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铭记初心使命 保卫人民安康——记省民政厅驻康保县闫油坊村第一书记李治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2 20:49:31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马存峰 通讯员韩建国​)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渐严重。河北省民政厅驻张家口市康保县闫油坊乡闫油坊村第一书记李治才身在省会,心系村民,时刻关注着闫油坊的疫情情况,谋划返岗工作。省委组织部的第一书记返岗通知一下达,他第一时间赶回村里践行使命。

  李治才在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以抗击疫情、扶贫攻坚两项工作为重点,发挥通讯网络办公优势,积极协助指导村两委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有关防控疫情的指示精神,发动党员干部,统筹全村资源,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合理设卡,检查出入村人员车辆;调集活动板房,为设卡检测人员提供避风取暖的场所;积极带头组织党员干部为抗疫捐款1.8万元;及时安排在岗党员轮班值守检查点,办理村民离康申请;接收分发防护用品;按时上报村内疫情防控情况。解除自我隔离后,他针对抗击疫情一线物资紧缺的现状,迅速向省民政厅主要领导报告帮扶村抗疫情况,争取到了总价款15750元的50件御寒棉大衣以及500个朝美牌优质口罩,并将这些抗疫物资交给乡政府统筹安排,为全乡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体现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与担当。

  考虑到疫情期间群众可能会产生恐慌心理,尤其是处于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可能会出现心理危机,李治才第一时间与河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取得联系,介绍当地疫情情况,提供精准需求,仅用一天时间,就向乡级防疫指挥机构提供了由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提供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和咨询预约微信号,对群众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与此同时,他根据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救助指南》,录制了《疫情下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MP3音频文件,利用村内大喇叭及村级相关微信群宣传扩散,大大疏解了疫情所引发的群众恐慌、焦虑情绪,助力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有力开展。

  除此之外,李治才在抗“疫”的同时不误统筹脱贫攻坚。根据县乡领导指示,他积极谋划全村的双基工程、产业项目、民生保障等脱贫工作,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安排艾草厂紧急复工,生产市场紧缺的艾草产品,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坚守。2月20日,李治才身穿防护服,与村医和党员先锋岗徒步8个小时深入到重点隔离区,逐户逐人开展疫情摸排“回头看”,量体温、做记录,期间还要协调艾草产品发货等工作。他用无我精神温暖了闫油坊村百姓的心,用责任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