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8-03 14:48:07
分享:

  长城网8月3日讯(记者 章紫薇)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8月3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我们专门邀请到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她将就我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做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宋局长做发布。

张家口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国华。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宋国华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初步核算,全市上半年GDP实现659.2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第10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0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4.1亿元,同比下降1.6%;第三产业增加值426.2亿元,同比下降1.3%。

  一、经济持续加快恢复,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农业形势较好。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95.8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林业同比增长3.4倍,拉动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6 个百分点;蔬菜产量21.7万吨,同比增长8.1%,拉动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7个百分点。畜牧业支撑作用明显,牧业产值完成81.2亿元,同比增长1.1%,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84.8%。牛奶产量45.5万吨,同比增长9.6%。

  工业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392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各设区市第3位。工业结构调整继续趋优。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0.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完成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9.6%,比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

  服务业占比提高。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4.6%,比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继续优化。部分服务业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2%、30.6%和5.6%。

  二、三大需求波动调整,对外经济好于预期

  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2%,比上月末扩大1.4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7.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各设区市第10位。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2.1%,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6%。房地产市场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商品房施工面积220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商品房销售面积11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5%。截至6月底,全市商品房住宅库存80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28.7个月,其中主城区商品房住宅库存159.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27.4个月。

  消费品市场回暖。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9.9亿元,同比下降1.3%,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各设区市第1位。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01.1亿元,同比增长9.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8.8亿元,同比下降34.4%。

  外资外贸好转。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6031万美元,同比增长11.9%,居全省各设区市第7位。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5775万美元,同比增长25.0%。进出口总值完成14亿元,同比下降11.8%,居全省各设区市第9位。其中,出口完成10.4亿元,同比增长13.1%,居全省各设区市第3位。

  三、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平稳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8665人,完成全年省定任务的50.03%,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96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5%,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势平稳。上半年,全市CPI累计上涨3.2%,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全市CPI上涨2.4%。上半年,被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四升三降一持平。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它用品和服务类分别上涨11.0%、1.6%、1.0%和4.1%;衣着类、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分别下降0.3%、0.3%和1.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与上年同期持平。

  四、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居民收入趋势向好。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42元,同比增长3.6 %,增速比经济增长速度快4.7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45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89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平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0亿元,完成年初任务的56.3%,同比增长5.1%,增幅居全省各设区市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2亿元,完成预算的50.2%,同比下降0.1%,其中用于民生领域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5.4亿元,同比增长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6%,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总得来看,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一些指标仍在下降,要弥补疫情冲击损失,实现经济全面恢复,仍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宋局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从刚才的发布中介绍,我市经济呈现加快恢复回升态势,请问您如何看待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谢谢。

  宋国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和挑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进入二季度,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主要指标回升转正,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及国家、省、市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转,特别是进入二季度,经济回升速度加快。从主要指标情况看,全市生产总值上半年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综合起来看,二季度我市的经济增长速度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局面,实现了正增长。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上半年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1.9、4.8、5.9个百分点。所以说,我市经济的回升呈现的是全面性的、快速恢复性的向好。

  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分别比全省水平高2.1、4.3、11.4和3.8个百分点。

  总的看,随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也为全年实现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谢谢。

  问题二: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上半年全市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想请问发言人经济复苏有没有在其他方面的表现。谢谢。

  宋国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经济出现回落,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开始逐月回升,全市经济逐步复苏。全市用电量小幅增长。截至6月底,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8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尤其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达到2.1亿千瓦时和25.8亿千瓦时,分别增长8.8%和17.0%。金融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800.6亿元,比上月增加6.55亿元,同比多增1.24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663.3亿元,比上月增加26.4亿元,同比多增31.2亿元,比年初增加174.2亿元,同比多增90.2亿元。市场信心恢复提振。根据全省上半年企业景气状况调查结果,认为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的工业企业较一季度上升11.5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企业对本季度经营状况综合评价良好比一季度高12.42个百分点,对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评价良好比一季度高10个百分点。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