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9-25 14:52:49
分享: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章紫薇)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三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布张家口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最新成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张家口市策划举办了张家口市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系列发布会的第一场,重点介绍张家口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三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为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最新成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市策划举办了张家口市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系列发布会的第一场,将重点介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强、市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韩海涛、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文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李武。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孙强书记介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

  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代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大家通报我市专项斗争进展情况。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张家口市从2017年就开始部署开展了“雷霆·2017”扫黑除恶专项行动。2018年中央作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后,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将“雷霆·2017”专项行动转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分析研判,周密安排部署,依法打掉了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侦办了一批沉积多年的黑恶犯罪案件,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截止目前,累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涉恶团伙123个。全市检察机关受理起诉185件907人,提起公诉174件756人,起诉率94.05%。全市法院一审立案审理145件699人,审结138件642人,审结率95.17%。

  按照党中央“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部署,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了实现三年目标的决胜之年,各项工作都进入了攻坚决战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扫黑除恶不停歇,以披坚之志、雷霆之力和决战之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今年以来,全市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恶势力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8人,破获各类案件304起。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达到91.18%。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专项斗争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亲自调度,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特别是针对我市实际情况,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升格为回建书记担任,有力地推动了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党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落实直接责任,各成员单位落实具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打击成效进一步彰显。坚持以“六清”行动为牵引,以“百日会战”为抓手,市扫黑办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对扫黑除恶工作实施“项目式”管理、“工程化”推进,倒排时限,挂图作战,通过案件会商、提前介入、挂牌督办、战果晾晒等办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攻坚突破,案件办理质效得到明显提升。目前,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已全部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三是坚持“一案三查”,党风政风进一步净化。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咬定目标任务,强化精准施策,重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分区划片、县区为单位一体化办案模式,集中资源,合成作战。对重要涉案人员和重大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或提级办理,抽调精干力量,快速突破。截止目前,共处理62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45人;采取留置措施9人,移送司法9人。

  四是坚持综合治理,行业监管进一步强化。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加大源头防范力度,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入开展了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市累计打掉突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团伙50个。特别是督促指导重点成员单位分别明确行业监管和整治重点,加强监管措施,强化规范管理,推动常态化监管落到实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截止目前,全市共制发“三书一函”140份,并按期回复,落实整改。

  我们将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对标对表,提质提效,深入开展百日会战、百日提升、百日巩固“三百”行动,着力在建章立制、长效常治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孙书记。下面,请市公安局徐局长就社会治安整治领域情况作发布。

  张家口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文楷

  首先,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界的同志们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的大力支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扫黑办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支持参与下,市公安局站在固政权、维稳定、保民安的高度,把专项斗争作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牵引和实现张家口之治龙头,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打掉了一大批黑恶团伙,努力为举办冬奥盛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专项斗争总体情况向广大群众作一简要汇报:

  一是在线索摸排方面,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扫黑办共交办线索85件,办结85件;公安部交办线索61件,办结61件;省公安厅扫黑办交办线索108件,办结108件,办结率均达到100%,提前完成了“线索清仓”任务。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商户、住户进行“三必访”,重点针对社会名头响、网上查得到、群众反复举报的黑恶势力线索进行深入摸排,采取定向调研的方式,对一人三年内因债务纠纷多次到法院诉讼的人员、轻伤害案件处置、村集体土地及所有物使用情况、采矿业火工品来源等情况进行广泛调研,通过开展对未起诉案件的专项整治,从中发现黑恶问题线索。全市自主摸排线索2683条,已全部办结。

  二是在办案追逃方面,我们提出警察不办案就是不担当,坏人抓不住就是不忠诚。把精锐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先后调集刑警、经侦等部门精干力量对重点案件、疑难案件进行督办、直查、异地侦办。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1个,打掉恶势力团伙83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90人,破获刑事案件867起,查处治安案件198起,有力的维护了我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特别是重拳出击,成功打掉了冯海强、史志刚、常日光等长期危害社会的黑社会组织,净化了一方空气,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各类治安隐患,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我们加快移送起诉进度,目前,2020年以前立案侦办的涉黑案件,已全部移送起诉,“案件清结”任务提前完成。此外,我们穷尽一切措施,大力度开展追逃工作,目前,省公安厅在册的我市9名涉黑恶逃犯已全部缉拿归案,追逃任务已圆满完成。

  三在综合治理方面,开展了征地拆迁、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打击整治,同时向互联网金融、“套路贷”、招投标等领域拓展,现已打掉行业领域涉恶团伙50个,抓获435人,破获违法犯罪案件400起;打掉“套路贷”团伙10个,抓获54人,破获案件54起,查扣资产3704.64万元;向行业部门移交线索304件。

  四是在打财破网方面,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5.55亿元。今年以来,按照“黑财清底”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先后查扣涉黑恶资产9618万元,彻底的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打伞破网方面,注重强化与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作,规范线索发现、移交、反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专项斗争以来,在办案过程中全市共查处特殊身份人员44名,其中村干部16名,公职人员24名,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1名,已全部按照程序移送纪检监察部门。

  今年以来,我们以“聚焦冬奥、跨越赶超”为主线,以依法打击助力扫黑除恶,全面净化治安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4608起,刑事拘留2264人,逮捕1314人,治安拘留10035人。同时,我们还探索实施了“十个实名制”“十个100%”等治安要素管控措施,社会治理的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

