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7-10 16:43: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2020年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全面开启、纵深推进之年。今年以来,张家口全市上下统筹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三个显著突破”。为进一步宣传推介首都“两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显著成效及广阔前景,张家口举办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将重点介绍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全面开启、纵深推进之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三个显著突破”。为进一步宣传推介首都“两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显著成效及广阔前景,我市决定举办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将重点介绍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强,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武云峰,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王登月,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宝清。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武云峰局长介绍我市高质量推进坝上地区180万亩休耕种草工作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武云峰。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武云峰

  一、休耕种草背景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市时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张家口要加强生态建设,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2019年7月国家发改委、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首都“两区”规划) 。

  《规划》提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强调恢复与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首都生态环境支撑区侧重于提高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用地比例,提升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和固碳释氧等生态服务功能。《规划》明确到2022年完成退耕种草100万亩,草原面积达到1695万亩;到2035年累计完成退耕种草180万亩,草原面积达到1775万亩。到2022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2%,203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5%。2019年,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进程,决定原定到2035年完成的180万亩任务提前到2020年实施,项目定名为休耕种草。

  二、完成情况

  我市于2019年8月开始组织行业部门、生态专家、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等多层次、多类型的调研座谈,科学谋划、强势启动;2020年1月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印发了《张家口市坝上地区退耕种草实施方案》;3月底各县区完成了土地流转工作;4月底完成了与市场主体签订合作协议工作;5月底完成了地块测量、绘制上图工作。

  截至目前已完成流转耕地面积181.42万亩,采取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等3项措施休耕种草。其中:种植条件好的168.75万亩耕地,通过种植燕麦、苜蓿、一年或多年生牧草、饲草混播等方式种植饲料饲草作物140.63万亩;通过种植水飞蓟、黄芪、防风、黄芩、柴胡等方式种植中草药28.12万亩;种植条件相对差的12.67万亩耕地,采取补播牧草、断根萌蘖、施肥等人工干预方式,促进自然修复,逐步恢复生态功能。

  三、推进措施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连片布局、规模流转、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绿色发展”原则,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政府市长任指挥长的坝上地区退耕种草指挥工作领导小组。县区也相应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市领导包县区,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包联机制。实行了日报告,周通报,月调度的工作督导机制。二是密集研究部署。先后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休耕种草工作,并深入到乡村组织调研座谈12次,充分征求了群众的意愿,充分考虑了坝上地区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张家口市坝上地区退耕种草实施方案》,休耕种草任务顶层设计体系得到完善,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压实,构建起了系统化、网格化、项目化、工程化的工作推进体系。三是强力督导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全程调度,分管同志始终工作在一线。特别在疫情期间,始终紧紧抓在手上,先后召开了4次调度会、2次现场会,扎实推进休耕种草工作,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 资金补助情况

  张家口休耕种草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财政厅按照每亩补助100元的标准,每年安排1.8亿元资金,连续补助10年,专项用于休耕种草土地流转。今年的省级补助资金于3月已下达到各县区,给市县为完成任务增加了信心和动力。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市级财政也按照每年每亩50元的标准,每年安排9000万元对休耕种草土地流转给予补助,资金已列入财政预算,补助资金预计近期下达各县区。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也给予大力支持,统筹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农牧民禁牧补助、粮改饲、奶业振兴苜蓿种植、旱作雨养、草原生态修复、农机具补贴等项目资金,倾斜支持休耕种草任务。农民在获得土地流转补助的同时,还继续享受国家粮食综合直补。

  五、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通过实施休耕种草,坝上地区已于与君乐宝、草都等47家草牧业、药业公司开展合作,打造了6个万亩以上燕麦基地、10个万亩以上饲草基地,3个万亩以上中草药基地,23个国家示范牧场、10个草原公园,产业发展起步良好。 

