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旅游铁路项目招商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6-08 16:58:24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6月8日,张家口举行旅游铁路项目招商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物长盈满、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冬奥之城张家口,举行张家口旅游铁路项目招商新闻发布会。

  首先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明先生,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白晶先生,张北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鹏举先生,万全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戴鹏炜先生,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孙建男先生。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网、澎湃新闻、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千龙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市新闻中心、张家口发布、张家口视角以及关心支持张家口发展的媒体界人士。

  在此,向莅临本次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张家口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有请王向明局长介绍张家口市旅游铁路及项目招商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明。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记者朋友们:

  今天我们同聚张家口,在这里举行张家口旅游铁路项目招商新闻发布会。我代表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对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张家口交通运输发展建设的鼎力相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

  下面,我把项目的基本情况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2018年,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做好轨道交通项目研究工作的通知》(冀发改基础〔2018〕1696 号)要求谋划推动张家口旅游铁路项目。2019 年7月,国家发改委、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明确提出“完善市域内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张家口市域旅游铁路,近期规划建设张承旅游铁路张家口段”。

  张家口旅游铁路一期工程张家口至张北段项目,线路全长66.995公里,共设车站7座,其中,利用既有车站1座(张家口站),新建车站6座(西山产业园站、万全站、万全卫城站、草原天路站、张北站和馒头营站),控制性工程隧道1座-野狐岭隧道6.165公里,总投资估算61.7595亿元,铁路等级是城际铁路,机车类型为电力牵引动车组,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预留200公里/小时。

  二期工程将从馒头营站起,至沽源西站,接太锡铁路,将来会引入承德市。

  张家口旅游铁路项目是落实首都“两区”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北京“后花园”、高质量构建河北“两翼”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坝上地区旅游资源深度开发,促进产业升级和解决结构性贫困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的定位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这是一条落实首都“两区”建设的生态路。《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赋予张家口建设首都“两区”光荣使命,既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多年来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张家口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实现绿色发展的殷切期望。建设旅游铁路是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有利于完善市域内轨道交通网络,构建绿色发展基础支撑,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强势,在服务首都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

  第二,这是一条拉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的旅游路。张家口旅游资源总量大、类型多、品位高、历史悠久。筹办2022年冬奥会给张家口旅游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旅游铁路项目是全市推进全域全季旅游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旅游铁路的建设对于完善坝上草原旅游等重点区域和市域内景区之间的交通网络,全面促进全域全季旅游体系有重大意义。

  第三,这是一条解决张家口结构性脱贫的扶贫路。张家口目前交通基础设施的主要特点是“三大、一个不平衡”,“三大”是规模大、格局大、潜力大,“一个不平衡”是坝上和坝下地区发展不平衡,坝上地区交通建设历史欠账多、规模小、等级低,张家口19个县区中,坝上4个县2个管理区全部不通铁路。建设旅游铁路项目,就是为了解决这些区域交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沿线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当地居民收入,从根本上解决坝上地区结构性脱贫问题。

  第四,这是一条完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快速路。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覆盖京津冀区域主要城市、沿海经济带和北京新机场;但是西北部线网密度明显偏低,张家口与京津冀铁路网连接主要依靠京张高铁,周边路网规划较少,城际、城郊、市域旅游观光出行市场需求很大,建设旅游铁路对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通交通发展“脉络”,既可以填补空白,又能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实现河北“两翼”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3月26日,河北省发改委对张家口旅游铁路一期工程项目进行核准。市交通运输局是项目牵头单位,市交投集团负责具体实施。目前线路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已经全面展开。

  市交投集团尝试采用合资入股、组建基金等方式,与投资公司合作,初步设定股权比例交投集团占比20%,社会资本方占80%。项目将按照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带动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和特色小镇建设开发。目前沿线站点可开发土地共计16516亩,其中:万全区万全站、万全卫城站、207国道两侧煤场3个地块,共计8714.21亩;张北县草原天路站、张北站、馒头营站3个地块,共计6554.79亩;经开区1个地块1249亩。

