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高山雨养“蔚菜”今起“高调”进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20-09-15 15:51: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白凯兵)9月11日,蔚县草沟堡乡白家庄子村,山静松声远,秋清泉气香。全村人像过节一样聚起来,共叙种菜经,共吃团圆饺,更主要的是欢庆全村第一车贫困户大白菜发往北京密云区,卖出每斤0.7——1.2元的地头好价钱,比往年高出好多。

  草沟堡乡地处太行山深处,平均海拔1800米,独特的高山小气候,充沛的降水、肥沃的土壤、清新的空气,雨养种植大白菜已有20多年的历史,面积达2万多亩,平均亩产上万斤,占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然而,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种植户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品质上乘的旱作大白菜丰产不丰收,成为全县最贫困的乡镇。2016年,草沟堡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3620人,贫困发生率达27.5%。

  在去白家庄子村沿途的10多公里,尽管山势陡峭,但隔三五百米便分布着一辆辆前来采购的菜车。

  草沟堡乡的大白菜6月底定植,9月初开始收获,比山下的露地白菜早上市近两个月。正常年景,最多能卖三四毛钱一斤。

  4年前,中国乐平公益基金会来到了该村,和农业农村部挂职干部一道共同探讨把白家庄子村打造农业农村部环京津产业扶贫示范村,摒弃农民千方百计提高亩产、把高山雨养的大白菜种成了普通白菜的方式,推行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的生态信任农业,即在种植过程中严格遵循生态信任农业标准与规程,在销售上直接对接渠道终端,甚至是消费者。

  2017年该村的18户农户,每户出一亩多地,按照生态信任农业理念,不用化肥、化学农药,搞起了高品质大白菜试验田,通过与消费者直接对接的方式建立信任关系,从而实现大白菜的高效益销售。

  2018年至2019年,全村大白菜逐步对照生态信任农业标准转轨,并发展有机农业示范培育田200亩。

  今年2月,乐平公益基金会联合博世中国慈善中心联合发起了农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将在两年的时间里,对白家庄子村以及蔚县深山区的村庄进行高山产业的升级。已投资60多万元,对白家庄子村田间地头布置传感器、摄像头、气象站,开发种植小程序,进行种植数字化的赋能,根据环境数据、生产数据,为当地农民提供生产指导;将白家庄子的有机菜品种增至绿甘蓝、胡萝卜、西兰花等10多个消费者喜欢的菜品,同时为村申请了日本、美国、欧盟的有机蔬菜认证,打造真正的有机村;在传统的批发、采购模式基础上,以白家庄子村合作社的电商上线,通过网店线上销售,首批网售蔬菜净重4.5公斤,售价50元,网上订单应接不暇。

  据村党支部书记白钢介绍,全村依托大白菜已于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今年,全村500亩蔬菜,保守估计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