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公安局“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8-20 15:05:44
分享:

  长城网8月20日讯(记者 章紫薇)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建设平安张家口、法治张家口,8月20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公安“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就2020年以来张家口市公安工作情况做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建设平安张家口、法治张家口,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公安“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就2020年以来我市公安工作情况做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北燕,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曹世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张日高、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郑海。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警方在线等新闻单位和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李北燕主任发布今年以来我市公安工作总体情况。

  张家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北燕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张家口市公安局向莅临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张家口公安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以“聚焦冬奥、跨越赶超”为主线,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深入践行“三改”要求,公安工作取得了全面提升。下面,将有关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绝对忠诚的根基进一步筑牢。始终坚持把公安工作置于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之下。党委班子带头学,先后召开6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19”重要讲话三周年系列活动,回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实践成果。加强党建引领,全局共有5个党总支、67个局属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先后组织“党旗高扬在警营”、重温入党誓词、“读书分享会”、“朗读会”以及党建知识“大学习、大考试、大竞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依法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在法治张家口建设中站前排,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深入推进市域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进程,全力打造更优质的社会治安环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掀起“亮剑2020”打击整治行动高潮,截止目前,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团伙16个,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53起,同比上升101.82%,抓获犯罪嫌疑人5277人,同比上升53.71%;查处治安案件15116起,同比上升36.78%,治安拘留7816人,同比上升150%;保持了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及时破获宣化2018“6.13”杀人抛尸案、沽源县重大贩毒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全面推进道路交通违法整治。今年查处酒驾5221起,醉驾2999起,亡人事故大幅下降,交通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全市文明行车蔚然成风。

  三、躬身为民的情怀进一步加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为民服务实践中充分发挥公安职能,推出一批便民惠企政策。联合发改、教育、民政、财政等十一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取消我市城镇户口落户限制;开通了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增设了出入境办事服务窗口,将往返港澳商务签注等一批证照的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减到3个工作日。为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从重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及时回应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发布《关于主城区机动车违反停车规定处罚通告》,出台出租车管理七条措施,对文明养犬、拆除违建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自4月底,在主城区启动常态化24小时武装巡逻,全天候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四、保障冬奥的举措进一步深化。全警“聚焦冬奥,跨越赶超”,推动冬奥安保工作体系向场馆化模式进一步转变。邀请安保专家进行专业授课,加速全警在安保思路上实现全系统对接,确保河北安保指挥中心如期启用。完成张家口赛区10个场馆安保业务代表选派工作,组织召开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安保领域第一次审议会,细化场馆安保运行方案,举全警之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五、从严治警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队伍正规化建设新要求,持而不息推进公安改革。围绕政法专项编制使用、人员结构、干部配备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落实派出所长跨区县交流工作,全面开展借调人员清退,最大限度把警力归还一线。扎实推进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套改晋升和宣化、万全、崇礼三个分局管理体制调整。主动发现整改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践不断向前迈进。从领导干部做起,持续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市公安机关警容、警纪、警风焕然一新。

  下一阶段,张家口市公安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实施“八大工程”(一是进一步抓好风险防控工程;二是进一步抓好治安净化工程;三是进一步抓好基层基础工程;四是进一步抓好执法提质工程;五是进一步抓好服务供给工程;六是进一步抓好数据赋能工程;七是进一步抓好安保牵引工程;八是进一步抓好政治建警工程)为抓手,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力争通过全市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将更可持续的安全感、获得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也诚挚希望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多关注、支持、宣传、监督公安工作,共同为建设平安张家口、法治张家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北燕主任的翔实介绍。下面请治安支队曹世宏支队长就治安系统管理打击等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张家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曹世宏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曹世宏。一直以来,治安部门参与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全时空,触角延伸广泛,是与社会、群众交道最多的警种部门,肩上担负着守护万家平安的职责。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治安部门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聚焦冬奥、跨越赶超”为主线,以“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牵引,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结果导向,用治安为治理开路,用实干为实战开路,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努力把张家口建设成为平安高地、法治高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地。

  一、抓办案,做打击犯罪的“破窗锤”。为提升打防整治工作质效,有效遏制治安案件高发势头,治安支队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完善综合打防工作机制为切入点,以严打整治治安突出违法犯罪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精心组织开展治安系统“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打防整治工作,牵引带动整体治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共办理涉“黄赌毒”案件815起。其中,刑事案件77起,行政案件738起;共抓获涉黄赌毒违法犯罪人员1405人。其中,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9人,行政拘留违法人员1276人;共侦破网络涉黄赌刑事案件8起;侦破涉枪案件3起,刑事拘留7人;办理涉“三假”案件20起,其中,刑事案件7起、行政案件13起;抓获涉“三假”违法犯罪人员20人,其中,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人、行政拘留违法人员12人。1月至7月,全市受理行政案件同比上升35.65%、办结行政案件同比上升2.02%、行政拘留人员同比上升149.76%,治安形势稳中向好。