  在铁路沿线我们初步选定了5个位置,可供开发特色小镇,稍后张北县和万全区政府的领导还会向大家做详细介绍。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招商引资,真诚欢迎具有铁路建设、铁路运营、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文化创意、旅游发展等特色产业开发运营能力的企业前来考察交流、洽谈合作,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王局长。下面有请李鹏举县长介绍张北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

张北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鹏举。记者 章紫薇摄

  张北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鹏举

  尊敬的各位媒体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张北县县长李鹏举,非常荣幸通过大会发布张北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张北县委、张北县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报道张北的各项工作、各种变化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北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的坝上地区,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这里六代长城绵延亘远、元中都遗址遗韵犹存、“北方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纵贯全境、野狐岭记录了蒙元崛起的关键一役,原始草原、生态峰岭、淖泊碧水、林海雪原、湿地风车错落交融,草原音乐节、草原天路享誉全国,作为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草原风情与田园风光交错辉映的京津冀新兴旅游目的地正在加速崛起。

  按照市委发展“七大产业”、加快“五城建设”战略定位,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已经在全县布局特色小镇10个、田园综合体6个、主题营地13个。今天,重点介绍与旅游铁路相关的3个特色小镇:

  一是天鹅湖国际马术小镇,张北自古是帝王游猎避暑牧马的地方,被誉为“天闲刍牧之场”,张北马性情温顺而又悍威,是我国良种战马之一,驰名长城内外。该项目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总投资69亿元,位于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南侧,紧邻国家4A级景区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距张石高速郝家营出口仅4公里、旅游铁路馒头营站仅6公里,与红山军马场属同一纬度(41—42度),旨在打造集国际赛事举办、马术教学、运动体验为一体的国际赛马基地。

  二是红人谷国际影视动漫小镇,项目位于草原天路白庙滩乡三塔户村,距旅游铁路草原天路站39公里,距太锡铁路张北县大囫囵站20公里,依托草原天路层叠的梯田、起伏的谷地、凉爽的气候等地理生态优势,将影视拍摄、动漫IP、电竞运动、冰雪体验作为核心吸引力,兼具动漫体验、动漫文创、亲子互动、家庭露营等元素,通过叠加与赋能,最大化延伸场地承载时间、放大生态空间价值。项目规划占地3350亩,总投资7.2亿元,旨在打造成全季旅游、复合体验的网红小镇和草原“迪士尼”动漫高地。

  三是国际旅游康养度假综合体,项目位于台路沟乡大营滩村,距旅游铁路草原天路站点仅10公里,区域内既有1000亩水库、3000亩湿地等自然景观,又有古道长城、汉诺坝石柱群等地质景观,还有百年教堂、新村民居等人文景观。项目规划占地16899亩,一期投资5亿元,旨在打造集康养、民宿、度假为一体的1500米长寿海拔康养度假的旅游康养度假综合体。

  以上是这次我围绕旅游铁路发布的三个特色小镇的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多做宣传。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李县长。下面有请戴鹏炜区长介绍万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

万全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戴鹏炜。记者 章紫薇摄

  万全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戴鹏炜

  张家口市旅游铁路纵贯万全南北,66.9公里的里程中有一半在万全境内。这条铁路必将成为万全的产业路、发展路、振兴路。为了更好地乘势旅游铁路建设东风,我们在铁路沿线谋划了两个特色小镇项目。

  一个是中央公园特色小镇项目:位于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宣平堡村、第八滩村,占地面积15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为:围绕现代农业、陶艺体验、园林景观、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创意绘画等主题,建设包括酒吧慢生活特色街区、情景体验区、实景演艺区、创意陶艺体验区,打造张家口市唯一的集娱乐休闲、餐饮购物、实景演出、亲子互动于一体的现代体验中心区域。