  坝上地区通过实施休耕种草,180多万亩土地已经集中流转到县区扶农公司或国有企业,并且已经给付10年流转资金,为市场化开展后续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此我诚挚地邀请饲草、中药材、养殖等相关单位和个到张家口视察、对接,我们将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服务、广阔的平台,丰富的资源,助力企业腾飞,实现企业、社会、个人价值三赢。

  六、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持续推进张家口市坝上地区180万亩休耕种草工作。一是开展“回头看”。组织专门工作组深入乡村、地块,对所有休耕乡镇、村、农户耕地流转进行自查自验,建立健全休耕流转农户台账。二是组织验收核查。任务县区6月底进行自验,形成验收报告,申请市级核查。市级核查在县区自验基础上抽取20%进行核查,计划7月底完成。验收核查完成后,通过“一卡通、一折通”发放补助资金。确保耕地流转取得实实在在成果。三是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充分利用休耕种草丰富的饲草饲料资源,引进扶持一批大型饲草加工企业,提高饲草饲料附加值;以草促畜,积极发展现代养殖业;做精生态旅游业,整合草原天路等道路沿线及景区周边草原、森林、湿地、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一批度假小镇、主题客栈等旅居康养精品景区;做优特色产业,推动沙棘、枸杞、中药材、乡土草种繁育基地等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实现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经济发展的“叠加效应”。四是坚决保障群众利益。市委、市政府持续落实补助资金,持续做好“流转土地保补助、留用土地保口粮、转产农民保就业、社会保障保兜底、发展产业促增收”等5项措施,确保流转耕地的农户收入不降低,利益不受损。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武局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一、打造优质的生态环境质量是“两区”建设中重要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在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环境质量状况如何?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强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两区”功能定位,紧盯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全力推进环境质量提升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力求方案精准,依托清华大学编制的《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蓝天行动计划2016—2022年)》中期评估研究成果,结合各县区区域大气环境污染特征,提出“一县一策”,力争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取得最优成效。并通过邀请国家、省级专家来张指导,利用先进监测设备进行污染物溯源,对全市重点行业进行绩效监测评估等方式,不断明确攻坚治理方向,优化工作方案。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先后建立了市四大班子领导对县区进行“一对一”包联工作制,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国、省、市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点位长”责任制,全面形成以上率下工作格局。同时,市大气办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涉及部门进行了全面梳理,重新划定了工作职责,更新了人员名单,并坚持实行提示、预警、督办、问责“四步走”机制,对空气质量改善不力、重点治理工程进度缓慢、涉气违法问题突出、责任落实不力的县区和部门,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函告,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全力治本攻坚。加快锅炉淘汰治理、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型柴油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等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共淘汰燃煤锅炉629台,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41台,燃油锅炉提标改造9台,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5台;完成2家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5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治理和3台工业炉窑拆除的年度工作任务;取缔“散乱污”企业31家;路检路查机动车33979辆次。同时,结合我市大气污染特点,不断强化扬尘、机动车、臭氧污染整治。近日,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我市中石油、中石化已自7月1日起,实行夜间错峰加油优惠政策,力促降低臭氧浓度,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多宣传,引导公众夜间加油。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1—6月,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54天,达标率84.6%,同比增加3天,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2,同比下降3.1%,其中3月、4月和1月—5月,我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分列第8、第4和第19名。

  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地表水达标管理。每月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形势预测与分析,对县区水环境管理工作问题进行督导预警。对国省考断面和白洋淀流域断面上游开展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实施处级领导包联县区制度,督导县区落实地表水管理工作措施。实施清水河“1+4”网格化监管,抓好入河污染源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二是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问题进行再排查,对违规问题整改“回头看”;全市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划定工作已有4个划定技术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2个饮用水源地划定正有序推进。三是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11家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氮磷和污泥处置提标改造工程,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四是实施白洋淀流域上游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白洋淀流域上游区域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拟保留的规模化养殖场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工作。实施农村改厕、护坝工程、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工程3项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目前工程量已过半。五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管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积极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2549万元,并已全部拨付到位。截至目前,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村庄121个,完成率51.5%;有效管控村庄1637个,完成率97.7%。

  通过强力推进,1-5月份,全市8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优良(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100%,地表水水质总体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为“两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二、这个问题,想请问下市水务局王局。“十九大”以来,河流生态被提到了重要地位,请介绍一下今年我市主要河流洋河和桑干河的河流生态状况?

