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5-15 17:55: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惠及群众,张家口市自2020年5月1日起,启动了张家口市2020年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为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5月15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商务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惠及群众,我市自2020年5月1日起,启动了张家口市2020年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为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商务局联合召开张家口市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淼同志、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处长胡强同志、河北银联保定业务部总经理薛国庆先生。他们将就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进行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李淼局长做发布。

  张家口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淼

  第一部分:消费券发放相关情况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市场规模,我市从5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张家口市2020年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以支付宝和“乐享积分”两种方式,发放600万元“大好河山·惠民乐享电子消费券”,开展消费惠民。5月1日至5月15日,我市累计发放消费券308.74万元,实际使用消费券8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1055.92万元,拉动比例为1:13.2。

  一、支付宝消费券发放和使用情况

  5月1日中午12点,我市在支付宝上发放的300万元消费券正式开始领取。截止5月1日下午3点,300万元消费券已全部领取完毕,累计发放消费券5万份,20万张。

  5月1日至5月15日11:22分,全市各商家累计核销消费券4.75万张,累计核销金额71.26万元,累计核销率23.75%。拉动消费978.99万元,接近发达城市消费券发放杠杆水平,撬动资金杠杆比例为1:13.7。

  二、“乐享积分”消费券使用情况

  5月1日至5月15日12点,“乐享积分”使用政府补贴资金8.74万元,商家回馈1.63万元,拉动消费76.93万元,消费人次4561人(次)。政府补贴撬动商户回馈1:0.18,政府补贴拉动消费增长1:8.81。

  三、商户参与情况

  截止5月13日,我市在支付宝核销过消费券的商户数量为8657家。“乐享积分”已签约特约商户269家,累计参与商户115家,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媒体上公布“乐享积分”特约商户名单,欢迎广大消费者前往购物消费。

  四、河北银联与张家口银行消费券发放情况

  为助力我市此次消费券发放活动,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和张家口银行,通过银联云闪付APP向市民发放的200万元惠民消费券,从今天开始就可以正式领取了,具体领取、使用方法,在我市哪些商家可以消费,一会儿将由河北银联负责人做具体介绍。

  第二部分:张家口市促进商业消费2020年度行动计划

  为适应疫后消费需求恢复性增长、逐渐反弹形势,打好以丰补歉攻坚战,推动商贸流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我市制定了《张家口市促进商业消费2020年度行动计划》,并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行动计划共9项内容:

  一是实施便民市场建设工程。2020年,在全市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16个。二是举办汽车消费促进活动。三是举办成品油消费促进活动。四是举办电子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五是积极参与“河北网购狂欢节”消费促进活动。借力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美团、饿了么、携程网等国内知名平台及省内电商平台,组织全市电商和供应链企业广泛参与“河北网购狂欢节”,整合优质资源,突出不同特色,售卖张家口产品。联合新华99平台、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筹备举办“塞外精品购物节暨第三届京津冀农餐对接会”,打造电商品牌,带动旅游消费。六是举办“幸福张家口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七是积极参与“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八是积极参与“帮老乡、奔小康”社会助农村农产品消费扶贫专项行动。九是

  积极参与“兴农扶贫村播计划”企业助农村扶贫专项行动在深入推进“兴农扶贫”“淘乡甜扶贫”“魔豆妈妈女性扶贫”等项目的同时,全面落实河北“兴农扶贫村播计划”,深耕2019年启动的我省12个县(我市有万全区、沽源县、怀安县)村播计划落地,孵化直播达人,形成点连片、片连片直播矩阵。在我市万全区、沽源县、怀安县选择村播试点县,组织开展农产品直播活动,提升我市农产品知名度,助力农特产品上行。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李局长。刚才,李局长详细介绍了我市2020年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开展情况,并发布了我市促进商业消费2020年度行动计划九项措施内容。

  下面,请河北银联保定业务部总经理薛国庆先生就河北银联与张家口银行消费券发放相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河北银联保定业务部总经理薛国庆

