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经开区门前五包放“大招”“红黑榜”奖优罚劣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6-11 14:51:45
分享:

L_1591756291717711094.jpg

  “现在大家都以上红榜为荣,上黑榜为耻,每天都认真完成‘门前五包’工作。”看着“红黑榜”公示栏,经开区富强路一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为健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经开区市容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今年,经开区以富强路为试点,开展“门前五包”工作,设立“红黑榜”公示栏,取得了良好成效。

  6月9日,记者来到该街区看到,这里没有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齐的街道,文明经营的商户。每个商户门前都挂有“门前五包责任牌”,详细记录着“门前五包”的责任内容。路边还设有门前五包“红黑榜”公示栏,贴着上榜商家的照片和评星。经开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贾雪峰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设有网格化管理办公室,眼前的这片景象就是网格员日常巡查督导和商户们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

  贾雪峰介绍,“门前五包”主要包括包卫生,做到“八无八净”;包绿化,责任区内绿地、树木的管理,保持绿地、树坑干净整洁和花草树木生长良好;包秩序,禁止店面外溢、店外作业、占道经营;包文明,做到责任区文明经营,严禁临街倚门设摊、乱竖牌匾、乱搭遮阳棚、布幅广告标语等;包设施,维护门前公用设施,严禁破坏或偷窃责任区内人行道路面、路灯、井盖、分类垃圾桶、果皮箱,非机动车停放架等内容。每一项都有对应的考核分数,当月考评分数达到80分以上且证照齐全,将登上红榜。对于月考评分数低于60分以下且对存在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拒不履行“门前五包”责任的商铺或单位将悬挂黑榜。对被连续两次列入黑榜的商铺或单位,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采取媒体曝光、协调房屋产权单位与商户解除租赁合同、市场监管局加大巡查频次、税务局限制发票领取、征信部门将其纳入社会征信“黑名单”系统等方式进行联合惩戒。

  据了解,为了推进该工作的开展,经开区成立由区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的“门前五包”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属地管理,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及各镇、街作为管理主体,建立、完善“门前五包”责任制网络和信息台账;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做好“门前五包”责任制的签订及落实工作;严格奖惩措施,执法单位依法对拒不执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的经营者从严从重处罚。

  “在富强路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门前五包红黑榜’制度深入人心,整个街道市容市貌得到了有效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推广富强路的先进经验,为打造整洁优美冬奥之城奠定基础。”贾雪峰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