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9-02 15:07: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为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居住环境质量,9月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居住环境质量,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做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屈正光。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和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屈局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屈正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近两年来,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立足改善民生,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要民心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重要抓手,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凝心聚力,大力加以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国家大力推动的民生工程,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关注,为切实践行“民既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的原则,市住建局会同市新闻办谋划并召开本次发布会,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前我市相关情况。

  一、政策出台情况

  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进一步完善住宅使用功能,提高居住质量,满足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便利出行需求。近年来,我市群众对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但由于此项工作存在群众意见难统一、审批繁杂、投入较大、专业性强等问题,一直以来推进难度较大、进度较为缓慢。

  2019年,省住建和民政、财政、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冀建房市函[2019]2号),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局联合市民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张家口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司法局审核修订后,报市政府审定通过,已正式印发实施。

  二、具体推进措施

  (一)是明确实施主体。确立“业主主体”的原则,由业主自行对加装电梯方案、加装资金分摊、维护管理费用分摊、电梯选型、设计施工单位确定等进行协商,作出决策。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以幢、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加装电梯占用小区公共道路、绿地的,应当经占有部分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书;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为便于实际操作,我们规定申请人可以推荐业主代表或委托业主委员会作为代理人组织实施。使用单位可以在本幢或本单元中推选1-2名业主为代理人,也可选择物业服务企业或代理机构为代理人。

  (二)是加装电梯程序。我市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定性为特种设备安装行为,使用单位应当向行政审批部门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并提供下列材料: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2.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国有土地使用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批准证、建设用地批准书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中标通知书(按照规定可直接发包的工程应直接发包备案表);5.施工合同;6.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7.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表;8.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登记表;9.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等。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委托原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设计。电梯制造单位委托其他单位进行电梯安装的,应当对其安装进行安全指导和监控,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校验和调试。电梯安装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向具有法定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报监督检验,并提交产品质量证明文件、机房(机器设备间)和井道布置图等技术资料。电梯安装竣工并经监督检验合格后30日内,施工单位应当向电梯使用单位移交质量合格文件和有关技术资料,并提供不少于一年的免费日常维护保养。电梯安装完成投入使用前,使用单位应当依法组织竣工验收。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使用单位应当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保障电梯的安全使用。电梯使用单位是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当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电梯安全运行监督管理,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行为,或者在用电梯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责令相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可按规定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有条件的县区,可以对加装电梯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三、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宣化区已有2个小区加装电梯4台,涿鹿县1个小区加装电梯2台,其他各县区在积极筹备谋划过程中。下一步,为全面铺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加以推进。一是抓紧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指导各县区根据《张家口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结合本县区实际,制定配套财政资金补助办法、加装电梯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政策措施及各类示范文本,形成一套具体可操作的使用管理制度。二是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和街道、社区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加装电梯政策,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群众热情,调动群众积极性。三是凝聚合力齐抓共推。充分发挥业主主体作用,建立民主协商机制,消除分歧,凝聚共识。街道、社区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协同做好群众工作。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让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能改尽改、愿改就改”。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屈局的翔实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问题一、申请加装电梯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申请加装电梯的住宅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一)范围条件。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且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四层,不含地下室)的非单一产权住宅(个人自建房除外)可以申请加装电梯。

  (二)群众条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经本幢或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

  (三)技术条件。使用单位应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设计,专项设计包含加装电梯可行性评估报告、符合现行规范和标准要求的施工图设计文件。

  专项设计文件应按规定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机构严格按照有关规范标准进行技术审查。

  建设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施工,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负总责。没有进行现场勘验并出具电梯加装设计方案报告的,施工单位不得组织施工。

  电梯安装企业负责电梯的安装调试,智能监控设备同时安装,在工程验收前完成电梯的安装监督检验,承担安装电梯质量安全责任。

  电梯维保单位负责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承担维保责任。

  问题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达成哪些书面协议?

  答:简单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加装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分摊方案;

  (二)日常电梯运行、保养、维修等费用的分摊方案;

  (三)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为使用单位。

  加装电梯拟占用小区公共道路、绿地的,应当经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对权益受损业主的补偿由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与受损业主协商确定,并在协议中注明。

  问题三、加装电梯可通过哪些渠道筹措资金?

  答:出资加装电梯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业主,可凭相关手续提取核发竣工验收备案文件当月之前(含当月)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余额,用于支付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

  出资加装电梯中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可按相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

  以上两项资金提取(使用)总额不得超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

  县区政府(管委会)根据本辖区经济条件和实际需要,可以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给予适当补助。

  问题四、加装后的电梯如何进行管护?

  答: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保障电梯的安全使用。

  电梯使用单位是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当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电梯安全运行监督管理,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行为,或者在用电梯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责令相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