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阳原县扎实推进养驴产业 打造县域经济硬支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30 20:22:35
分享:

  ​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 张晓英 韩高伟)近年来,阳原县把驴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已构建全产业链集群,到目前,全县驴饲养量突破2.4万头,有效带动了农户和村集体实现增收。

  从2018年开始,该县建设以“桑阳牧业”“农华牧业”为龙头的两个驴产业养殖基地,桑阳牧业一期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建成31栋驴舍,能容纳10000头毛驴;二期驴奶加工和屠宰场正在筹备建设中,在项目建设及运营中吸收周边贫困户3000人次,有效的为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未来,将建成日产10吨的驴奶加工厂,带动农户稳定脱贫。

  该县结合县域特点,从产业规划、龙头企业发展、圈舍补贴、购驴补贴、养殖保险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采取购驴补贴、贷款贴息等措施,撬动市场投资2.7亿元,成立了良种驴繁育中心,成功引进9个品种种驴,依托优质种源培育肉用、乳用和兼用型驴种,不断完善良种驴繁育体系;创新启动了毛驴养殖保险,将全县7家重点养殖企业的1万头肉驴纳入保险范围,为驴产业发展撑起“保护伞”;积极推动“阳原驴”列入《中国畜禽优良目录》及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全力争取国家“阳原驴”地理商标认证,加快推动“阳原驴”品牌创建,为驴产业全面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该县将立足本地优势,在与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合作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屠宰加工厂、驴奶加工厂、驴骨和驴皮副产品加工厂,同步开发驴肉、驴肠等特色速食食品,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园区”宠物小驴认养项目,着力打造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提升产业效益。同时,发掘发展驴产业文化为核心,加快建设阳原驴主题公园、驴肉美食园、文化体验园等设施,构建集产业开发与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巩固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