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蔚县:易地迁出脱贫路 帮扶筑就幸福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20-08-24 17:24:5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王晓勇

  宜兴社区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扬庄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平房安置区,建成安置房1510间,安置全县8个乡镇、112个村庄860户1524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党的扶贫政策引领下,宜兴人已摆脱贫困,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其中凝聚着北京帮扶的精心耕耘,倾情浇灌。北京市密云区自2018年与蔚县结对帮扶以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合理安排资金项目,让宜兴人的生活更富足、环境更美好、保障更健全。

  扶贫车间促增收。

  发展扶贫产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更要留得住、能致富,必须加强两区同建,提供产业支撑。

  宜兴社区扶贫微工厂。

  “原来在山里时,虽然条件差、收入少,但花销少,地里种点、山上采点,吃喝还过得去。搬下来后,住宿条件变好了,可挣钱门路却没了。”贫困户章兰搬下来后,整日里愁工作。2018年 ,挂职团队利用北京帮扶资金在宜兴社区建起了扶贫工厂,又联系密云企业捐赠缝纫设备。安置区有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还举办了缝纫技术培训班,有55人参加了缝纫技术培训,有30多名贫困群众在服装加工厂里找到了工作,章兰再也不用整日发愁了。 “工厂离家近,工作时间又灵活,既能顾家,又能挣钱,真的感谢北京帮扶!”扶贫工厂开工以来,累计雇佣贫困群众33人次,发放工资50余万元。

  养老服务暖人心。

  聚焦贫困人口共性问题,最大限度解决现实难题,是扶贫协作的工作靶向。

  社区60岁以上老人819人,占比53.67%,其中独居老人有400户。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维原来最担心这些子女不在身边、独自生活的老年人,一日三餐、健康护理、情感关怀等问题像一块巨石,沉甸甸地压在了社区干部心头。了解到社区的实际困难后,挂职团队安排北京帮扶资金建设了居家养老中心项目,为社区配备了文体活动设备、食堂炊具、餐具以及康复理疗设备等配套服务设施。

  宜兴社区养老中心。

  居家养老中心还有个起了大作用的小系统,高书记笑着介绍说:“特别是为老年人安装的呼叫系统,真正解决了24小时照料难题,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得病的少了,预防了因病返贫,石头搬走了,心里可轻快了!”养老中心就要投入使用了,到那时,社区里的老年人没事就到这里来打牌、聊天,残疾人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康复训练,一日三餐还能吃食堂,样式多,又便宜,还省事。

  密蔚小学育新苗。

  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着力开展教育扶贫协作是斩断代际贫困的根本举措。

  社区里有几十个贫困小学生,连同周边的几个村的学生都要到5公里远的学校上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不说,还要由家长接送,既耽误时间,又影响收入。家长们是疼在眼中,急在心里。

  牛大人庄村密蔚小学。

  挂职县长王晓勇还记着第一次来社区调研时遇到的一件事。“一位母亲骑着电动车,后面坐着她的女儿。看到我们在了解情况时,就说:‘你们啥时能给我们建所小学就太好了,自己接送没时间,拼车接送每月要花300元呢。’当时我就说一定解决这个问题,满足您的心愿!”2019年秋季开学,密蔚小学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了,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的教学楼里共有8间教室,容纳了1-6年级 121个学生,幼儿园大、中班44个学生,其中在校贫困学生36人。学校配备了17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在职教师,开设了音体美和国学经典课堂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彻底解决了安置区以及该地区没有小学、孩子到外地借读的困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