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从“云端课堂”到“德育阵地”:张北县巧借云平台推行云教育 居家德育亮点频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9-10 17:23:3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 通讯员 李娜英 石炎夏

  今年以来,尽管疫情阻断了未成年人走进校园,但张北德育教育不断档。张北县巧借云平台全面推行云教育,开辟德育新场域、新途径,让德育课堂布满“云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亮点频闪。

  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情怀。

  7月1日上午8点,疫情防控的关健时期,在县教体科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中小学校在线上进行升国旗仪式,向党致敬。本次活动还包括云端浏览、网上答题、看电影读故事”。张北县关工委及时将中国关工委官网和“五老情”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全县广大学生,搭建爱国主义平台、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全县3万多中小学生在家中就能游览全国138个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民乐街小学、马场坊小学、察哈尔等13所小学的将近1.5万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浏览了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岗山革命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

  志愿服务实践,凝聚劳动精神。

  五一劳动节期间,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各学校开展了线上“五个一”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做一次饭、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叠一次被子、做一次公益劳动;让学生在分担家庭劳务的同时,培养吃苦耐劳、感恩父母的情操。各学校相继开展了“瞧瞧谁家美”、“美丽的小区”等劳动晒照活动,县教体科局从2000多幅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120幅。其中,张北二中、师范路小学、树儿湾小学的优秀作品在县教体科局公众号上发表,点击率超过12000条,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搭建阳光平台,关注心理健康。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网课现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县关工委联合县教体科局组织开展了“阳光成长,同心抗疫”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学校公布心理健康教师及各班班主任的线上联系方式,如微信、QQ、电子邮箱等,通过线上多种形式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网络心理辅导。4月13日,张北一中心理辅导站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书法家方可老师,通过“空中课堂”网络直播面向全校三个年级共6300余名学生开展了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疫情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为全校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张北二中心理辅导教师高翔、李小鹏在2月到7月,共计为校内学生提供网络心理辅导340人次,涉及学校三个年级,40个教学班。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