  各位媒体朋友,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作了重要训词,我们理解这一训词既是党中央对公安队伍的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期盼。张家口公安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更可持续、更有保障、更加丰富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己任,把我们应尽的义务尽好、应做的工作做好,努力把张家口打造成法治的高地、公平正义的高地。请广大市民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完成好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做好维护我市社会治安安全稳定的坚强堡垒。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徐局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徐局长您好,非法采砂问题我们很关注,请您谈谈在非法采砂治理方面公安机关的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

  答: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界同志们和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打击整治非法采砂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非法采砂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的问题,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非法采砂等环保领域的问题上,始终作为、大力整治。去年12月份,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程蔚青同志到任后,对私挖乱采砂石问题进行实地调研,针对个别区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部署,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中,通过采取提级侦办和异地侦办等方式,对非法采砂、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成功破获非法采砂相关刑事案件14起,刑事拘留20人,逮捕14人,查扣冻结了一批涉案资产。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要求,市公安局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全市范围,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线索来源,有效提高打击整治能力。截至目前,共破获非法采砂案件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人,刑事拘留123人,移送起诉106人,私挖乱采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虽然我们在打击整治非法采砂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着眼于“两区建设”这一大局,我们仍将不松劲、不减力,持续开展好这一领域的打击整治行动和扫黑除恶工作。一是对扫黑除恶以来此类重点行业领域的案件线索再进行一次“回头看”,力争从中发现一批新的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二是继续加强宣传,落实有奖举报措施,鼓励广大群众对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检举揭发,营造警民协作的良好氛围,并注意为举报人保密。三是健全长效打击整治机制,与水务、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加强协作,联合执法,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治,进一步提升治安管控能力。

  问题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委组织部在围绕纯洁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答:今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以开展乡村治理专项整治为重点,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基础。一是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围绕省委组织部明确的“班子不健全不团结、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管理混乱矛盾突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存在‘村霸’问题和黑恶势力等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标准不高”等八类问题,对全市摸排出的35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通过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四个一”包联责任,实行月调度制度等措施,整顿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24个。召开专题调度会,对剩下26个还未整顿完成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个分析研判,研究推进措施,加大整顿力度,并于10月底前提前完成整顿任务。二是净化村“两委”干部队伍。与市公安局建立村“两委”干部违法犯罪和涉黑涉恶问题沟通协作常态化机制,全市组织部门对于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进行查处;公安部门侦办案件中涉及村干部的,及时反馈组织部门进行身份核查和组织处理,目前全市累计移交反馈村干部问题线索12条。建立完善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机制,村干部调整时,都要在乡镇党委对拟任人选进行初审把关的基础上,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协调纪委监委和政法、统战、信访等部门进行资格联审,自2018年村“两委”换届以来,累计联审20066名。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乡村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委会、村经济合作组织、村民代表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和谐促进会协调联动的“六位一体”村级治理体系。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全面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下一步,组织部门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依规狠抓整治,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切实为明年村“两委”换届营造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问题三:主任,您好,张家口市委网信办作为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发挥自身职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委网信办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工作原则,全面净化网络生态,严控涉黑涉恶负面敏感有害信息,确保网络生态清朗健康,确保网上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是不断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基础。对全市属地内5200余家备案网站进行梳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县区网信办逐一核对网站备案主体信息,实行分类备案管理,同时上报关闭了一批涉黄涉赌的违法违规网站700余家。制定《关于加强对属地内备案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做好对属地网站监督管理和日常巡查。引进和建立包含网站平台信息内容日常巡查系统、违法违规网站电子数据取证系统、行政执法技术系统的行政执法技术体系,实现对属地网站信息内容巡查的常态化、精准化,为规范取证流程、依法加强网站监督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制定《关于开展张家口市自媒体账号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张家口市自媒体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全市自媒体的备案管理和对信息内容的监管。

  二是强化对涉黑涉恶网络舆情的应对。积极落实省委网信办相关工作指令,加大涉黑涉恶信息管控力度。聚焦“涉黑涉恶”相关信息,以互联网舆情监测技术手段为依托,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原则,完善舆情系统关键词组,加强24小时实时监测,对属地内相关网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涉黑涉恶网络舆情,确保网络舆情监看全网覆盖、不留死角。建立起重大突发舆情联动及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针对涉黑涉恶舆情信息科学研判,有效应对,真正做到舆情上报与处置同步进行。全市网信系统共监测上报网络有害信息近20万条,均分类进行了预警和有效应对。

  三是加大网信执法工作力度。联合市直七部门制定并印发《“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20”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依托《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联合涉网有关部门,将网信部门和其它部门相继开展的“清朗”“剑网”“网剑”“护苗”“净网”等各类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打击网络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行动、网络占卜专项整治、新媒体违规科技报道专项清理整治、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疫情期间,对严重违反互联网法律法规的“非凡张家口”微信公众账号及时协调有关平台进行了关闭。今年,以“燕赵净网”专项行动为抓手,共清理各类有害信息287条,约谈各类违法违规网站平台负责人13人次,联合公安落地查人4人,协调相关平台关停违规网站账号17个,有效净化网络空间。

  四是建章立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实效。为加快建立我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若干措施》《张家口市网络综合治理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试行)》《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以及《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升全方位、多维度综合治网能力,强调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网络信息与发布主体同步治理更加协调,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有效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经济安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见得实效。

  回答完毕,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