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下“绣花”功打赢创城攻坚“决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8-24 17:24: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通讯员 孙明鹏 陈晓东 王世江)对道路毁损、路灯不亮、井盖遗失、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挂账”现场督办;依法取缔马路临时市场15个,新建标准化便民农贸市场5家……今年以来,宣化区把巩固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作为助力首都“两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之举,聚焦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狠抓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精细化管理问效、常态化监管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让市民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中提高幸福指数。

  针对长期以来宣化主城区存在的基础设施老旧,外来人口聚集,城市管理体系不健全,长效化制度和机制不完善等制约因素,宣化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全民动员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建设文明宜居城市的攻坚决战。他们发扬 “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首先抓好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法规知识学习,城管部门专门为每名干部印发了“口袋书”、指导规范执法行为手册、点位地图等,将标准和规范熟记于心,并做到统筹安排执法和管理力量,科学化合理化排兵布阵,实现了严肃文明执法和热情周到服务的统一。他们“以路为岗”,每天早晨七点,城管部门班子成员就带领执法、市政、供排水、绿化等责任单位负责人上街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发现的问题。他们将主城区划分为8个网格,实行巡察分片包干制度,90%以上的城管干部主动下沉到一线,对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维护、绿化美化、公益宣传等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巡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做到反应快速、整改到位。自五月份以来,已累计解决道路毁损、绿化带污染、乱推乱放等各类问题1360余件。

  他们聚焦群众牵挂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非法小广告治理存在漏洞、不文明养犬、背街小巷脏乱差等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治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协调住建、发改、市场管理等相关部门新建便民农贸市场5个,依法取缔临时马路市场15家,将其余的15家马路便民市场纳入全天候规范管理,做到便民利民且不扰民、不影响市容环境。以社区为单位,对在居民小区内非法张贴小广告的商家进行约谈,限期清理,对拒绝约谈或屡教不改的商家,会同公安、通讯部门进行停机处罚。城管部门还携手公安、动物防疫和区爱犬协会等单位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了拉网式整治,上街宣传文明养犬公告,督促犬主办理养狗证件,捕捉收容流浪犬只,开展犬只免疫接种,查处饲养禁养犬只不法行为等措施“多管齐下”,受到市民群众的拍手称赞。推广环卫工作“精细作业、量化考核、智能评价”管理体系,按照“以克论净、以个论净”环卫标准,将细化的11大类51小项环卫考核内容和分值编入数字化城管系统数据,对城区95台环卫车辆实施作业全程轨迹定位,提高了群众对环卫工作的满意度。集中整治背街小巷80多条,铺设便道砖3.6万平米,清理垃圾150余吨,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目前,该区4万余名党员、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楼院长、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等主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形成了“事事责任单位监管问效、处处志愿服务履职尽责”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