  张家口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王登月。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王登月

  “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对我市洋河、桑干河的水生态改善工作给予了重点关注。近年来,我市在谋划实施流域治理工程的同时,积极配合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开展了生态水量调度工作。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洋河上的友谊水库已实现调水519万立方米,洋河水库实现调水1100万立方米,山西省册田水库经我市桑干河向北京官厅水库计划调水1.24亿立方米,目前正在实施,已实现调水9000余万立方米。通过生态水量调度工作的持续开展,相关河流真正实现了长流水,河流地表水生态得到稳步改善。根据有关计算成果,桑干河、洋河基本生态环境需水量分别为1.33亿立方米和0.89亿立方米,从2019年的监测数据来看,桑干河、洋河的年径流量分别为2.75亿立方米和1.21亿立方米,已能够满足河流基本生态环境用水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引水、节水、蓄水、调水”等方面多措并举,扎扎实实推进我市首都“两区”建设,逐步使我市洋河、桑干河等主要河流成为 “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全面推动河流水生态持续改善。

  谢谢提问。

  三、请问下农业农村局张局,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思路目标是什么?我市从哪些方面开展这项工作的?

  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宝清。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宝清

  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遵循“一一二三”思路目标。即:确立“一条路径”,就是因地制宜、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完善“一个机制”,就是建立健全种养平衡、生态循环发展机制;明确“两个重点”,就是以畜牧养殖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实现“三大目标”,即:到2020年底,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7%;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到2022年底,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揭开了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新篇章,随后省市分别出台了实施方案,细化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任务清单、工作分工,明确了主攻方向、推进措施和实施路径。工作实践中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的。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市、县两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均成立了政府负责同志牵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有领导、有分工、有协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二是分类指导,多点突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行多种利用模式。一是推行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二是推行肥料化利用模式。三是推行能源化利用模式四是推行污水回冲、垫料回用模式。三是项目带动,示范引领。我们以重点县区、重点项目的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局。自2017年以来,我市共11个县区获得国家、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支持,项目资金2.2612亿元。今年,我市组织4个区县申请非养殖大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支持,拟申请中央资金813.6万元。通过项目的示范引领带动,全面提升全市畜禽粪污治理水平。四是加强监管,源头治理。各级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加强监督管理、指导和服务,从源头上形成治污的良好氛围,对于不断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四、这个问题,想请问下市水务局王局。据了解,2019年以来我市连续在坝上地区实施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请问效果如何?

  张家口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王登月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地和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减少灌溉面积、提高用水效率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张家口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计划(2018-2035年)》,明确提出到2021年,坝上地区主要通过实施旱作雨养试点40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面积8万亩,压减地下水0.53亿立方米。2019年,我市在坝上地区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项目,共退减水浇地21.64万亩,关停退减范围内农灌井3278眼,地下水开采量由2018年1.39亿立方米减少到2019年1.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开采量0.25亿立方米。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大压采力度,将2021年退减任务提前至2020年完成,在坝上地区继续推行旱作雨养项目,退减水浇地18.95万亩,预计关停农灌井2681眼,退减范围内农灌井已断电断水,目前已封填2275眼,张北县、沽源县已全面完成封填工作,预计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274万立方米。

  数据显示,全市用水总量从2010年的10.48亿立方米下降为2019年的8.38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开采量减少1.96亿立方米;坝上地区地下水开采量从2.16亿立方米下降到1.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02亿立方米,全市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总体平衡。根据监测数据分析,2019年底较2018年底地下水位平均埋深回升0.93米。

  谢谢提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几位领导的详细作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