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4 19:02:18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章紫薇 马存峰 通讯员申慧军)3月2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张家口市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工作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云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科长翟军魁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主持发布会。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切实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近日,我省出台了《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为使我市广大企业充分了解政策详情,保证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云峰同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科长翟军魁同志。他们将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张家口视角、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白局长介绍我市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的相关情况。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云峰进行政策解读。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云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今天,按照市政府新闻办安排,我们在市人社局举行张家口市阶段性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人社局,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关注我市人社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突发疫情,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社部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快速响应、主动作为,紧锣密鼓地跟进落实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了保证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我们实行项目化管理,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包括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保障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工伤保险权益、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社保助企“免减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网络招聘、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行动,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2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其中规定在2-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实行免、减、缓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文件下发后,全市人社系统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落实,快速推进落实,受到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据统计,2020年2月,全市已实际为6743家企业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22371万元,为6874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1586万元,为4759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650万元。

  这次的的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精选对象,分类实施。本次社会保险减免政策主要对象是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2大类。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的能力较弱,给中小微企业更大的支持力度能帮助企业缓解困境并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大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强,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遇到很大困难,所以减半征收社保费将对企业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精准帮扶,阶段性实施。根据国家和省政府规定,这次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的政策,主要包括免、减、缓三方面措施。免,是指2020 年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为5个月。减,是指2020 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减征期3个月。缓,是指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共同认定后,可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包括单位缴费部分和个人缴费部分),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 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三是精简程序,快速办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次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无需企业申请,省人社部门会同省税务、财政等部门依据参保单位划分类型,通过系统后台调整社保费减免数据,我们张家口本市企业,“不用申报、不用跑腿”就可直接享受减免政策红利。   

  各位媒体朋友,这次阶段性的减免社保费是我国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政策落地实施将极大减轻企业负担,鼓舞企业的发展信心。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跟进实施好企业社保费的利好政策,尽最大努力缓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保障。

  下面,大家可以就此项工作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由我局养老保险科翟军魁同志作详细解答。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白局。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并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养老、工伤、失业,以下简称“三项社保费”)实施办法制定的依据和目的是什么?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科长翟军魁答记者问。记者 马存峰摄

  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冀人社传〔2020〕24号)。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保费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就是针对防控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的现状,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生产、稳定和促进就业。

  问题二: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执行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的政策主要包括免、减、缓三方面措施。具体来讲:

  免,是指2020 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为5个月。

  减,2020 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减征期3个月。

  缓,指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逐级上报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批准,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 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执行起始月份为2020年2月,参保单位补缴减免政策实施前的欠费,预缴减免政策终止后的社会保险费,均不属于此次减免政策范围。参保单位在缓缴期补缴减免政策执行月份三项社会保险费的,仍可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

  问题三:参保企业的类型如何确定? 参保企业对划型结论有异议怎么办?

  答: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参保企业进行划型,实行由我省人社部门牵头,省税务局、省统计局、省工信厅等部门配合确定企业类型,企业划型的结论由省政府最终确认。

  参保企业对划型结论有异议的,可以提起变更申请。原则上,参保企业的类型一旦划定,在政策执行期间不再做变动。

  问题四:去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将于2020年4月30日到期,这一政策到期后是否会延续? 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的是否适用减免政策?

  答:我市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按照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调整工作的通知》(冀人社字〔2020〕32号)文件部署,我市经认真测算,核定了全市参保单位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调整方案,全市参保单位在除执行工伤保险费免缴费政策期限外,2020年度其余月份将按照全市2020年度工伤保险费率浮动调整方案征缴工伤保险费。总体来讲,2020年度全市工伤保险调整费率的浮动区间和浮动标准,减少了费率上浮单位户数,增加了费率下浮单位户数,进一步降低了参保单位缴费费率。

  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按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划型并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

  具体计算办法为:按照该项目计划施工所覆盖的减免期占其计划施工期的比例,折算减免工伤保险费。计划施工期及起止日期依据备案的工程施工合同核定。

  问题五: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的企业,2月份已经缴纳了费款,是否可以退费?是否需要申请? 退费是否按照原缴费路径退回?

  答:对于2月份已经缴纳当月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无需参保单位提交申请或报送相关资料,由相关部门依职权按程序批量发起退费。

  对于2月份已缴纳当月社会保险费的大型企业,经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参保单位沟通后,尊重参保单位的意愿和选择,可冲抵以后月份的费款,也可退费。

  费款一般是退回到企业缴费的对公账户。对于非税库银三方协议缴费的,按照缴费人提供的正确银行信息进行退费。

  问题六:疫情期间如何办理税务登记和社保登记的关联? 关于减免政策出台前核定单如何处理?

  答:已做税务登记,尚未在税务部门关联社保参保信息的单位缴费人,无需到税务办税厅进行社保登记关联申请,可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税务登记与社保登记的关联申请,缴费人可在提交申请2个工作日后,通过电子税务局查询税务受理结果。

  减免政策出台前,社保经办机构核定的属减免范围的核定单信息处理方法:对于已经缴费的核定单,做退费处理;对于已申报未缴费的核定单,税务部门作废申报,社保部门撤回核定单按减免政策重新进行核定,缴费人重新进行申报缴费;对于未申报的,社保按程序撤回后,按减免政策重新进行核定,缴费人重新进行申报缴费。

  问题七:企业申请了缓缴社保费,还能享受减免政策吗? 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仅限于单位缴费部分吗?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会不会影响职工个人权益?

  答:减免政策和缓缴政策可以叠加使用。

  企业不仅可以申请缓缴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与职工协商一致后,允许缓缴个人缴费部分。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只针对单位缴纳部分,企业仍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的义务,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问题八:新设立的企业可以享受这次社保费减免政策吗? 个体工商户是否享受减免政策?

  答:新设企业应及时办理参保手续,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减免政策。

  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此次社保费减免政策;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不能享受此次社保费减免政策。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业务咨询电话:2182292   2171853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