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7-30 18:39:16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7月30日,张家口市举行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重点介绍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有关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将重点介绍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书恩,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冠成,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周雪瑜,市城乡建设促进中心主任赵立鹏。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住建局陈书恩局长就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总体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书恩。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书恩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和战略任务,对于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意义重大。同时,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是我市首都“两区”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工作的着力点。

  河北省为落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

  总体指导思想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省委九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智能、绿色、创新为导向,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着力优化城镇布局,着力提升城镇能级,着力推动城市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质量,着力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现代化,着力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机制,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平台,高质量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

  总体目标中明确了到2022年,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7%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围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筑“两翼、三圈、四区、五带、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布局。就我市而言,突出两翼带动,借势冬奥会加快张北地区发展,推动河北北翼发展。将张家口市区人口建成超100万人Ⅱ型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稳步提高,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张家口市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遵循规律把握方向、整体谋划、重点突破、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守住底线、防范风险、全面融合,聚焦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定位,以推进“五城建设”为引领,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致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有力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扎实推进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工作,确保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顺利实施。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陈局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口城镇化,是实现人口最终由农村转移到城镇为目标的,为此我们市公安局有什么举措?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今年6月6日,市公安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张公发[2020]96号),该《意见》全面取消了我市城镇户口落户限制,凡公民有意愿落户我市城镇的即可办理。

  同时,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张家口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张公人口[2020]108号),就城镇“零门槛”落户的落户顺序、办理流程、手续材料进行详细的规定,方便基层派出所具体操作。

  问:公民在办理落户的过程中较以往有哪些便利?

  答:此次户改,我们进一步拓宽落户渠道,简化落户手续。一是允许符合落户条件人员在稳定住所、亲友家中、单位集体户、社区公共户等处,自择地点落户;二是全面落实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即省内公民申请迁入我市的,直接在拟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无需回原籍办理迁出;三是精简手续材料,群众办理迁移时,除必需的证明材料外,无需提交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公安机关通过内部信息能够查询确认的、没有公开公示的证明材料。

  问:在促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我们确定了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同志能否为我们进行详细解读?

  我们在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确定了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明确了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农业人口转移、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实施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涉农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农村生活质量、推进农业多元化发展等8个方面工作。重点是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工作:

  2020年,初步形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框架。城乡一体化规划体系初步建立,城乡一体化要素市场逐步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左右。

  2020年,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发展机制。一批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项目建成运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交通、供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2020年,初步建立普惠共享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城乡基本 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共服务向 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程度不断提高。

  2020年,加快建立城乡产业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乡村经济发 展新动能加快培育,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速度,农村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问:“空心村”治理工作作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让农民群众充分享受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成果。请市农业农村局(市“空心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一下“空心村”基本情况。

  答: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市“空心村”治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2018年初,我们对全市“空心村”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全市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共涉及16个县区(除桥东区、经开区、塞北管理区)924个村,其中易地新建510个、联村并建55个、整治提升359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4175的22%,占全省“空心村”总数1073的86%,是全省“空心村”治理的主战场。

  问:既然“空心村”治理任务如此艰巨,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市“空心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为了做好“空心村”治理工作,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投入了极大的人力、财力,做了大量工作,最主要的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空心村”治理工作,高位推动,创新路径,狠抓落实。在“空心村”治理工作启动之初,市委书记回建提出了“坚持统筹推进,把‘空心村’治理与全局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精准施策,把集中连片与分类治理结合起来;坚持开放治理,把行政推动与市场驱动结合起来;坚持权责统一,把维护农民利益与激发农民内生动力结合起来”的推进原则,为我市“空心村”治理工作提供了遵循。市长武卫东多次专题听取“空心村”治理工作汇报,对“空心村”治理提出指导意见,研究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韩占山、市政协主席刘宝岐、市政府副市长燕旺林把“空心村”治理挂在心中,抓在手中,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今年6月2日,市委、市政府在尚义县召开了全市“空心村”治理工作观摩调度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尚义县“空心村”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市委书记回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武卫东主持会议,副市长燕旺林通报了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韩占山、市委秘书长高峰出席会议;尚义县做了典型发言,其他县区做了工作汇报。为加强“空心村”治理工作组织领导,市县均成立了“空心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构建了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先后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空心村”治理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空心村”治理有关工作的意见》《张家口市2020年“空心村”治理工作推进方案》及7个专项方案,不断健全“空心村”治理工作的制度和政策体系。

  (二)确定治理模式,实施精准治理。我们立足实际,合理确定了易地新建、联村并建、整治提升三种治理模式。一是对510个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空置率高的“空心村”,实施易地新建,原村庄拆除复垦,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中心村、园区、景区集中。二是对55个空置率较高、距离县城和中心镇较远、绝大多数村民不愿外迁的“空心村”,就近依托产业基础好、人口吸纳能力强的中心村或保留村,实施联村并建。按照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的路径,联合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对参与并建的“空心村”实施整体拆迁复垦。三是对359个空置率相对较低且有一定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的“空心村”,实施整治提升。通过拆旧建新、农宅置换、复垦等方式,建设小广场、小游园、小菜园等,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三)引进市场主体,参与治理工作。充分利用整治腾退出的土地,采取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方式,推进市场化运营,引导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空心村”治理工作。全市已有奥伦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市建发集团等13家企业与沽源、万全、赤城、尚义等县区开展了合作。沽源县与张家口市建发集团合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EPC模式,由企业全面负责安置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分散安置补偿等方面工作。赤城县引进奥伦达公司带动大海陀乡窑子沟、饮马沟2个村整体开发,建设童话小镇。宣化区引进桑干河大峡谷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旅游开发,将4个整治提升村与桑干河大峡谷旅游开发项目整体打造。蔚县引进十八堂旅游开发公司,对5个“空心村”进行民俗旅游开发,取得较好成效。

  (四)坚持“两区同建”,强化产业支撑。牢固树立“产业园区和新型社区”两区同建理念,把发展绿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114个集中安置项目配套建设产业园区57个,现已完工36个,在建21个。沽源县在安置区全部配套建设了产业园区,目前,配套建设的24个产业园区,16个已建成使用,5个正在建设,其余3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万全区在北新屯集中安置点东侧2公里处原砂石厂,拟规划建设养殖场,项目总投资533.6万元,占地面积40亩,建设圈舍1.6万平方米。尚义县集中打造了金伦比服装加工扶贫工厂,白羽肉鸡、肉牛养殖园区,吊蔓西瓜、天安蔬菜等特色种植园区,草莓、水产养殖、彩椒种植园区等产业园区16个。赤城县由财政出资3200万元在6个安置区配套农业产业园区。

  问:那“空心村”治理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市委、市政府把“空心村”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冬奥会筹办、建成“首都两区”的重要支撑,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924个“空心村”已完成治理505个,治理完成率55%。二是规划建设的114个集中安置项目已完工66个,完工率58%。三是计划在114个集中安置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学校、卫生所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191个,现已竣工100个,竣工率52%。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