  二、清隐患,当行业管控的“安全阀”。以“治安清剿”行动为牵引,以落实“十个实名制”为着力点,以“四个不许有”为切入点,形成了“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工作大格局,有效整治了一批治安复杂场所,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治安安全隐患,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全市营造了良好治安环境。一是严格落实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管理和寄递物流、涉枪涉爆等重点行业监管,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全市检查发现涉枪涉爆隐患82起,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3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39份;处罚整改未按规定销售散装汽油情况2起;收缴非法枪爆物品雷管类10枚、烟花爆竹70箱、各类枪支33支、子弹476发。二是适时组织开展清理清查,加强对中小旅馆、特种行业、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的检查管控,督促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切实消除治安盲区。全市清查检查重点部位场所3557处,发现整改问题103处,收缴各类违禁品6件;检查机修业455家,行政处罚机修企业20家,现场整改信息登记不规范机修企业2家;查获不实名登记案件1起,查获无证经营宾馆案1起,治安拘留1人。三是持续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目前,全市重性精神障碍患者456人,其中肇祸类患者52名、肇事类患者125名、其他高风险类患者279名,全部在控,没有发生任何肇事肇祸及进京赴省事件;同时,排查矛盾纠纷3902起,化解3776起,化解率96.77%。

  三、夯基础,做治安稳定的“压舱石”。坚持以传承、发展、践行“枫桥经验”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一是优化派出所警力配置,截至7月31日,全市公安派出所警力占分县局总警力40%以上的分县局数量由3个上升至12个,3人以下派出所(含3人所)由140个降至105个,全市公安派出所总警力由1070人上升至1272人,派出所警力占分县局总警力比例由32%上升至38%。二是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创新方式开展宣传、服务、帮带,促进警民关系不断提升。三是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将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探索“网格警务”,发动社区干部、物业职工、社区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参与群防群治,最大化发挥网格治理效能。四是探索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单位、平安乡村等系列平安建设,筑牢基层基础第一道防线。五是加强护城河“三道防线”建设,优化“三道防线”布局,加快推进电子卡口建设,同时推广应用“智慧安检”模式,探索小客车不开后备箱安检新方式,进一步提高查控效能,实现安全便民双提升。

  四、讲服务,当为民服务的“连心锁”。群众有呼声,服务就要有回声。治安工作与群众距离近、接触多,是最基础的专门工作,更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治安部门职能转变、理念转变,围绕企业发展、群众期盼、基层需求做工作,提升服务全局的能力。一是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原来由市局负责的印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办理、旅店业和典当业审批等十余项权限下放到各分县局,实现了“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群众办事更“近”。二是积极推广“互联网+”应用,推出公章刻制备案线上申请、邮寄或自助领取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转变,有效提升了便民利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三是配合城市管理执法局做好犬只管理工作,通过实行芯片犬牌犬证和互联网+管理模式,实现了“犬只登记网上办,犬只丢失一键寻”,最大程度的为犬主申请犬只登记提供了方便。

  今后,我们将继续聚焦主战场,聚力主阵地,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强化服务意识,推行便民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治安大局稳定。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曹支队长。下面请交警支队张日高政委就全市交通整治等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张家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张日高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张家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张启宝。今年以来,交警支队在市公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以“聚焦冬奥、跨越赶超”为主线,以全市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全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确保全市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一、抓实专项整治,全力打造“最优”交通环境。一是深入开展逢五、逢十、周末夜查等集中统一行动日行动,常态查处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充分利用执法站、检查站、农村劝导站等站点,以点带面,切实加强城市、国省县乡道路、农村事故多发路段及违法突出点等区域整治。三是每个大队每天最少安排2个执法小组开展不少于4个小时的专项整治。四是成立由支队班子成员带队的8个执法小组,通过深入县区空降执法,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打造“最优”交通环境。通过常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全市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今年全市共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930起,死亡135人,受伤953人,财产损失412.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4.41%、 56.03%、41.93%、37.91%。

  二、强化隐患排查,全力打造“最实”基础环境。一是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726处,其中由公安负责整改的418处,整改414处,整治率达99.04%,向交通、应急等部门函告140份,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交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133份。二是扎实开展主体治理。今年以来,深入“两客一危一货”企业检查749次,发现各类隐患192处,完成整改192处,整改率100%,下发整改通知书74份,教育约谈企业负责人、安全员109人次,函告同级部门390份,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交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48份。

  三、科学精准施策,全力打造“最畅”通行环境。通过持续疏堵治乱,我市拥堵延时指数为1.23,同比下降6.5%,有效改善了道路通行秩序。一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持续开展治乱疏堵行动,以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逆向行驶、不礼让斑马线等为切入点,加大疏堵保畅整治力度。二是在全市打造80个交通管理示范路口、32条交通秩序严管街、14条示范公路,以点带面优化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三是提升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合理实施单行线、禁左、优化信号灯配时、渠化路口等措施,改进交通组织,完善管理设施,提高通行能力。截至目前,主城区共安装各类护栏12.1万米,安装各类标识标志6165块;设置单行线36条、禁左路口3处、渠化路口95个,优化信号灯6000余次。

