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7-22 15:19: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7月22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就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的评选情况做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将就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的评选情况做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振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吴文杰、是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科科长郝雪峰。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领导们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张振军局长就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相关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振军。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振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由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的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及获奖相关情况。

  一、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选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崇尚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2012年12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并印发了《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市长质量奖”分设组织奖(集体奖)和个人奖,每届评选的获奖名额为组织奖2至3个,个人奖3至5人。“市长质量奖”作为我市质量管理的最高荣誉奖项,组织奖授予在张家口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实施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质量管理业绩显著,产品(工程、服务)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对张家口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整体质量水平、实现跨越赶超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奖金30万元;个人奖授予在质量工作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奖金5万元。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完成了五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先后有15家企业和16名个人获得了这一奖项。

  二、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选过程

  按照《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第五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完成了四项规定程序:

  一是申报推荐。2019年12月,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五届市长质量奖申报工作的通知(张质标办〔2019〕16号)》,正式启动了我市第五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至申报截止日期,各县区共推荐27家单位和7名个人申报。从申报企业所属行业看,既涵盖装备制造业、农业等我市原有优势产业,又包括大数据、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且拓展延伸到学校、旅游等服务业产业;从申报企业规模看,既涵盖了国有企业,也涵盖了中小型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二是资料审核。根据《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细则》规定的评审程序,2020年3月,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河北省质量协会从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库中选聘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申报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资格审查和资料评审,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秦淮数据有限公司、中粮工程装备(张家口)有限公司、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6家组织,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海、张家口三祖龙尊酿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宝、张家口阳光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美红3名个人入围第五届“市长质量奖”现场评审。

  三是现场评审和主要业绩公示。2020年5月,河北省质量协会组建2个专家评审组对候选单位和个人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专家组依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组织奖)评审要点》以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个人奖)评价标准》,对候选单位(个人)进行实地评价审核,并于2020年6月6日—12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对候选单位(个人)名单及主要业绩予以公示,征询公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间,未接到涉及入围企业和个人的不良信息反馈。

  四是政府审批。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评审专家组在资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的综合得分,确定第五届市长质量奖拟授奖单位(个人)名单,报请市政府研究审批。7月12日,经张家口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54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秦淮数据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组织奖,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海、张家口三祖龙尊酿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宝、张家口阳光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美红3名个人获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个人奖,中粮工程装备(张家口)有限公司、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市政府下发《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授奖的决定》(张政函﹝2020﹞192号),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五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通知》(张质标办〔2020〕19号),对获奖企业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三、市长质量奖评选的意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决胜之年,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我们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市长质量奖”评选正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题中之意,对我市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助推我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评选过程本市就是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崇尚质量、追求卓越、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获奖企业和个人将以此次荣誉为起点,深入探索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方法和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带动全市企业走上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感谢关心我市质量发展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请一如既往地支持、鼓励我市企业的成长发展,关心、关注我市质量工作的发展进程,社会各界要切实提高质量意识,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市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张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市长质量奖评选标准是什么。

  答: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依据是卓越绩效评价标准,这也是国内外和省内外实施政府质量奖励的通行做法。“市长质量奖”评选遵循高标准、严要求、优中选优、公开公正公平和不增加单位负担的原则,包括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决定等环节。对候选单位的考核评价着重于组织领导、发展战略、顾客与市场、过程管理以及质量工作成效等方面。对候选个人考核评价则根据候选人的岗位实际,着重于经营理念与经营战略、在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中的作用、质量工作创新、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管理经验、专业技术、学术研究、敬业精神、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方面。

  自2012年我局在全市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先后确定了100余家企业作为重点推广对象,组织了卓越绩效管理培训10次,参加培训人员达到1000余人次,对推动我市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问题二市市长质量奖已经评选了五届和前四届相比第五届有什么新变化或者特点吗,请简要介绍下。

  答:“市长质量奖”分设组织奖(集体奖)和个人奖,每届评选的获奖名额为组织奖2至3个,个人奖3至5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完成了五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先后有15家企业和16名个人获得了这一奖项。

  第五届市长质量奖与前四届相比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参选企业层次高、范围广。从申报企业所属行业看,既涵盖装备制造业、农业等我市原有优势产业,又包括大数据、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且拓展延伸到学校、旅游等服务业产业;从申报企业规模看,既涵盖了国有企业,也涵盖了中小型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二是第五届市长质量奖更加侧重于评审与帮扶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系统的现场评审,对企业领导战略、顾客市场、过程管理等方面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评审的同时,对企业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应用进行了系统指导。三是此届评选增设了提名奖,增加了奖项类型。前四届市长质量奖只设立组织奖和个人奖,第五届市长质量奖首次增设了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不仅拓宽评选奖项维度,对全市企业积极申报市长质量奖、导入先进管理模式的引导作用不言而喻。

  问题三、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是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和提升经济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扎实完成我市“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展示奥运城市风采的现实要求。近几年,市场监管局在推动我市各领域质量提升中做了哪些工作?

  答: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推动实施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冀北绿色新高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的核心动力。近几年,张家口市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质量工作稳步推进,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大质量的政策措施陆续配套,质量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各领域质量提升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坚持以高标准推动各领域质量提升。我们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发展规划,该《规划》包括从顶层设计到重点领域的标准化与质量推进工作,涵盖我市城市管理标准化、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以及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等内容,进一步明晰了各领域质量提升的工作路线图和目标。

  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综合竞争优势。首先,以定好质量提升规划、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抓好龙头企业带动、注重强化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推进怀来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和怀安汽车大部件制造两个省级重点区域产业发展保障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我市七大主导产业,结合区域特色,逐步建立市级重点区域(例如在崇礼、察北、康保、张北、沽源等有条件的县区,积极创建国家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重点区域,在万全产业园区建立冰雪产业重点区域),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培育一批“质量种子企业”, 以点促面,推动各行各业向高标准高质量看齐,并做好区域品牌培树,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生命力强的知名品牌和“百年老店”。

  抢抓机遇谋发展促提升。张家口所处的发展阶段极其特殊,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千载难逢,坚持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唱响质量发展主旋律显得尤为迫切。近几年我们全力服务张家口重大战略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制造业、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品、工程、服务业、对外贸易、文化、生态、城乡建设管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十大领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质量发展环境,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服务张家口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