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崇礼太子城小镇两项钢结构完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09 17:26: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于博)日前,崇礼太子城小镇两项钢结构完工。崇礼太子城小镇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就是“冰雪”。四季商街是崇礼太子城小镇三大功能组团之一,位于小镇的中心地带, 北倚太子城遗址,西临太子城高铁站,四面被群山环抱,遗址和高铁站两条轴线交汇于此,并承担了冬奥会颁奖广场的重要功能。

四季商街雪景效果图。

  四季商街的设计理念,受精美绝伦的自然造物——冰晶雪花启发,将拼合的雪花立体演变为雪花建筑及街市,打造一座“”雪花小镇“。当天空中飘舞的雪花缓落于山谷,成簇成团,崇礼太子城渐生出一片冬日山林中的冰雪世界。

雪花造型演绎出的小镇街市。

  为了更好的体现““雪花”主题,设计师们除了打造整个组团的雪花屋顶街市外,还设计了6座突出屋面的景观花蓬,使小镇的雪花主题更添灵性。在北侧的商业

  街区内预留了雪花形状的“中庭”,也就是街心花园。

商业街区雪花形状中庭。

商业街区中庭内部效果图。

  2020年7月,雪花中庭的钢结构杆件和周边景观花蓬完成吊装和焊接。

钢结构鼓形节点及树状结构。

  “你来瞧瞧这些钢结构杆件节点,看似很普通,其实我们花了不少心思。”崇礼太子城小镇主任结构设计师谢俊强指着高空处钢结构连接部位说,“我们北区屋盖采光顶部分采用的是树状单层网壳结构。由于采光顶区域无柱空间大,杆件截面比较大,数量比较多,多杆交汇的地方比较多,而普通的鼓形节点不能满足连接节点的需要。”

四季商街钢结构花蓬。

  “从施工方便性考虑,多杆交汇节点越大越好,方便操作;但是从建筑效果上来看,杆件节点越小越美观。为既能保证焊接要求,又能满足建筑造型要求,也就是实现既‘好用’又‘好看’,我们可以说绞尽了脑汁。”谢俊强介绍,他们不断和设计院进行沟通,还邀请著名的结构顾问公司专家协商。经过两三个月的探讨和不断研究,最终,他们把杆件靠近鼓形节点的地方进行“变径”(改变直径),让其和鼓形节点接触的地方变小,类似铅笔头的形状,这就减小了和鼓形节点连接部位的接触面积,最终12根杆交汇的鼓形节点控制在了300毫米,既保证了施工焊接质量,又看上去更纤细美观。

四季商街景观花蓬。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