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9-29 17:29:00
分享: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章紫薇)9月29日,张家口市举行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专题发布会,重点介绍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专题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董少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冰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屈正光。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交通运输局董少峰局长介绍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董少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我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常抓常议,我们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部门职能作用,按照统筹布局抓聚焦,点面结合出重拳的原则,整治重点领域乱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呈现出健康稳定安全有序的发展局面。

  一是坚决贯彻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坚决落实省市要求,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自觉担当作为,主动对标对表,逐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逐级明确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体系,我们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纳入目标责任制和考核体系,细化了考核指标,强化了督导考核,有力推进了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弘扬社会正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各种宣传资源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印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在人流车流集中的客运汽车站、治超检测站进行发放宣传;利用各单位的电子屏进行滚动宣传;利用市(区)2696台出租车上的电子显示屏进行流动性宣传。与此同时,结合自身职能,采用LED屏、横幅、微信公众号,增设意见线索箱、公开邮箱、公布值班举报电话等形式搜集线索,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坚决打赢的氛围。有效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三是推进行业专项整治,着力铲除滋生土壤。全系统突出在非法营运整治上、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上、治理行业垄断经营上及在出租车网约车、工程建设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上见成效,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系统共查处违法营运黑出租车145辆、网约车66辆;查处非法营运车220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701辆次;治理超限超载车辆18457辆,卸载货物13.74万吨; 各高速收费站累计查处逃费车辆160辆,挽回经济损失125147元。查获假冒绿色通道车辆145辆,挽回通行费损失53108.75元,查处倒卡车辆12辆,挽回通行费损失36081元。

  四是全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建设。我们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建设工作,加强对道路运输、公路工程建设、高速公路运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常态化排查监管与专项整治,进一步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管控等主体责任,全面梳理、提炼成熟的经验、做法,从“总则、机构及制度、宣传与培训、线索摸排及移交、调查取证、问题通报和整改反馈、黑名单制度、重点行业领域规范管理、督办考核、附则”十个方面,制定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精准发力,扩大战果,为打赢这场专项斗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董局。下面,请市城管局张冰峰局长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介绍。

  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冰峰

  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市城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按照“坚持以重点行业整治为着力点,推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长效常治向纵深开展”的工作思路,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堵塞监管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市城管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扫黑除恶推进会,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指示精神,对全市城管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制定并印发了《张家口市城管执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张家口市城管执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运行机制》、《张家口市城管执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信息报送机制》、《城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开展。                          

  (二)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行业整治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按照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以“行业清源行动”为抓手,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一是行业涉黑线索摸排。在全市城管系统行业中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大排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9条,已移交公安部门。二是违法建设专项整治。通过实行网格化巡查、卫星遥感监测、发动群众举报等措施,对全市范围内各主城区、快速路、国(省)干道、机场道路周边存在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16.6092万平方米。三是渣土运输专项整治。通过加强日常巡查源头管控、协调多部门联动集中整治、推广国五以上排放渣土车等措施,对存在不封盖密闭、沿路撒漏、违规倾倒行为的渣土运输车辆及企业进行依法查处。组织执法巡查2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巡查在建工地46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3份,规范清洗车辆300余次。

  (三)完善机制制度、堵塞行业漏洞。

  市城管执法局对本行业领域监管漏洞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截止目前,出台了《渣土类案件行政处罚办理流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渣土类)量化标准》、《关于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补充规定》、《2020年主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张家口市主城区建筑垃圾运输公司管理办法》等13项机制制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市城管局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LED屏、网络、微信、宣传车等媒体的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及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板90余幅,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50余篇,宣传车辆播放宣传累计1200余小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亦是“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市城管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积极研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出现的新动向新特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极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努力开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张局长。下面,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屈局长就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作介绍。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屈正光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赋予各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住建局自觉增强开展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在依法打击、深度打击、精准打击上下功夫,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专项斗争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以来,共摸排出37条涉黑涉恶线索,涉及行业监管的26条线索全部依法依规办理完毕,其余11条线索均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置。

  我们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专门抽调5名业务骨干,专项负责日常工作、联络协调和督导落实。同时,督促各县区住建部门、局属各事业单位参照市局做法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局先后召开党组会33次、局长办公会25次,专题研究和精心部署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扫黑除恶任务清单》《扫黑除恶工作细则》《涉黑涉恶问题处理程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和《住建领域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推动全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严肃了工作纪律。

