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运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7-16 11:34:3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7月16日,张家口市举行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重点介绍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运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举行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将重点介绍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运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是: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峰。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刘峰局长就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运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峰。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下张北柔性直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的情况。

  2020年6月29日,2022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也是世界首个输送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输电容量最大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总投资125亿元,额定电压±50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666千米,额定输电能力450万千瓦,被列入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8年2月开工建设,历经两年顺利建成运行。该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大规模开发利用新能源,服务清洁低碳奥运,支撑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在这里对柔性直流做个简单的介绍。柔性直流输电是采用可自关断的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与传统直流输电技术相比,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柔性特质”具体表现在:一是柔性直流输电采用可关断器件,控制系统可以在需要的时刻关断换流阀,无需交流侧提供换相电流和反向电压,从而避免消耗大量的无功;二是柔性直流输电开通和关断时间可控,与电流的方向无关,从原理上避免了换相失败问题;三是常规直流系统需要依靠电网完成换相,需要较强的有源交流系统支撑。而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能够自换相,可向孤岛供电,可独立调节有功和无功功率;四是适合构成多端系统。在并联型多端直流输电系统中,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可以通过改变单端电流方向来改变潮流的方向,便捷而又快速。在电网中应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相当于在电网中接入了电源和阀门,不仅能有效控制系统中的电流,快速切除和隔离故障,还可以更加灵活地响应电网需求。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的投运,具有重大的创新引领和示范意义,也在服务绿色冬奥、推动能源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电力技术革新等方面体现了综合效益和战略意义。

  一是实现北京冬奥会场馆绿电全覆盖。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每年能够为北京地区输送约140亿度的清洁电力,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80万吨,可以满足北京和张家口地区26个冬奥会场馆的用电需求,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同时也为北京地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二是显著增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绿色电力外送能力。张家口是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已达到了1536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到2020年底将达到2000万千瓦。该工程的正式投运,解决了我市弱送端条件下新能源的友好接入和规模送出,可满足7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的输送需求,将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变成稳定电能输送到北京,实现用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三是助力张家口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为我市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在稳就业、稳投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工程投运后,将显著提升张家口地区1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消纳能力,惠及10.69万户贫困户,将我市贫瘠的土地,变成“风光电田”,为脱贫攻坚带来“阳光力量”。

  四是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技术创新示范水平。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建设了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张北、康保换流站为送电端,接入可再生能源电力,丰宁站为调节端,接入抽水蓄能,北京站为接收端,接入首都负荷中心,充分利用了我市大规模风、光互补特性和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能力,提高了电网接纳和配置多种资源的能力,构建了安全智能的可再生能源外送模式,形成多方向多通道电网架构。该工程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创造了十二项世界第一,首次建设四端柔性直流环形电网,把柔性直流输电电压提升至±500千伏,单换流器额定容量提升到150万千瓦,首次研制并应用直流断路器、换流阀、控制保护等直流电网关键设备,这些都彰显中国特色的国际领先创新技术,标定了世界直流输电的最高技术水平,是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为加快推动张北柔直工程建设,在国家部委、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相关县区政府、市直部门通力协作,积极为工程建设搭建绿色通道,在解决变电站站址、线路路径、征地拆迁、变电站用地指标等问题上给予了主动协调和全力支持,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按规定时间节点安全顺利推进,其中张北、康保换流站交流系统率先完成启动调试,为如期投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国网冀北电力作为工程建管单位,克服了工程参建单位多、施工条件恶劣、交叉跨越多、新冠疫情影响大等多重难题,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电网设施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密切配合电网公司,推动做好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接入、并网工作和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 任务,不断推动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体系,为张家口、北京地区乃至更广大地区提供绿色电力保障,为推动碧水蓝天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今天的发布结束,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刘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 据说张北柔直工程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第一个采用真双极接线的大规模风电、光伏孤岛送出直流电网工程,第一个实现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世界上第一个采用架空输电线路的直流电网,第一个中性线采用金属回线的直流电网,第一个基于直流电网的多维度多要素控制保护系统,具有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换流站,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开断能力直流断路器,最高电压等级最大换流容量柔性直流换流阀,最大容量交流耗能装置,最高电压等级最大输送能力直流电缆,最大功率全控可关断器件。

  张北柔直工程的创新实践,将推动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更高电压等级、更大输送容量上创新发展,巩固和扩大我国在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提高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问题二:目前我市输电通道的建设是否能有效改善我市电力外送能力不足的现状?

  答:目前我市现已建成可再生能源装机1536万千瓦。按照示范区发展规划,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2030年将达到5000万千瓦。柔直工程投产后,最大将新增可再生能源外送能力750万千瓦。同时,为满足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的需要,实现两翼共同发展,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国网公司的支持下,省、市谋划建设了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11月获得核准,2019年3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今年8月底建成投产。该工程建成后,能够提供约9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外送能力,这两项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外送能力和绿色电力的消纳能力,加上现有电网输送能力,届时我市总的输送新能源能力将达到约2500万千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绿色奥运和建设绿色雄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刘局的详细作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