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6-15 17:34: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6月15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全市法院系统《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全市法院系统《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亚成、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海延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李立新、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庭庭长王少博。他们将就《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李亚成专委介绍《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亚成。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亚成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

  不久前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全市法院开展“调频民法典·司法润民心”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项活动。 

  开展这项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切实实施民法典”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学习贯彻民法典是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公正司法使命的重要阵地和有力武器,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是人民法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有力抓手,是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新时代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的重要途径,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市中院把这项活动列入全市法院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今年全市法院普法重点任务,并努力在全市民法典宣传教育中充分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

  这项活动将从科学组织压实责任、先学一步练好内功、让自媒体挺上前沿、将订单式普法引向深入、进一步拓展宣讲内涵、提高递延服务质效六个方面,以两级法院法官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展开。文件本子已散发给大家,待会还有提问环节,我就不作具体阐述了。市中院已就此项活动的扎实开展,在上周四召开全市法院会议,对活动作出全面部署,连同调整后的2020年全市法院外宣与普法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下发。两级法院相关普法队伍目前已调整充实完毕,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活动今天全面启动。

  这次活动市中院已经向市法宣办报备,得到了市法宣办的充分肯定和支持。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其中某些活动我们将在市法宣办协调指导下,与其他单位联合举办,以进一步扩大声势,提高实效。

  在全市法院以往普法工作中,我们得到了新闻界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由衷的敬意。希望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在法院今后普法、特别是这次专项活动中,一如既往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和监督,谢谢大家!

  现在,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各位感兴趣的问题。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李亚成专委。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中院把这次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项活动主题确定为“调频民法典·司法润民心”,有什么考虑,你们想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答:所谓“调频民法典”,是对活动目的的定位,意在把法院司法、行政执法和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的理念和行动,统一到民法典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上来,官民政企都向立法看齐,共用同一杆正义之秤,共认同样的公平刻度,这样才能避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与民法典立法精神形成同频共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和谐。所谓“司法润民心”,意在表明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要充分挖掘运用天天直接接触群众、解决群众关切的切身利益问题的职能优势,和在民事司法中积累起来的知识、信息、经验,特别是案例方面的资源优势,以更加专业、更加生动、情理法交融的方式,在民法典学习贯彻、宣传教育中,突出法院特色,充分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谢谢。

  问题二:民法典刚刚公布,有一些新的制度创新,法院普通老百姓一样,也是刚见到,这种情况下,你们法院普法的特点和优势怎么体现

  答:不错,民法典是新中国首部法典,不论从体例上还是内容上都有很多制度创新,这对法院同志来讲也是新课题,也急需不断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规范意图、内容和属性。目前法院系统上上下下都在组织学习,还要进行培训。简言之,就是先充电、再放电。如果说法院普法,特别是民法典宣传教育,有什么优势和特色,我想,首先表现在广度上,法院是民事法律适用的中枢和集大成者,其他机关单位是各管一块或一线,接触面都不如法院广泛。其次是民事法律运用深度上,法院也是专业性最强的,是纠纷解决的最后关口、最高裁判者,其他方面解决不了的纠纷才诉诸法院。第三,这种职能差异促成了法院不论从知识储备、经验积累,特别是案例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案释法更是法院普法的看家本领和显著特色。最后,我市法院具有勤于调查研究、善于双向互动的优良作风,近年来始终冲在市县区普法第一线,赢得了较高声誉,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也为我们开展活动打下坚实基础。所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就民法典宣传教育而言,人民法院理应、也能够成为排头兵和主力军。我想,法院普法至少有这些特点和优势吧。谢谢。

  问题三:刚才发布词中您谈到让自媒体挺上普法前沿,请问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让自媒体挺上普法前沿,是市中院十九大后“打造普法升级版”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中院成为全市普法典型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也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目前,全市两级法院自媒体主要是法院官方网站(门户网站)、微博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我们在发布法院动态资讯同时,把普法内容嵌入到这些自媒体中,几乎每天都围绕社会关注的问题发布相关信息,老百姓很爱看。比如去年市中院微博在全省成千上万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院所、社会组织政务微博排行榜中,跃入前100名,在全国3000多家法院政务微博排行榜中挺进前20名,全省第一。说句实话,我们中院从来不靠行政命令、请求赞助来“引关圈粉”,我们自媒体受众多,取决于内容接地气,其中普法类信息功不可没。今年我们外宣和普法工作又有创新,将推出法官个人信息网上公示并链接其经办的典型案例,相信这更加有助于法院普法向纵深推进。谢谢。

  问题四:请解释一下你们的“订单式普法”。

  答:订单式普法是十九大后市中院在总结以往普法经验教训基础上,大力倡导、率先践行的特色普法活动。它主要特点是细分受众,针对不同群体的重点需求,事先收集问题,量体裁衣,选派专业背景对应的法官、助理组成专业小分队,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军营、机关、社会组织、机关等,除共性问题进行集中宣讲外,对每个人不愿公开的个性问题,比如分家析产、继承离婚、买房租地、医疗社保、工资工伤、征地拆迁、投资入股、债权债务等,进行“一对一”私密咨询、深度解答,较好解决了以往普法供需失衡、形式错位、单纯说教、难解实需的弊端,确保普法对象、内容、主体、形式、氛围的有机统一,让受众产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以它深受有关方面欢迎。

  问题五:发布词里讲要进一步拓展宣讲内涵,有什么新意,请说明。

  答:大家知道,普法当然主要是讲法律,但法律处于规则体系的顶端,法律规定总是相对概况和抽象的,要真正用法离不开相关政策、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行政规章的指引,否则很难落到地上,用到实处。比如民法典的执行实际上与成百上千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密切相关,只知民法典而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办起事来有可能出现脱节断档、重叠冲突现象,有时甚至寸步难行,如法律规定要到主管机关登记,而各地主管机关并不一样,法律规定有正当理由可以行使某项权利,而没有列举哪些属于正当理由。所以法院不能就民法典而单纯讲民法典,而要向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行政规章,以及当地的政策拓展开来,还要把本市县区各机关单位职能划分、办事流程介绍给大家。这样,不仅便于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学法知法,更有助于他们如何守法用法,使普法更接地气。谢谢。

  问题六:我对您提到的提高普法递延服务质效很感兴趣,递延服务指什么。

  答:刚才谈到法院普法有其特点和优势,特别是案例普法生动形象效果好,群众喜闻乐见。但法院毕竟人员有限,也有自身顾及不到的局限性,很难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如何使法院的普法资源优势能惠及更广泛的社会面,就需要法院充分发挥经验多、案例活的潜能,在做好自身直接普法前提下另辟蹊径,创新普服务方式,延展服务形态。具体讲,就是携手涉法管理对象多、普法需求大的机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如工商联、商会、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都是普法“大户”,我们可以通过提供资料信息、提出司法建议、开展庭审观摩、联办法务培训等方式,支持其普法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对管理者、服务者法治教育、依法管理水平,这样做事半功倍,会使法院普法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功效成倍放大,对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做出更大贡献。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