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家丑外扬”守文明“底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6-02 19:55:33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孙明鹏 冯凯)“谁又被电视台曝光了,成为‘最丑宣化人’,真给街坊邻居丢人……”这是最近宣化区街坊邻居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宣化区采取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曝光、聘请义务文明监督员实地监督等超常规的硬举措,对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收到了明显成效。

  今年是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攻坚”之年,宣化区面临的各项创建任务十分繁重,城区个别背街小巷脏、乱、差,部分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私搭乱建等影响城市形象的行为时有发生。宣化区以“自揭家丑不护短、壮士断腕抓整改”的决心和举措,开展了一场针对不文明行为的“自我革命”,举全区之力迅速打响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文明交通、街道社区建设、市民素质提升等攻坚硬仗。在区政务微信平台“美丽宣化”和电视台“直播民生”栏目开设了“曝光台”,并设置了不文明行为举报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市民举报。对私家车乱停乱放、上路不礼让行人,不文明养犬,占道经营,居住小区私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分批次公开曝光。市民们可将身边发生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后台留言爆料给“美丽宣化”微信公众号,再由电视台、电台和报社筛选后进行曝光。聘请150名市民做义务文明监督员,在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当场制止,并给予批评教育。

  截至目前,该区各媒体已累计曝光了13期“最丑宣化人”的不文明行为,经过媒体曝光后,当事人纷纷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遵守《宣化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20条》等行为规范。经过半个月来的集中整治,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显著提高,家住钟楼大街82号院的王大爷动情地对笔者说,过去机动车横冲直撞,我每次上街过斑马线都提心吊胆,现在可好了,司机朋友们都主动礼让行人,这才是文明城市应有的样子。

  该区文明办主任徐晓泉谈起该区通过“家丑外扬”和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变化很有感触,宣化区积极主动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陋习,守住了文明道德的“底线”,培育起“迎冬奥、讲文明、树正气”的新风尚。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