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探访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桥西区观摩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章紫薇
2020-08-31 12:3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苏晓瑞 章紫薇 通讯员 陈伟 张燕茹

  初秋时节的张家口,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张家口将打造大境门长城历史文化体验区,大境门景区、清河影视基地、元宝金街等重点观摩项目将一一亮相。日前,记者走进桥西区,探访观摩点,体验了古朴厚重的长城历史文化。

  桥西区是张家口的发祥地和城市发展的原点,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张家口的根”。境内郁郁葱葱的西太平山,绵延东西的万里长城,雄伟壮观的大境门,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堡,创造了商业传奇的张库大道,全国唯一幸存的清代都统署衙建筑——察哈尔都统署以及北方佛教圣地云泉禅寺无不展现着张家口悠久的人文画卷。

  张库古商道起点---大境门。

  大境门景区。

  大境门是清顺治元年(1644年)在长城上开凿建成的,大境门据长城之要隘,扼边关之锁钥,是京城的北大门,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登上大境门遥望塞外,山高水远,天地空阔。

  平台东西两侧,是宽5米的长城马道。沿马道向东,可以看到来远堡遗址、长城博物馆,东尽头可以欣赏张家口的母亲河清水河的旖旎风光;沿马道向西,可以看到有着传奇故事的卧龙亭和始建于雍正年间的二郎庙。

  如今,走进大境门,更可以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景区既完整得保存了建于明代的三座道教庙宇,庙宇见证了大境门长城的历史;又有长安牧人研习社、苏酶咖啡馆、司木集、蔚花园沉浸式艺术馆等现代文化空间。这里以“时代长城”为主题,打造“文化旅游+社群商业”共生空间,“景区+体验”商业模式,将旅游休闲变换成情趣体验、参与的复合型新文旅业态。

  清河影视基地。

  清河影视基地。

  从大境门出发向北,就来到了当年张库大道上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清河村。而如今的这里却因影视而成为“网红村”。

  日前,在央视黄金时段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塞上风云记》,将张家口口商的形象搬上了屏幕,并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如潮,这部剧的主要拍摄地就是位于桥西区东窑子镇清河村泉子沟的清河影视基地,该基地于2019年3月开始修建,分三期施工,主要建设明清街、民国时期宅院、府衙、1:1的大境门城楼及120米长城、战场、庙宇等建筑。

  除了《塞上风云记》《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多部电视剧相继在该影视基地顺利完成拍摄。清河影视基地也日愈成为全国旅游打卡地。1月1日,军事影视峰会在桥西区召开,全国一线影视制作大家齐聚清河影视城开启军事影视创作论坛,强力推进军事影视产业发展,并揭牌“中国军事影视城”。电影《地道战》、电视剧《新版历史天空》《少年李白》等多部影视剧在桥西签约开拍。

  随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清河影视基地将成为距离张家口市区最近的大型影视基地,不仅可以接待国内外影视拍摄,还是人们度假休闲的好处所,也为当地群众创收增收创造了条件。

  “元宝山,金窝窝,金街金店金疙瘩;金口开,金铃响,口福口财滚滚来!”“张库大道·元宝金街”这一观摩点,依托元宝山村北接草原天路、南邻张家口市区,东接崇礼的区位优势,将与草原天路、崇礼共同构成张家口的旅游环行结构。

  为塑造“口外第一村”,桥西区将依托“一带三区”(商埠古道景观带,口文化体验区、元宝山居度假区、文化营地体验区)的规划,突出 “口文化”特色,以享口福、住口店、逛口市、观口景、祈口愿等游娱购方式,吸引京津冀晋蒙的客流,观长城、走张库。

  走进金街,这里有旧时老倌车为原型的特色摊位,有一批老字号外摆摊位——口福源茶叶、元盛德口货、裕兴公口皮、独慎玉绸缎、库伦蒙货、恰克图俄货。在这里,张库的牙行也穿梭其中,促成交易,还可以看到领房茶棚听书谈生意的场景,共同打造元宝山村百年前茶马互市盛景。

  近年来,桥西区为改善人居环境、致力脱贫增收,大力推进景区景点、张库大道沿线道路交通和旅游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关联带动了全区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借助今年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筹办,桥西区共积极筹备了三个重点观摩项目。目前,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清河影视基地、元宝金街也即将开门迎客。未来桥西区将进一步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引进更为优质的战略投资商,将文旅产业作为推动本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最后,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来桥西观光旅游!”,桥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万岭介绍道。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