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金融放贷、教育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10-10 16:18:51
分享:

  长城网10月10日讯(记者 章紫薇)10月10日,张家口市举行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专题发布会,重点介绍金融放贷、教育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专题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金融放贷、教育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郑民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荆俊、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赵水清。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及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教育局郑民强局长介绍我市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张家口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郑民强

  各位领导、同志,现场的各位记者、媒体朋友们,山城的人民大众,大家好!

  我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安、应急、市场、卫健、交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扎扎实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开展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面我将专项斗争开展基本情况向大家作一公布。

  一、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学校党政负责人是本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定期会商研判,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提炼特色亮点,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挂钩联系机制,定期不定期到学校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对各校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同时每学期将到各校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斗争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检查督促不及时、保障措施不到位、发现线索不报告等而发生影响校园安全重大案件和事故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等紧密结合,每学期结合全市各学校结合实际,邀请法治副校长或司法系统专家在师生中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校园贷等为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营造专项斗争氛围。

  四是筑牢安全防线。积极推动学校安防建设资金投入,持续推进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校园安防水平。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强化安保人员责任,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二、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情况

  今年的3月份,各县区了成立清理整治无证民办幼儿园工作组织,细化分工,明确职责。组织专人开展对辖区无证民办幼儿园情况的拉网式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全面掌握辖区内无证民办幼儿园具体情况,建立和填制详细的无证民办幼儿园排查台账,逐一登记造册。6至9月份各县区教育局联合当地公安、工商、民政、人社、安监、食药监、卫计委、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对照无证民办幼儿园台账分类施策,通过“准入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对辖区内无证民办幼儿园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市教育局建立了全市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进展通报机制,对进展缓慢、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县区在全市进行通报,并派出督查组区进行现场督查,推进工作落实。6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推进无证幼儿园治理的督办函》,7月市政府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无证幼儿园治理阶段性通报》,对完成目标的县区进行了通报表扬。转发了省教育厅等9部门关于《无证幼儿园治理方案》,积极推进无证园治理工作。8月31日市教育局下发了《严禁无证幼儿园开学的紧急通知》。市教育局杜平局长召集治理难度较大县区的主管县长和教育局长,主持召开调度会议,提出了“思想认识必须到位,各项措施必须到位,采取方式必须到位”,把无证园治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目前,全市495家无证幼儿园,共关停取缔320所,审批发证175所,已全部清理完毕,到今年11月,全市无证幼儿园全部治理完毕。

  三、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情况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新型电信诈骗犯罪形式层出不穷,由于学生防诈骗知识较为缺乏,社会经验不足,成为诈骗分子猎取的目标。近年来电信诈骗的手段越来越隐蔽,技术越来越高超,给我市少数学生和家长带来一些财产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增强师生和家长的防诈骗意识,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电信诈骗进校园宣传活动,目前这项活动还在进行,当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9月15日召集7所高校、19个县区和13所民办中职学校负责同志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了职责,部署了具体工作。

  二是开展了广泛宣传活动。通过防骗宣传海报、宣传条幅、电子宣传音频、视屏媒介内容,由各学校通过校园广播、闭路电视、校园网播放、宣传栏张贴方式,每星期更换宣传内容,每月滚动轮番播放,对校园图书馆、食堂、公寓和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无死角宣传覆盖,让学生们第一时间了解各种诈骗手段、掌握反诈法律知识,使反诈宣传内容深入师生心中。

  三是组织民警讲座与师生互动,进行警民面对面防骗知识讲座。以校园常见诈骗案件类型提醒学生防骗,强化学生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教育系统主动作为,把纠正行业乱象和影响教育环境的问题作为中心工作,坚决打击影响教育生态的害群之马,坚决治理行业乱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基本情况就介绍到这儿,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郑局。下面,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荆俊局长就全市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介绍。

  张家口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荆俊

  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张家口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坚守推动地方金融发展的初心,筑牢金融风险防范的底线,下大力开展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积极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一)强基固本建机制。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成立了金融放贷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认真部署推动相关工作,出台了《张家口市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同时,针对“7+4”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及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典当行变更工作指引》等6个规范管理性文件。此外,针对高利贷、非法放贷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市公安经侦部门达成了信息互相推送机制,目前已将全市65家小额贷款公司、30家典当行、26家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名单推送给市公安经侦部门,为下步开展打击高利贷非法放贷提供了甄别依据。

