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全力阻断因疫返贫致贫:怀安县防疫脱贫双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09 16:52: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王淑平)怀安县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前提下,有条不紊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特别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认真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精准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关键措施,全力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疫情发生后,该县以最严举措排查、防控疫情,详实统计行业领域内相关数据,县扶贫办统筹分析研判,及时提供决策参考;通过调查分析,及时掌控疫情影响,并采取措施解决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难题;明晰部门和乡镇脱贫攻坚职责,建立县乡村纵向贯通、部门之间横向共享、扶贫办统筹抓总的清单管理工作机制,实现各类数据信息共用共享;对清单数据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发现短板弱项,开展百日攻坚,逐项查漏补缺。

  该县注重提升产业链的关联度,围绕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强化项目带贫能力,大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谋划一批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组织好春耕备播各类物资,确保不误农时,为特色产业发展打好基础;用好网络营销,推介销售“怀安贡米”“喜多佳”瓜子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用好光伏电站收益,公岗网格化管理,工资差异化发放,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增加;实施“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培强10家龙头企业,建设100个扶贫种养业示范园,培训1000个示范种植户,带动1万户发展特色种养业。

  该县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民群体特别是已脱贫人口和边缘户的就业工作,通过跨区域点对点劳务协作等方式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将现场招聘等各类线下招聘活动改为网络招聘,首批网络招聘有20家单位,提供各类职位709个;出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交通补助方案》,为外出务工3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不超过500元的交通补助,并组织专车向北京、山西、内蒙等地输送务工群众。

  该县对符合开工复工条件的,简化审批流程,组织尽快开工;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落实税收减免、贷款贴息、减降运营成本等政策,减轻企业和项目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组织重点企业,尤其是和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的企业,在做好疫控的同时恢复生产,在领克汽车工厂、怀安宏都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县重点企业和扶贫车间陆续复工复产;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14495万元,安排扶贫项目465个,总投资7201.3万元,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还做好“菜篮子”保障工程,确保市场稳定。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