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拧紧坝上农业的“水龙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20-08-24 17:24:55
分享:

  拧紧坝上农业的“水龙头” ——尚义县退水节水发展高效农业走笔

  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张凤天

  在最美的季节,遇上遇美的风景。

  时下,行进在张家口市尚义县,无处不见景,无时不为景:成片种植区内,秋风扫过麦浪滚,青翠欲滴果(蔬)飘香。

  张家口市尚义县无处不见景。记者 郑世繁摄

  尚义的大地仿佛又恢复土地承包前的宁静,开始了从散种到集约化经营之路,这一切的改变,缘于这里正在大打一场退水、节水的革命。从去年至今,全县退水还旱11万亩,发展高新技术节水农业园区1万亩;实施的人工干预和自然修复为主的休耕种草23万亩,再现了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

  我们再不能让土地透支了

  尚义的蔬菜种植有30多年历史,种植面积曾达17万亩,发展到8大类、30多个品系,和北京、天津等省市建起了长期稳定的生产供应渠道,成为京津重要供菜基地。

  七甲蔬菜甲京津。作为全县蔬菜种植大区,去年以来七甲乡就关井750眼,退水还旱面积8617亩。

  8月21日,在七甲乡三和成村的浩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乡长杨婷婷对记者说,“我们也该养养土地了,决不能透支土地了。”

  浩丰农业总经理王刚介绍到,作为第一个把节水农业引进张家口的企业,一直把水当作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从2004年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滴灌设施以来,又引进膜下滴灌等新技术,今年采用了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最新技术,可根据作物长势自动浇水,每亩年用水仅30方,比大田浇灌节水80%。

  浩丰农业生产的西红柿。记者 郑世繁摄

  在该乡的马奶沟村,一望无际的马铃薯长势喜人。而与住年最大的不同是地里没了滴灌带,地边的水井也用水泥封存了。

  雪川农业尚义基地总经理彭亚清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就流转了马奶沟沟村土地3600亩,种植旱作马铃薯900多亩,全部采取“整薯播种、有机肥料、生物菌肥,中耕灭草、播后镇压、GPS导航等配套作业”的旱地栽培方式。”彭亚清介绍到。

  今年3月,雪川农业与尚义签定的绿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将在七甲乡、南壕堑镇、大青沟镇、八道沟镇和三工地镇的9万亩退水还旱项目基地中,一次性流转相对集中连片便于机械化操作的基本农田地2.7万亩,将采用三区轮作的方式用于每年1万亩的马铃薯种薯生产,带动当地马铃薯种业和商品薯的发展。

  我们再不能散种散管了

  “水是农业的命脉,退水还旱、节水压水会让农民、种植大户眼前利益受到最直接冲击。农业是与市场直接挂钩的,存在极大的风险,农民抵御市场的能力有限,长痛不如短痛,我们决不能再散种散管了。”尚义县副县长冯占胜介绍到。

  从去年开始,尚义县重点在坝上区域的8个乡镇,针对过去农民土地多流转给大户的实际,采取一次性流转、长时间补贴的方式,将大户、农民的投入的设施全部进行评估折价,一次性补偿到位,将退回的耕地经营权、设施全部交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和三大公司、种植大户签订二次流转合同,合同期至二轮承包期末,这样,既能保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又增加集体收入。

  今年,雪川农业除种植9400亩马铃薯外,还种植了1.7万亩小麦、莜麦、豌豆等旱作作物;谷之禅公司流转1.5万亩,全部种植莜麦,生产燕麦饮品、燕麦多用途粉、燕麦冲调、精选原粮等四大类产品;摩罗丹公司流转4000多亩,全部种植中药材。

  雪川农业总经理王登社告诉记者说:“我们利用尚义优良的气候、有种植蔬菜历史的立地条件,今年示范的整薯播种技术,目标是每亩1.5--2吨的产量,就能带动在坝上地区退水还旱土地亩产值将增加 1000-1200元; 我们也将和尚义的2000万只白羽肉鸡基地有机结合,通过采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技术,示范生产有机产品,从而增加土地亩产值,不仅能使企业稳定预期,增强投资信心,稳定产能,同时也有效实现了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养护一体化。”

  按照尚义和雪川农业的协议,雪川农业还承担着扶贫的企业重任,将投资2.8亿建设十万吨马铃薯、蔬菜、粮食等农产品智能储藏库及加工车间,将投资额的7%每年反哺贫困户。目前,项目已进入地勘及图纸设计阶段,选址在尚义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200亩。

  在三工地镇有德元村,旱作向日葵长势喜人。镇长安凤林告诉记者,全镇两年退水面积1.1万亩,通过两年的实践,效果显现,地下水位有了明显的上升,旺季水不够用的问题得到缓解,更主要的是环境明显发生变化,夏季农药打得少、化肥用得也少,秋冬季节地膜满天飞的更少了。

  长势喜人的旱作向日葵。记者 郑世繁摄

  安凤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种植大户的葵花来说,今年平均亩产300斤,亩毛收入在1400元左右,扣除人工费、种子费,亩收入在800多元,没有过去种菜的市场风险;农民二次流转土地费在250至350元,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我们就是为冷凉产业来开路的

  红土梁镇榆树沟如今变成了草莓沟,和久负盛名的草原天路连为一体,500多个面积不一的草莓大棚,成为另一道风景。

  “我们这300亩草莓基地,带动周边5个乡镇的200多人本地留守人员就业,通过我们的技术带动,这些年老、有一定文化的的农民就能学到种植草莓技术。”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一期工程总经理李伟斌告诉记者说。

  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是北京昌平对口帮扶尚义的高新技术园,主要以生产草莓苗为主,其母公司是年提供3000万株优质草莓原种苗和商品苗以及3万公斤品质优良草莓鲜果的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尚义县借助北京对口帮扶的机遇,引进北京万德园、北京天润园两家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由县扶农公司主导建设基础设施,两家企业拎包承租经营,带动了周边4个乡镇46个村2982户贫困户参与,人均增收450元。

  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一期的草莓大棚。记者 郑世繁摄

  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大棚200个,年产草莓苗1000万株,订单供应北京市场;能365天生产的点雪、隋珠等20多个草莓品种,实现了冷凉地区四季有果的新突破。今年,公司还将苗木示范推广至张家口市阳原、沽源、张北等县区。

  而在南壕堑镇的金津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技术员张福和介绍到,他们是深圳金津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大棚种植“甘美皇”西瓜面积达2720亩,全部采用膜下滴灌,节水耐旱,比大田种菜节水50%,所生产的西瓜,甘甜可口,储藏期半个多月,全部直供百果园超市,产地价达到6元。

  金津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甘美皇”西瓜。记者 郑世繁摄

  在红土梁镇二道背村南,农民正采摘满山的万寿菊,这菊花不仅与大青山地质公园有机地融合,美了大青山,吸引四方游客前来观光,更成为富泽一方的新产业。65岁的张姓村民对记者说,她每天采摘近1000斤,每斤人工费0.2元,在家门口每天挣200元。

  “我们要把农业做成产业,以冷凉作物种植为主,以循环农业为突破口,全县现有60万亩耕地中,在确保18万亩的粮食作物种植基础上,将逐年集中稳定流转农民的土地,交给企业经营,节水种植、加工增值,坝下形成千亩草莓沟、彩椒沟,坝上形成西瓜、西红柿种植带,甘蓝、马铃薯种植区,三至五年内农业企业纳税达8000万元。”冯占胜向记者描绘未来。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