  银联云闪付APP惠民消费券发放规则。

  1、领券环节:我们的活动从2020年5月15日开始,每周五上午9:00发券,第一周共计发放4万张,后期根据使用情况再灵活调整,活动期间总计发放11.46万张,活动时间预计到2020年12月底结束。

  市民朋友可以登录云闪付APP首页,点击“奖励中心”就可以领取“张家口惠民消费券”。

  2、用券环节:领到消费券的市民朋友可以在张家口地区的永辉超市、超市发超市等指定活动商户出示云闪付付款码,选择使用张家口银行的储蓄卡或信用卡支付,就可以实现满100元立减15元的优惠。

  3、注意事项:一是消费券需要在领券后7日内使用,逾期自动失效;二是消费券每周发券的总量有限,先领先得,领完为止;三是每月同一用户可领取一张消费券,工会会员卡消费券每月可以领两张;四是必须绑定张家口银行的银行卡进行支付,才能实现优惠。

  目前第一批活动商户支持永辉超市和超市发超市的指定门店,后续我们会根据活动进展情况,陆续增加其它的活动商户来参与活动。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薛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无法核销消费券,请问是怎么回事?

  答:经核查,目前我市大多数商户都可通过支付宝核销使用消费券。5月1日当日,在支付宝核销消费券的商家为2256家;5月10日,在支付宝核销消费券的商家为6640家; 5月13日,在支付宝核销消费券的商家上升到8657家,能核销消费券的商家,呈逐日递增的态势。预计到本月下旬,能核销消费券的商家将达到近万家,高于我市周边发放消费券的地级市。

  部分商家不能核销消费券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按规定,本次消费券核销范围是有营业执照并按要求上传支付宝的商家,市民反映的个别商家无法核销,是因为这些商家是通过银行或者第三方服务商接入支付宝的间联商户,具体原因是商户没有或未上传营业执照,不符合入围规定造成无法核销。二是在活动开始初期参与商户数量相对较少,部分市民在个别商家无法核销消费券。随着广大商户的积极参与,我市能核销消费券的商户越来越多,群众购物使用消费券越来越便捷。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联系支付宝和相关银行,动员有意愿参加此次活动的商家,联系自身合作的服务商或银行,上传缺失的相关资料,让更多有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的线下实体商户参与消费券发放活动,方便广大市民更便捷使用消费券。

  问题二、支付宝消费券逾期收回和再次发放的时间节点

  答:按照市政府规定,在支付宝发放的第一批消费券,有效期为5月1日12时至5月31日23时59分59秒,6月1日零点,消费者5月1日在支付宝上领取的消费券未及时核销的,将被收回到我市为此次活动专门开设的支付宝公共帐户上。收回的消费券将于6月初再次在支付宝上发放,具体领取的时间,我们将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届时市民朋友可以再次领取。

  有市民朋友可能要问,如果再次发放的消费券,又不能全部核销怎么办。这个问题我们已与支付宝达成了协议,在第二次发放消费券的时候,支付宝官方将对我市剩余的消费券做一个超发,如果我市消费券剩余100万元,支付宝官方可能会超发至200万元,确保我市消费券在第二次能全部核销。消费券超发实际核销部分资金,将由支付宝官方进行承担。

  问题三、请问在哪些商家可以使用“乐享积分”消费券

  张家口“乐享积分”消费券是我市推出的一种“无须先抢券、消费直接返、金额不固定、随返可随用”的便民补贴发放模式。消费者只需关注“2022张家口”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乐享街”找到身边最近的联盟商户,消费时用微信扫红色收款码付钱,就能获得实际消费额的15%“乐享积分”补贴。

  截止到5月14日,张家口市“乐享积分”在全市首批115家便民类联盟商户已经开始发放消费券。从5月17日起,永辉超市、超市发、国美电器、中美电器、蓝鲸悦海酒店、东升大酒店、中乐影城等一批知名品牌商户将陆续加盟到“乐享积分”消费券惠民发放活动中。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胡科长的翔实答问。

  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