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怀来县打好绿水青山的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07 17:01: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池名辉)怀来县立足“南有松山湖,北有官厅湖”,努力打造绿色、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形成青山叠翠、绿水交融的山水画卷,近年来怀来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筑牢生态文明之基,不断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培育文旅康养的新业态,在打好绿水青山的底色同时,不断增加人民幸福生活的成色。

图为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孙慧军 摄

  昔日河滩地今朝生态园

  走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亲木栈道上,两岸芦苇飘荡,仿若稚髫少年,神气昂首,朝气蓬勃;放眼望去,湖中央野鸭戏水,划出层层涟漪,伴着此起彼伏的蛙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繁华春映,雾霭蒸腾,置身山水间,既享受又惬意。自2017年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至今,这里不仅成了许多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也成了北京美丽的后花园,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这里对区域涵养水源、补给地下水和保护野生动植物多样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触摸历史的脉搏,曾经满目疮痍的官厅水库让人看着心痛。上世纪80年代后期,库区水质受到严重污染,永定河两岸河滩及官厅水库滩地普遍开垦,大量农作物喷洒的农药通过降雨直接流入水库,造成面源污染,周边村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毫无节制地乱堆乱倒,那时的官厅水库一片狼藉、山寒水冷,伴随着库区水质急剧恶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1997年官厅水库不得不退出城市生活饮用水源地。

  2017年习总书记考察张家口,明确提出要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而怀来从特殊的地理区域出发,坚持走“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新路,力争当好张家口“两区”建设的排头兵,为此怀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作为全县生态建设的“一号工程”,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前提下,以保护为先的原则,正确处理“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的关系,正本清源,对库区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性修复;约束无序开发、严格管控肆意捕捞、拆除违建、清理垃圾、退耕还林、拓宽河道缓冲带;提升公众爱护湿地、保护环境的理念。

  关山难越,道阻且长。随着湿地项目的持续推进,各级党员干部兢兢业业、迎难而上,怀来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到较好开发,怀来官厅水库旧貌换新颜,一座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城呈现在人们眼前。如今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看了让人心动。

  近年来怀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营造干净整洁、青山碧水、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以京张携手办奥运为契机,秉持绿色奥运的理念,积极打造冬奥廊道首个生态景观节点,向世界展示我国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和优质的生态环境。怀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高歌猛进,而生态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同时开放的空间、精致的城区、优美的生态也大大提升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把准方向发展特色产业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振兴的重要支撑。怀来县立足独特气候、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优势,加快葡萄种植采摘、葡萄酒酿造品尝、葡萄酒庄、特色小镇观光旅游等产业融合快速发展,以打造中国“波尔多”为目标,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努力推动葡萄产业高效种植、高品质酿造、高附加值发展,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世界葡萄酒交易中心和世界葡萄酒之窗对外展示平台,强力推进利世G9国际葡萄酒文化区、2个万亩优质葡萄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与绿色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的结合,打造形式各异、风格彰显的精品旅游景点。

  地处北纬40°这条美酒生命线上的怀来,有着1200年“葡萄”种植历史,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葡萄生长,被国内外专家确认为中国酿酒和鲜食葡萄栽培地区之一,是享誉中外的“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也是中国长城葡萄酒主要出产地,为中国赢得国际级评酒会上首枚奖牌的长城龙眼干白葡萄酒、中国第一瓶香槟法起泡葡萄酒、第一瓶符合国际标准的白兰地都诞生在怀来。

  怀来县不断做大做强葡萄产业、通过龙头拉动、政策推动、流转促动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因地制宜地实施“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合同契约”、“庄园式开发”等基地建设模式,实现了农户分散种植向基地规模化种植转变,形成酿酒、鲜食、兼用三大品种系列,错季销售的格局。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在怀来拥有万亩优良葡萄基地,并拥有国内唯一一家“国际葡萄名种示范园”,大批引进了西拉、歌海娜、黑品诺、佳美、品丽珠、蛇龙珠等国际酿酒葡萄名种。

  沙城产区中国长城葡萄酒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载入奥运和世博两大盛会史册的葡萄酒品牌,并无数次在国宴和最高级别的欢迎宴会上以“世界级的味道”陶醉了多国元首与贵宾,谱写了民族葡萄酒款待世界的荣耀篇章,篆刻下了中国怀来的传奇与精彩。

  近年来,怀来县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葡萄和葡萄酒基地为目标,着力做足“怀来制造 世界味道”文章,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葡萄种植精细化、酒庄、特色小镇精致化、葡萄酒高端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成为集种植、酿造、旅游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如今的怀来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已然登上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怀来这颗京畿明珠正以丰富的优质葡萄及葡萄酒资源、先进的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技术迎来一个葡萄和葡萄酒发展的全新时代。

  数字经济在青山绿水间崛起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数据中心·河北怀来”入选了“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怀来县定位为环京大数据创新示范核心功能区,不断打造现代信息产业为引擎的环京县域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四区一中心”,其中的一区是北京北部信息技术产业重要疏解承载区,同时实施龙头引领、企业集聚、智力支撑、数字怀来“四大战略”,龙头引领就是以腾讯、秦淮大数据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企业集聚就是大量吸引相关中小企业入驻产业园区,目前已引进30多家,其中一半是国家高新企业;智力支撑就是引进北理工软件学院、软通大学等院校,数字经济方面专家等设立工作站,作园区技术支撑;内生动力就是引来创意信息等6家主板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打造“数字怀来”平台,目标是打破信息孤岛,打造基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中国环首都县域数字经济新标杆。近年来怀来数据产业迅猛发展,东花园、桑园、存瑞3个数据园区快速推进,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全面开工,同时怀来县还规划了百亩大数据配套产业园,与北京理工大学、软通动力等建立长期的合作平台,加快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构建集科技研发产业培育、商住配套等于一体的全新产业业态,目前怀来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怀来县是张家口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第一站,要充分发挥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引入政务、金融、媒体、电商、信息等高附加值的大数据关联企业,建设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不断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岁月承载着历史的脚步,不断推陈出新,在文明积淀的土地上,这里又一次萌发腾飞的希望,怀来用历史的巨笔在宏伟蓝图上绘出新的辉煌。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