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9-23 16:38:42
分享:

  长城网9月23日讯(记者 章紫薇)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张家口市政府决定举办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为全面扩大宣传,吸纳更多优秀项目参赛,9月23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做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市政府决定举办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为全面扩大宣传,吸纳更多优秀项目参赛,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做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龙,市科学技术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张志明。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王玉龙局长介绍我市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龙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通畅本次大赛新闻渠道,吸纳更多优秀项目参赛,从而推动优质项目和产业政策及社会资本相结合。在此,我代表市科学技术局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张家口科技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承办,大赛围绕我市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七大主导产业,以“新科技 新主体 育新机 开新局”为主题,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引导、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创新创业人物,树立创新创业品牌;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打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在张家口市域内,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和科技服务的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都可以报名参赛,大赛分半决赛和决赛两部分,半决赛按报名项目总数平均分成三个小组,参赛队伍通过抽签进入相应小组。半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每个小组参赛项目前10名晋级决赛。决赛也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按评分高低排名次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大赛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纪检人员,监督管理人员全程监督。每场比赛公证人员现场公证同时进行现场录像。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并支持本次赛事的举办,同心合力将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具有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影响力的活动。最后,预祝参赛企业和团队取得优异的成绩,作为承办单位,我们将恪尽职守,为本次大赛提供优质的服务。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下面,大家可以就相关工作进行提问,我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张志明同志共同作解答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王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的宗旨和目的是什么?

  答: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加大对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展示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市政府决定成立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举办我市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以“新科技、 新主体、育新机、开新局”为主题,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引导、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创新创业人物,树立创新创业品牌,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打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问题二: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是怎样组织和实施的?

  答: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具体承办,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张家口市教育局、张家口市财政局、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张家口市工商业联合会为支持单位,张家口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协办单位,大赛成立

  张家口市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科学技术局。

  大赛采用公开透明、逐级遴选的评选方式产生获奖项目。赛程分为报名、资格审查、半决赛和决赛4个阶段。其中,半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进行。比赛不分行业技术领域,参赛项目以突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效益、市场前景为评价指标。半决赛按报名项目总数平均分成三个小组,参赛队伍通过抽签进入相应小组,每个小组参赛项目前10名晋级决赛。决赛按评分高低排名次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问题三:满足哪些条件即可报名参赛?

  答:本次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围绕我市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七大主导产业进行报名,企业和团队报名条件分别为:

  企业报名条件:企业在张家口市域注册,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团队报名条件:在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之前,尚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的,在张家口市域内创业的团队;参赛团队应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科研及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生产及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任何企业、团体、个人无产权纠纷。

  另外,2019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晋级总决赛的企业和团队不参加本届大赛。

  问题四:报名参赛的时间和渠道。

  答:即日起至10月9日参赛企业(团队)均可登录zjkcxcyds@163.com(密码:zjk123456)下载并填写报名表,经归口管理部门签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扫描成PDF文件和Word版一同发送至电子邮箱zjksscl@163.com报名参赛。

  问题五:大赛的奖项设置和后续政策扶持。

  答: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分别给予奖金支持。 本次大赛市政府预算160多万元用于奖励获奖项目。具体分配情况下一步进行确定。

  优秀组织单位奖:在创新创业大赛中组织得力、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配套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主要包括参赛技能培训、融资路演、优质项目推介会等活动;获奖项目推荐给相关创业投资机构、孵化器等。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