  我们始终坚持把行业专项整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以“行业清源”、“百日会战”等行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铆足力气、下足功夫整治住建领域行业乱象。建筑市场方面:全市住建系统共开展专项检查2320余次,日常巡查1830余次,整治工程项目560项,违规案件258件,未批先建152件,违规招投标案件1起,违法分包案件1起,无证施工案件63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整治处理3件;处理工地扬尘157件,乱倒垃圾23起,稽查站移交城管执法局处罚65件。房地产领域:清理规范排查系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1887项,对其中的151项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毕。对注册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二级及以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全面核查,重点核查企业技术人员配备、养老保险缴纳、人事档案托管等制度落实、开发经营等情况,截止目前,全市各县区共核查房地产企业455家,对未备案的中介机构,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767份,整改期限为一个月,整改结束后,我局向社会公示结果;对43家未取得营业执照的中介机构已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4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中介机构已移交城管执法部门;处理违规预售案件10起,处罚30.5万元。开展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排查化解工作,排查在建在售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508家/次,中介机构348家/次;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咨询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共检查各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287家,检查广告、信息332条,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车辆39车次,对企业行政指导46次。

  我们始终坚持把“舆论先行”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武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开展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工作,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我们住建系统扫黑除恶的坚决态度,以宣传教育凝聚意志、增强斗志、形成合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主动了解、关心、支持、参与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以强大的舆论攻势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累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资料8000余份、调查问卷10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76个;开展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和制作海报、展板、横幅155(张/个),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后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任重道远,我们住建系统将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如磐石的信心,以“有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决心,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屈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张冰峰局长您在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中提到了国五以上排放标准渣土车的推广,能否介绍一下该车与传统渣土车相比有哪些优点及该车目前实际运行状况如何?

  答:主城区现在总体运行的是国五标准以上排放车辆,实现了智能卷帘式平槽密闭,卫星定位系统全程监控,车体结构和外观展现了我市冬奥城市新形象,极大的解决了传统渣土运输车辆由于车型密封不严、装载不合理、尾气超标等原因产生的抛洒滴漏、污染环境等问题,努力实现京津冀渣土车燃油排放一体化。2018年以来市城管局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力度,同时,不断探索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渣土车污染环境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主城区逐步推广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今年六月,市城管委制定印发了《2020年主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张城管委字〔2020〕11号)文件,从新型环保渣土车公司化运营、尾气污染排放、联合执法、队伍纪律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为主城区及全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综合治理提供了指导性意见。目前我市主城区开工建设的项目中使用国五排放以上标准的新型渣土车已达到210辆,国三及以下排放的传统渣土运输车辆一律禁止在主城区行驶。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全面投入使用对大气污染防治和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产业结构的改变起到了积极作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市民对渣土车道路遗撒、违法行驶、随意倾倒等违法违规现象的投诉比例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75%,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环境。谢谢!

  问题二: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了哪些专项整治工作?

  答:一是开展系列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多措并举,先后开展了违法违规建设、销售房地产开发项目排查整治,违法违规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6+1问题专项整治及全市建筑市场在建项目存在问题排查整治及层级检查、2020年建筑业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对全市在建236个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对47个违法违规项目全部进行督查督办。截止目前,43个项目完成行政处罚或补办施工许可,其余4个项目已列入司法解决途径;对58家企业进行了资质核查,对35家提供资料不全,核查不合格企业进行通报,要求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二是建立管理平台。积极开展建筑领域用工实名制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专用账户落实工作,出台管理办法,印发实施细则,建立管理平台,进行了全覆盖管理,规范建筑市场。三是整治挂证行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依法依规进行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移交对口部门进行处理,共整治了8起挂证行为。四是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与建筑市场同步。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线索排查工作与建筑市场监督检查相统一,与依法查处项目手续办理、违法发包转包发包挂靠资质、实名制落实、主要责任主体尽责履职等事项共同列为建筑市场监督检查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主管领导、牵头和责任单位,层层传导责任、层层抓落实,有力地整治了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建筑市场环境。五是开展了规范房屋中介机构整治。依据省住建厅下发的《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及《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由住建局房地产监管科牵头联合房地产稽查大队对全市主城区中介市场进行筛查,对房屋中介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宣传法律、法规,督促没有备案的经纪机构到住建局房地产经纪评估机构备案科办理备案登记。各县区对未备案的中介机构,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767份,限期一个月整改完毕,整改结束后,仍未备案的中介机构移交市场监管部门注销营业执照;对43家未取得营业执照的中介机构已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4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中介机构已移交城管执法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将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通过强有力的管理手段,逐步提升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社会形象。截止目前,市主城区经纪公司登记备案已办理80家(其中二手房销售备案机构66家、一手房销售备案机构14家)。

  问题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交通出租车行业领域将扫黑除恶与出租车行业治乱紧密结合,那么出租车行业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答:自2018年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公交交警部门密切协作,持续推进出租车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打防一体、宣治并举、重点施策、立足长效”总体思路,三年来,出租车行业领域共出动执法车辆2217台次、执法人员7890人次,查扣非法从事出租车客运车辆145部;查处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私家车66部;查处非法使用巡游出租汽车专用标志的私家车20辆;检查纠正出租车司机不规范行为1262辆次;查扣“小红灯”600余个。收到举报投诉出租车拼客、拒载、乱收费、绕路等违规经营案件669次,办理12328热线、市长热线12345转交案件700余件。出租车行业领域呈现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局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