  四、聚焦问题导向,全力打造“最暖”服务环境。不断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不断提升服务民生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深化“网上办”,依托交管12123平台、支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车驾管业务、交通违法处理等33项网上业务。二是创新“自助办”,试点打造24小时“无人交管服务点”,逐步推行机动车智能查验、驾驶人考试远程监管、大力推广驾驶证申领远程受理、自助体检等服务新举措。三是推进“一次办”,对车驾管业务窗口功能、职责进行优化整合,实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办”。同时,拓展“警保、警银、警邮、警医”合作范围,实现车管业务“延伸办”。今年以来,办理车驾管业务265万笔,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90万笔。

  五、聚焦宣传曝光,全力打造“最浓”舆论环境。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为抓手,持续加强交通安全警示曝光,定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积极争取广大市民对交通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全市共刊发各类稿件387篇,其中国家级媒体74篇,省级媒体201篇,市级媒体112篇,发送交通安全提示短信552万条,开展执法大直播507次,警示曝光234次,邀请媒体随警作战624次,发布各类信息1248条,曝光酒驾醉驾等典型案例258起、违法人员722名。

  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是公安交管工作的不竭动力。交警支队将继续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交管工作措施,为打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继续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张政委。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一、今年以来,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如何预防?

  答: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59起,同比上升177%;抓获嫌疑人109人,同比上升98%;止付涉案账号1071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1亿元,同比上升500%。

  1、坚持以打开路,迅速落实公安部快速落查打击工作机制。市局、蔚县共同打击,破获今年首起省督案件--“3.21”专案。3月9日至21日,公安部推送我市5批次共42条涉案手机落地核查打击线索,省厅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市县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共同开展侦办,经过缜密侦查3月24日至25日在蔚县蔚州镇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热点池设备1个、VOIP设备2台、电脑12台、涉案电话卡1200余张、POS机19台、手机10部。

  4-7月份,市局与张北、阳原、宣化、怀来共同研判侦查,连续打掉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语音通话服务犯罪团伙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语音终端设备15套、涉案手机卡500余张、作案手机30部。

  2、严打黑灰产犯罪,彻底切断我市灰黑产业链条。全市对公安部下发的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银行账户、手机卡等黑灰产线索开展集中打击,截至目前,共抓获60余名非法倒卖银行卡、手机卡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银行卡1000余张、涉案手机卡3000余张。

  市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与三大运营商构建了涉案电话号码快速封停工作机制,三大运营商通过各自系统研判出的高危号码及时通报市反诈中心,反诈中心通过研判将需要封停的号码及时通报三大运营商开展封停,每周一通报,仅7月份,共计封停涉案手机号码1200余个。

  如何预防电信诈骗?1、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某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一律挂断,切不可轻信,更不可以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汇款,防止对方利用改号软件等手法冒充公检法。2、杜绝“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对方称“无抵押低利息”可以办理贷款,或者是“日赚千金”类似的虚假广告,切不可轻信,一定要多学习多了解,辨别真伪。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而吃大亏。3、注意保护好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等个人隐私,更不可把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家庭住址、个人资料泄露给对方,对方家人意外受伤急需手术费用、朋友求助、孩子培训费用,要仔细核对,不要着急的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汇款,避免按上当受骗。4、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也要积极的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特别是平时独自在家的未成年人、中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二、今年以来,我市在文明养犬管理工作方面具体都有哪些新举措?

  答:今年8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行第二代防伪芯片犬只登记证和犬牌,通过实行芯片犬牌犬证和互联网+管理模式,我市实现了“犬只登记网上办,犬只丢失一键寻”,最大程度的为犬主申请犬只登记提供了方便,犬主通过关注“文明养犬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即可通过手机在网上申请,同时审核结果、年检时间、防疫时间等都会通过手机及时通知到犬主,让群众少跑腿的同时,还为犬主提供了“提醒秘书”功能。

  三、我市个别交通信号经常发生拥堵问题,请问我市交通信号灯配时是如何设置的?

  答: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不能仅从交通本身着眼,而是要从整个大的交通系统全盘考虑,要更多考虑控制和管理,交警支队针对信号灯配时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专门聘请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广东振业优控),联合成立专门的信号优化小组,常驻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负责配时优化工作。二是利用交通大数据研判平台,对全市范围内119个灯控路口开展全面的配时摸排,建立路口台账,通过以交通量、延时指数、调查参数等数据为基础,通过多时段控制、节点路口控流疏导、复合相位等多种优化措施,精细化配时管理。三是针对交通流量流向、道路交通运行特征、恶劣天气、重大活动、节假日等情况制定多套信号灯配时方案;对紧急突发拥堵状况,制定交通拥堵处置应急预案,手动控制干预放行方式,增加执勤人员快速解决拥堵问题等措施疏导交通。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