  (二)多措并举强监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始终坚持行业治理和线索搜集两手抓,持续加强外部检查和机构内控,及时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取得实效。一是严格准入管理。严格规范了典当行、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市场准入。二是开展分行业的摸排。与市银保监分局、市人行、市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签署了专项整治承诺书,防止在金融机构出现内外串通高利骗贷骗保情况发生。下发了《关于摸排全市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企业的通知》,联合市审批局、市市场局以及相关县区排查统计出1家商业保理企业和12家融资租赁企业,均为外地在我市设立的分支机构未备案。三是加强监管执法。专门从市法制办抽调一名同志梳理地方金融组织执法流程,建立了各项执法检查清单和执法检查制度。同时对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了全行业“减量增质”行动,目前,赤城、万全等6个县区正在对8家非正常经营的小贷公司进行行业劝退或经营范围变更,怀安县对2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了业务规范。

  (三)部门联动抓整治。我局结合行业清源和十大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百日会战,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开展了三大行动。一是开展金融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向各县区下发了《关于开展金融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联合市场、银保监等部门重点对有举报线索和排查发现风险的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目前已对经开区财富中心和桥西区SOHO两个写字楼的8家机构进行了检查,建议市场局列异3家。二是开展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专项行动。目前,已对1家村镇银行、32家保险公司进行了线索核查,发放线索核查问卷430张,约谈公司中层以上106人,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三是开展非法金融扫街行动。下发了《张家口市开展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扫街”专项行动》要求各县区结合实际,对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工作人员与社会组织勾结高利转贷、非法放贷,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打着贷款公司旗号开展非法放贷的行为进行排查整治。目前,对6家投资类和信息咨询类公司涉嫌非法放贷、软暴力催收的线索均移交相关部门处置。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监管部门职能作用,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一行两会”的有关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定,以及省、市关于地方金融行业监管的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外部检查和机构内控,及时堵塞监管漏洞,严格人员教育管理,消除黑恶势力在金融领域滋生蔓延的土壤,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荆局长。下面,请市卫健委赵水清主任就我市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作介绍。

  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赵水清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我市扫黑除恶行业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自全市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市卫生健康委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六清”专项行动要求,主动作为、重拳出击,以聚众围堵医疗机构、扰乱医疗秩序、医闹、暴力伤医和非法信访投诉、缠访、闹访作为重点,开展了行业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结合医疗卫生工作实际,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虎同志任组长,制定了《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卫生健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步骤和保障措施。各县区卫健局、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也相应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对照梳理出的问题清单,细化打击整治措施,特别是对“医托医闹”、医疗纠纷、医护人员安全管理等方面线索进行摸排,对有价值的线索报公安部门查处。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利用展牌、标语、LED显示屏、单位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法律依据、相关政策、典型案例,防范措施等,营造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医院都专门设立了医疗纠纷办公室,专责处理医疗纠纷事宜,实行医院协商+医疗机构责任险赔付+第三方调解+司法程序处理四级解决的办法,做到调赔结合、调保并重;医院保卫处加大与辖区公安部门合作联络力度,确保发生安保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依法依规处置,将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

  二、聚焦群众热点问题,精准开展整治。一是紧盯群众看病难、手续繁琐、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全市开展了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改进群众就医体验活动。设立并规范导医台志愿者服务标准,加大培训考核力度,在全市大力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网上交费、诊间结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让就诊患者入院有人管、问诊有人领、最大限度减少等候时间。二是针对个别医生“收红包”行为,对各医疗单位下发了《张家口市医德医风建设九不准规定》,一经发现严厉处罚。同时建立制度,对医生当时无法拒绝的红包在最短时间内交到住院患者账户、抵交住院费的行为给予表扬;三是开展了医疗领域辅助用药问题专项整治,从2019年以来,卫生监督部门审核处方51230张,通报整改单位6家,责令66家医疗机构对286名医务人员进行惩戒;四是联合医保局开展了“打击医疗乱象”、“打击骗保”行为整治,在对医疗机构“双随机”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134家,给予警告3家,责令改正125家,对6家存在违法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全市共执法立案282件,处罚77万元。四是开展了“打击黑救护”专项整治和专项监督活动;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张家口市救护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全市救护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按照审核一批、保留一批、清退一批的原则,对符合条件、合法运营的救护车辆进行登记,对于特殊单位的救护车辆,经过批准,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运营;对于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救护营运的车辆进行严厉打击。专项行动以来,共清查核准合法经营救护车辆658辆,对2008年10月以后注册登记,无卫健部门证明的26辆暂扣机动车行驶证,拆除违法特殊经营车辆标志6辆,有效地净化了救护工作环境。同时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市120救治中心正申请独立编制46名,车辆增加到36辆,急救能力将会有显著的提升。

