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传承“锔工”老手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6-02 19:55:33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陈晓东 李巍)“锔工”是指用锔子连合破裂的器物,“锔子”多由铜、铁等制成,两头有钩,也称“锔钉”。“锔工”技艺在民间流传十分久远和广泛,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有街边“锔瓷”的场景,但近年来这一手艺却渐行渐远。

  今年47岁的李忠是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第二钢轧厂一名钳工,五年偶然看到“锔工”这门老手艺后,一直酷爱手工艺的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决定将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五年来,他通过拜师学艺,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工艺,并不断创新花样,将錾刻、烙花、锡焊等融入“锔工”之中,对破损、碎裂的茶壶、茶碗等陶瓷器具和一些珍贵老物件进行艺术化锔补,让一件件陶瓷器具展现出碎后重生的别样之美。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