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8-07 17:21: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通讯员 闫宗春)“这老旧小区改造真是改到我们心坎儿上了,过去小区路面毁损严重、坑洼不平,一下雨积水深得连家门都出不去了”。如今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地面垫高铺平整了,还安上路灯、装了监控、更换了楼宇门、粉刷了外墙……”家住宣化区建国街长春路17号院的赵大爷在树下乘凉,说起这小区改造高兴得合不拢嘴。宣化区从2018年开始,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补短板、强弱项的主攻方向,集中攻坚,全面推进,截至目前,114个居民小区、52221户居民的改造任务进度已完成六成多,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安居”乃民生之本,是牵动每个家庭幸福的大事。宣化区不少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旧小区出现了无物业、年久失修、脏乱差、建设不规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给居民群众安居宜居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从2018年开始,宣化区相继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和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改造两个工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年久失修、脏乱差的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达到安居宜居的标准。“三供一业”改造项目主要是改造企业的家属楼,涉及宣钢、宣工、张家口电力公司、联通张家口市分公司等12家企业职工家属区,主要是进行水、电、热和物业改造。两个项目共涉及114个居民小区、52221户居民。

  老旧小区改造和“三供一业”改造关系着众多百姓的幸福指数,为把这项民生工程干实、干好,顺民心、合民意,宣化区从细微处着手,工程设计、招投标、资金筹集使用、施工管理等各环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把关。他们还广泛征求社区和居民意见,做到一个小区一个方案,不搞一刀切,居民的事情让群众自己做主,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

  和雅园小区是原宣化化肥厂职工家属院,经过二十多年的风雨洗礼,小区内道路、供排水管道、楼房外立墙面、监控、路灯、健身器材、垃圾桶等基础和配套设施早已经破旧不堪,“安居”成了最大的问题,“乐居”更成了奢求,改造施工过程中,对症下药治标治本,把地下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做到一步到位,把地上如乱如麻的电力架空线规整好,同时把建筑物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好,把小区内的健身器材、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维修好,把绿化重新规划补种好,不仅能让老旧小区的“肌体”状态更年轻,还大大提升了“颜值”。为了庆祝小区改造完成,小区居民还自发组织了一场文艺演出,安居乐居让百姓笑颜常驻喜不自胜。

  改得好更要管得好。“我们小区改造好以后,房价都涨了好几百呢,跟新小区似的。”改造完成的玉皇庙安广小区焕然一新。这个小区是农行家属院,住户大都是一个单位的,改造完成后广大居民并不愿意让物业进入。社区干部征求广大家的意见,大部分居民都认为,一个单位的职工,大家都熟悉,自己住自己管肯定比物业管得好。社区协助居民成立了居民自治管委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居民们的自主意识很强,自治效果也很好,社区综合治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治理的“双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