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阳原:激活消费扶贫“一池春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雨虹 席晓宇 张晓英 董桂清
2020-11-03 17: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王雨虹 席晓宇 通讯员 张晓英 董桂清)近年来, 阳原县充分发挥消费扶贫作用,把贫困乡村农副产品与广阔的消费市场连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县龙头企业自销、带销扶贫产品将突破1亿元,带动贫困户3300多户。

  品质硬起来

  冷藏设施、包装设计、线上线下营销、生产车间改造,今年以来,阳原县利用消费扶贫资金重点打造小米、大杏扁、柴鸡蛋、蔬菜、壶菊等优质农特产品, 让阳原的农特产品品质硬起来。去年,该县利用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资金,建设日加工150吨大黄米精加工生产线, 覆盖全县种植区域,产品质量达到出口标准,直接进入超市销售;建设有机基地1.8万亩、良种繁育基地585亩、商品粮基地4万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多户。 今年,重点打造多元化特产矩阵, 扩大市场销量和知名度, 三年内将带动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大幅增收。此外, 利用朝阳区帮扶资金建设扶农产品运营中心,对优质农副产品进行资源优势整合,统一使用商标“原味桑干”,进行设计包装,提供农产品检测及线上线下营销等服务, 弥补产业短板,建立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均衡发展的特色扶贫产业体系。

阳原县域特色驴肉品牌

  品牌强起来

  “原味桑干”“阳原扶贫”“阳昀”大杏扁及干果系列、“全嘉谷”农产品系列、“泥河湾”杂粮杂豆……一系列扶贫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矩阵形成了阳原县县域特色品牌。其中,“泥河湾”杂粮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张家口市涉农驰名商标“零”突破。阳原县通过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扩大农特产品影响力。去年,“阳”光下的“原”味———阳原县区域公用品牌“原味桑干”发布会暨优特产品产销扶贫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产销扶贫签约,现场品尝阳原驴肉、供佛杏、鹦哥绿豆等几十种原生态、纯天然名优特色产品,有效提升了优质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利用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资金,通过网络、新媒体进行产品形象宣传和品牌推广,搭建6个消费扶贫直播间,形成“第一书记(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卖特产”营销模式,拓展了农特产品销路, 提升了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阳原县域特色品牌千米粟

  产品走出去

  进机关、进商超、进学校、进医院、进食堂……阳原县积极搭建多种供需平台, 让扶贫产品走出去、销量涨上去。在朝阳区高碑店建设运营 “阳原县特色产品电商服务和体验中心暨东西部协作 (朝阳区-阳原县)消费扶贫体验馆”,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销机制; 组织扶贫商品进入北京“双创中心”销售,与北京市朝阳区定期组织开展扶贫产品供需对接活动, 推进采供双方建立长期定向合作机制, 促进扶贫产品销售。 在北京市、朝阳区及相关区县超市、商场、 农批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 开设阳原县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公益专区、 专柜等,方便消费者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 鼓励北京各大餐饮协会等社会组织优先购买该县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通过社区 (群)1+1精准扶贫阳原模式、爱心萝卜助农行动、 联合东方卫视在阳原拍摄播出精准扶贫节目《我们在行动》等活动,打造了十几款电商爆品, 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收入。 仅《我们在行动》节目现场订货会,13家企业订购220万元原上皇小米。

  去年, 通过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的 “一斤市集·社区的力量”活动市集,累计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成都5个城市的59个社区开展了124场展销活动。推动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 引导推荐符合条件的优质农副产品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拓宽网上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 目前,全县入驻“扶贫832”平台的企业达6家,销售额100多万元,今年销量逐月攀升。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