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怀来县荣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8-11 17:13: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通讯员 孙慧军)近日,河北省文旅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省13个县(市、区)入选,怀来县作为张家口市唯一区县入选。

  怀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东南部,与北京市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接壤,县城城区距北京二环德胜门100公里,辖17个乡镇、279个行政村,总人口42万人,总面积1801平方公里。

  游客在瑞云葡萄酒庄地下酒窖参观。

  怀来是中国葡萄之城。作为全国第一个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县,是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第一瓶香槟法起泡葡萄酒、第一瓶国际标准白兰地、第一瓶酒庄酒的诞生地;是全国县级最大的酿酒葡萄种植加工基地,全县葡萄种植面积10万亩,葡萄酒生产企业38家,年葡萄酒生产能力5万吨,“沙城葡萄酒”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长城五星及桑干酒庄葡萄酒多年以来为国宴唯一用酒,是葡萄酒中的“国家队”。

  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里成为市民休闲的娱乐场所。

  怀来是生态水城。怀来南北分别是燕山、太行山余脉,呈两山夹一川之势,桑干河、洋河在境内汇流为永定河,流入新中国成立时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是首都重要水源地。2000年以来,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一批国家、省级重点生态项目,投入近20亿元,共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30余万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0.18%,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44.3%、绿地率达到36%,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2平方米,2013年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距离北京最近的怀来天漠影视基地。

  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存瑞纪念馆英雄塑像前社会各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

  怀来是文化之城。历史上黄帝战炎帝的阪泉之战古战场,距今天的怀来县城沙城镇不足30里,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秦代怀来是上谷郡郡治所在地,怀来城始建于唐代武则天垂拱元年(公元685年),有1200多年的建城史。境内有世界濒危文化遗址鸡鸣驿古城,始建于元代(公元1219年),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扩建,是目前国内现存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现代女作家丁玲曾于解放前夕在怀来辛庄子、涿鹿温泉屯一带体验生活、汲取创作素材,创作出了反映中国农村伟大变革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葡萄收获时节吸引众多游客采摘拍照。

  近年来,怀来县坚持“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主题,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功能定位,树立生态优先意识,着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即首都“两区”建设示范区、京北数字经济疏解承载区、京北现代商贸物流集散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重点发展“三大产业、四大集群”,即葡萄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集群、软件产业集群、5G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全县经济社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