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阳原消防成功营救滑落悬崖的村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6-03 13:21:54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张晓英 霍文帅)日前,阳原县消防救援大队光华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位于揣骨疃镇落凤洼村附近的南山上有一人从山顶失足滑落悬崖,大队立即调派消防救援站1辆抢险救援车、一辆8吨水罐车,12名指战员紧急出动,赶赴现场救援。大队指挥员遂警出动。  

  18时24分,救援力量到达事故山脚下。经询问知情人了解到:两名人员因上山采草药,其中一人不慎失足从山顶滑落至半山腰,具体位置不明,随行的另一人于是紧急报警求助。

  落凤洼村附近的南山海拔超过1600米,此山山势陡峭,山体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山上草木茂盛,满山尽是松动的滚石和碎石,从山底到山顶无路可走。由于山体的复杂环境,行路艰难,加上前一天下了一整天大雨,山体松软,两侧的滚石随时都有掉落“倾泻而下”的危险,从而使此次山岳救援风险叠加,也给救援人员造成极大心理阴影,救援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大队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专门挑选7名精英骨干,携带多功能救援担架、救援软梯、大绳等装备器材,要求救援人员采取“分散式”行进登山的方案,在登山过程中互相提醒,彼此当好“安全员”,保证救援团队的安全。

  18时55分,救援人员接近被困人员可能滑落被困范围,通过喊话的方式,最终在海拔1500米左右山体南侧的丛林里找到了被困人员。被困人员意识比较清醒,通过沟通和对身体受伤情况进行检查,腰部因撞击有强烈的疼痛感而动弹不得,右腿脚踝确定骨折浮肿严重,左腿脚踝有明显浮肿。大队指挥员立即利用周围的树枝对被困人的双腿及脚踝部位进行了固定。

  19时20分,在完成对被困人员受伤部位的全方位固定工作后,并小心翼翼的抬放在多功能救援担架上,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采取将被困人员头部一侧朝下,腿部一侧朝上的方式缓慢下山,防止对被困人员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20时24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艰难行路,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营救到山脚下,及时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阳原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将认真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始终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确保一方百姓平安。同时,针对此次山岳救援,也提醒广大群众:雨后山体湿滑松软,请勿盲目登山、作业。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