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康保:南乔家营村疫情防控中“小人物” 的“大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2 20:54:11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马存峰 通讯员宋立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环,无法置身事外。闫油坊乡南乔家营村作为康保县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正是靠许多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的付出和担当,编织出了南乔村村民生命安全的防护网。

  10个村民常态化昼夜值守

  为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南乔家营村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值班室和巡逻队伍,对进村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教育劝导村民不要外出聚集。村民谭士荣、常海忠等值班巡逻人员,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2人一岗,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为南乔家营村村民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安全屏障。当被问及报名参加村内值守工作的原因时,党员谭士荣自豪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正是对咱的考验”;刚脱贫的贫困户常海忠激动地说,“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现在国家有疫情,村里有需要,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感党恩的具体行动。”朴素的话语彰显着抗疫“小人物”的无私奉献与担当。

  肺炎疫情下的简易丧葬

  2月7日,郭福堂自然村村民李文亢因病去世,为满足老人遗愿,他的孩子们决定当晚运尸回村举行丧葬仪式。得知这一情况后,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迅速行动,一方面前往李文亢家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当前形势与县乡政策;另一方面派巡逻人员轮流驻守在丧主家门口,做好应急工作。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厌其烦地解释和劝导,李文亢家人最终决定白事简办,仅由3个女儿、3个女婿共6个人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在这一事件中,南乔村主动出击、方法得当,不仅避免了疫情扩散,还为树立民俗新风、倡导移风易俗奠定了良好开端。

  涓涓细流汇成希望和信心

  近日,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接到一位自称李国强的村民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村内值班和巡逻人员为了村民的生命健康,日夜坚守,非常辛苦。驻村工作队两年来的付出他历历在目,他也想为家乡做点事,就特意在网上购买了50个口罩、84消毒液以及10个医用头套,请驻村工作队代为收下,也请值班人员在辛勤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后经了解,李国强89年出生,户口已迁出,虽然在康保县城从事餐饮行业,但一直关注着南乔的发展。李国强只是许许多多关注关心南乔发展的村民的缩影。据统计,自疫情爆发以来,南乔家营村村民自发为抗击疫情捐款已累计201人次,共计18700元。

  疫情当前,正是这些小人物主动站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才有这一方平安,才有了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意志和动力源泉。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