  三、结合行业特点,严格采取防范措施。对已经露头、证据确凿的涉医违法、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市卫生健康委在加强防范、妥善应对的同时,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对缠访、闹访、围堵扰乱医疗机构、聚众医闹、暴力伤医等涉黑涉恶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年来先后依法处理了3起非法聚众扰乱医疗秩序、暴力伤医案件,有效整顿了医疗秩序,维护了医院和医务人员权益。在技术层面,市卫健委、市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警医联动提升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的通知》(张卫医【2020】18号),将医疗机构安全作为平安医院建设的重要抓手,从设立安全监控中心、一键报警系统、加强安保队伍建设、设立安全隔离设施、加强与公安信息联通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化建设,打造安全有序的医疗环境,节前,我委与华为公司初步达成协议,拟在市级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设安防检查和人脸识别系统,以便把全市的医疗安全提高到更高级水平。

  在重拳打击黑恶的同时,我委制定了《张家口“平安医院”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及考核标准》,下一步将对卫生健康系统有涉黑涉恶苗头和倾向,或者情节轻微,没有造成重大影响的行为,及时给予制止,并作为监管对象重点掌握。聚焦卫生健康行业领域乱象问题,将依法打击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紧密结合,建立完善部门协作、线索移交、执法联动、行业准入、重点监督、信息互通机制。一方面下发了《张家口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力开展转变医德医风专项行动、改进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在医疗机构普遍建立院内协商、信访复议、医调委调解、司法程序处置、医疗责任保险补充的医疗纠纷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有效保障医院、医护人员、患者三方利益,体现公平公正,减少“乱”、制止“恶”、杜绝“黑”。 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保障医护人员安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和正常医疗秩序,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赵主任。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据群众反映当前一些医院有一些私人营运的救护车辆,俗称“黑救护”,在揽活拉客转运病人,请问他们的行为是否合法?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处置的?

  答:因为院前急救和院间转运是一项非常特殊的医疗活动,对人员、车辆、处置流程均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未经批准,没有在公安、卫健部门登记注册的救护车辆擅自从事急救转院行为是不合法的。对此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制定制度,警示约束医护人员对发卡“黑救护”进行管控,发现医护人员勾结黑救护收取好处费的严肃处理;二是联合公安、交通部门下发文件,制定方案,开展了专项清理行动。按照审核一批、保留一批、清退一批的原则,对符合条件、合法运营的救护车辆进行登记;对于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救护营运的“黑救护”车辆进行严厉打击;三是在住院处张贴警示标志,向住院患者及家属宣传政策,鼓励大家自觉使用正规医疗机构救护车辆,抵制“黑救护”运营。四是加强120急救中心建设,扩大急救队伍和车辆规模,提升救治能力,满足群众需求。

  问题二:荆俊局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是去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一个监管执法部门,刚才您说在地方金融监管方面,你们将采取强监管措施,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我想知道下步的主要监管思路

  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后,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实施监管,强化对投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所等的监管。目前,我们已向司法局申领了《河北省行政执法证》,并围绕我市主要存在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3类市场主体,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及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典当行变更工作指引》、《小额贷款公司“减量增质”工作方案》、《小额贷款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监管规范性文件。同时重点针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线索排查问题,多次开展了现场检查工作。下步,我们将金融放贷领域的行业治理,一方面严格准入,切实把好入口关,让真正具备实力,规范经营的地方金融主体发展起来;另一方面强化监管,配齐配强监管力量,严格做好现场检查。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主要利用河北金融云和我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线上监管和风险预警。这样就更加有效构筑起了“线上+线下”的全方位监管体系,更加有效地实现好行业监管。

  问题三:教育系统下一步扫黑除恶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感谢这位朋友的提问。习总书记深刻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教育领域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牵着千家万户,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切,教育系统扫黑除恶的成败,直接影响张垣大地党心民心。下一步,我们将从完善制度、巩固战果、全面动员、深挖根治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确保我市教育领域方向明、生态清、风气正。具体讲有以下三点:

  一是建章立制,扩大战果。建立健全与公安、城管等各部门合力打击长效机制,形成齐心合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格局。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边治边建”原则,积极与市扫黑办协调加快建立健全监管防控机制、重点环节预防监督机制等各项制度,不断巩固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二是加强宣传,全员参与。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广泛参与。坚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优势。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掀起全民扫黑除恶热潮。

  三是深挖线索,坚决打击。重点对围绕涉黑涉恶势力扰乱学校管理和教学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学校周边敲诈勒索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经常性的校园欺凌行为;干扰、阻挠学校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各类非法“校园贷”,有组织的暴力催贷及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深挖细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同时,在校内强化治理,特别是进一步加强高校的线索收集力度。我们坚持与政法、公安等部门联动,做到深挖彻查,坚决依法给予打击。

  最后,我想借今天这个平台,感谢大家对教育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朋友,广大山城人民一如既往的,关心教育、帮助教育、支持教育。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