  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主要建设酒吧慢生活特色街区、情景演艺区、陶艺体验、园林艺术等设施。二期将完善一期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引进项目企业入驻,扩大特色小镇经营业态和规模。

  另一个是体育康养特色小镇项目:位于万全区膳房堡乡及北新屯乡草原天路沿线的正北沟村、菜山沟村,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25亿元,可同时容纳3000-5000人的观光娱乐、休闲运动、健身康养集聚区域。

  主要建设内容为: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健康养生为主要目标。打造现代商业街、生态养生观光区、度假休闲、滑草滑沙娱乐区、滑冰滑雪运动区、亲子游娱、山地运动、特色餐饮、民宿体验等草原自然风光游、生态能源观光游、运动体验、休闲康养等内容的特色小镇。

  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主要建设现代商业街、生态养生观光区、度假休闲滑草、滑沙、滑冰、滑雪、亲子游娱、山地运动等户外运动体验设施,实现休闲娱乐与户外运动融合发展。二期将完善一期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养老院、康养院等项目,积极承办省市及社会团体山地运动赛事。

  以上两个特色小镇项目均计划3年内建设完成基础设施,第3年实现部分场馆运营,5年内全部运营,投资回报期约5-8年,合作方式为独资、合资或合作。

  万全区生态风景优美,人杰地灵,区位和人文资源得天独厚,我们热忱欢迎有实力、有见识的企业家,在两个特色小镇项目上,积极参与万全区大旅游建设发展。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戴区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1、问:经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同意,国家发改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于2019年7月24日联合印发实施《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旅游铁路项目建设对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有什么意义?

  答:首先,在国家批复的首都“两区”建设规划当中,明确提出:建设张家口市域旅游铁路,近期规划建设张承旅游铁路张家口段。旅游铁路项目建设是首都“两区”建设中构建绿色发展基础支撑的一项重要任务。

  其次,该项目的建设,是以京张、崇礼、张呼、张大等高速铁路为主骨架,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铁路交通网的重要补充。对完善市域内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区域外联系畅通,进一步提升交通便捷性,推广绿色出行生活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后,旅游铁路项目的建设,将推动沿线坝下及坝上地区文化、旅游、产业资源的深度开发,成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同时该项目强化公共交通引领城市规划发展的理念,紧密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引进高端产业、高新技术等先进要素,逐步建设创新引领区、经济增长极、城市新地标,成为产业集聚的理想承接地,对于优化城镇布局调整、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辐射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具有深刻而长远的影响,为打造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问:旅游铁路项目建设对张家口脱贫攻坚有什么意义?目前这条铁路项目进展如何。

  答:旅游铁路是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铁路途经万全区和张北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地区,虽然今年已经“摘帽”,但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很重,旅游铁路建设将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效解决坝上、坝下冬季冰雪天气公路交通出行受限、旅游旺季公路交通拥堵的问题,带动沿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当地居民收入,促进坝上地区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坝上地区结构性脱贫问题。

  今年3月26日,河北省发改委对张家口旅游铁路一期工程进行项目核准,5月26日,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正式发布,开工前需要完成的环评、水保、地灾、压矿、防洪评价、安全评价、水资源论证等工作均已全面展开,文物保护方案已获省文物局批复,所有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3、问:这条铁路建设的工期是如何安排的?沿线资源要怎样深度开发?

  旅游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是野狐岭隧道,全长6.165公里,位于万全区与张北县的交界处,计划控制性工程今年9月开工建设,整条线路到2022年底建成通车,计划工期为28个月。

  目前铁路沿线站点可开发土地摸底已经完成,围绕“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我们把铁路建设与沿线站点综合开发和特色小镇建设结合起来,对沿线景点、人文、历史、康养等各类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促进全域全季旅游开发,达到通过铁路交通带动沿线地区发展并提升客流和土地利用价值的目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好的,感谢媒体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大家移步到隔壁的远大西厅,继续参加张家口旅游铁路项目招商推介会。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