇叭在小区之间一直来回行走着,路上少许的居民都带着口罩,见到张红燕都会打招呼:“你们又在巡逻宣传啦!”张红燕提醒大家“少出门啊,家里多呆着再坚持坚持。”

  李晓治和赵海霞敲响了一户居民的门,“大哥,您好,我们是新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您今天的防疫户情卡还没有填写,请您记得测体温并按时填写。”在提醒完一户居民后,他俩又赶快敲响了下一户的门,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两人负责的富祥园小区的六栋楼的户情卡全部监测完毕,“暂时可以喘口气了”,两人喘息着说,“每天我俩要对六栋楼三百多户居民的户情卡进行查看,提醒居民们测体温填户情卡,这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

  10点,社区的各个防疫管控点

  新花园社区里居民住宅区众多,为了防疫,每个小区只留一个门可以进出,每个人进出都要出示小区出入证,外来人员则不能进入。“这位大姐,请拿出您的小区出入证,我们看一下”“您好,您没有这个小区的出入证,不能进去”,这是值守在花园领地小区防疫管控点的社区人员黄晶从早到晚要说上百次的话,当问起他天天这样值守是否疲惫时,他说,累是有点累,但是这种累比起在一线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不算什么,完全能够坚持。

  11点,社区迎来了爱心人士

  这几天,得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要天天下户进行排查,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爱心居民为社区带来了防疫物资:50个医用口罩和10桶消毒液。王慧敏和张荣华接待了这位爱心居民,“我们社区现在正紧缺这些物资,您的捐赠无疑是‘雪中送炭’,我代表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感谢您”“你们为了大家的安全放弃了休息天天挨家挨户的排查,我应该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有你们的付出,才会有我们居民群众的安全,这点东西不算什么,您也别记名,我就是想让大家在防疫工作中安全点。”爱心居民说罢摆摆手,离开了社区。

  12点,社区工作人员陆续回到社区

  大家简短汇报了一下上午的工作情况,之后急匆匆的回家做饭进行短暂休息。

  13点30分,社区服务大厅中接待外来返区人员

  “您好,我需要登记一下您的个人信息,请先把这份承诺书填写了并签字”,武利红熟练地把一份承诺书递到刚从外地返回下花园的居民手中。“您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每日向社区报体温,请扫一下这个微信群的二维码,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微信群中说,社区每天都有人值班,工作人员电话24小时开机,如果我没有及时回复您的信息,您也可以电话联系其他人员。”在送走居民后,她打开微信群开始记录居家隔离人员每日上报的体温,大家有什么需求也都会在微信群中留言,她都一一记录下来,尽快为大家解决。

  15点,社区工作人员接到采购单

  圆生菜一个,苹果三个,面包两袋,鲤鱼一条……社区工作人员贺丹接到一位居家隔离的居民发来的采购单,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接到许多这样的采购单。社区在进行全面摸排之后,目前已经确定80多位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对隔离人员的观测和服务是重中之重,工作人员每天会与他们进行视频通话,确认其没有出门,督促其做好体温测量等。在他们需要生活物资时,也会做好代购,及时送上门去。

  16点,社区工作人员采购物资并送货上门

  社区工作人员贺丹和赵玉琴把从超市采购回来的物资快速进行整理后,开始挨家挨户去给居民送物资,他们把隔离居民放在门前的垃圾消毒后收走,又将买来的菜放在门前,然后通知居民来拿,每天反反复复……。

  17点,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投诉电话

  “喂,您好,这里是新花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徐翠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花园领地小区25号楼的居民,“您好,我这个单元一楼的窗户被人撬了,请社区来人给处理一下,我们现在害怕的不行。”接完电话徐翠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书记王慧敏和物业经理赶到现场,挨家逐户进行排查,终于排查出了两个外地短租人员因没有出入卡而撬窗进入。了解事情真相后报警,维护了居民的身体和财产安全。

  18点30分,社区工作人员晚饭时间

  社区会议室,大家吃着泡面交流着一天的工作,也只有这个时候才释放一天紧张的身心。在吃饭过程中,王慧敏仍在不断地接打电话。“都是工作电话,家里人知道我忙,都不打扰我。”王慧敏说,家里人的关怀和理解给了她很大的动力,家人们很支持她的工作,只是叮嘱她要注意身体。

  疫情当前,温暖比以往显得更为珍贵。王慧敏说起工作辛苦时脸上还带着笑,但当她提起帮助社区工作的单位和志愿者时,却忍不住数次哽咽。“我们的人手不足,包联单位的工作人员,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都过来支援我们,和我们一起从早到晚扑在社区、辖区里,为居民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我真的十分感谢所有帮助支持我们社区的好心人,是他们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个“大门”守好。”

  19点30分,社区工作人员开碰头会

  大家汇报总结一天的摸排和宣传工作。会议结束后,“战斗”并没结束,打好精神,迎接明天的“战斗”。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