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1-05 11:34: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苏晓瑞)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张家口市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张家口市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践锋,行政审判庭庭长李立新,行政审判庭审判员岳丽媛。他们将就我市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李践锋院长介绍我市2019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践锋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2019年度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俗称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有关情况。

  一、白皮书的出台背景

  《行政审判白皮书》是市中院为更好地履行人民法院行政审判职责,充分发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积极贯彻落实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对2019年市法院行政审判基本情况全面总结,对反映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后形成的,白皮书立足审判视角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中肯意见和司法建议,现在向社会各界发布。

  二、行政案件受理审理情况分析

  (一)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收案情况

  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897件,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061件,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893件,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973件,201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646件。从2015年5月1日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全面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受理案件数量持续走高,2018年达到峰值,2019年案件数量略有回落。

  (二)市中院一审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2019年,市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63件(旧存66件、新收97件),同比下降24.88%,审结155件,结案率为95.09%。其中以判决方式结案46件,裁定驳回起诉21件,撤诉86件,移送2件。

  2019年审结的155件一审行政案件中,实体判决46件,实体判决率(一审行政案件判决数与一审行政案件结案数之比)29.68%。实体判决案件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5件,判决确认行政行为违法16件,责令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8件,撤销行政行为4件,责令被告限期内答复2件,责令被告作出补偿决定1件。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为35件,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为22.58%,与2018年实体败诉率21.43%相比较,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上升1.15个百分点。

  (三)市中二审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2019年市中院新收二审行政案件128件,同比上升10.34%,审结127件,结案率99.22%。二审实体作出维持判决85件,维持率66.93%;改判8件,改判率6.3%;发回重审7件,发回重审率5.51%;撤销原裁定14件,撤销原裁定率11.02%,撤诉4件,撤诉率3.15%;撤销原裁定,驳回起诉9件,驳回起诉率为7.09%。

发布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四)市中院涉及复议机关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实施的被动行政行为,兼具行政监督、行政救济和行政司法行为的特征和属性。2019年,市中院受理以复议机关为被告的案件共10件。判决确认行政行为违法1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6件,判决责令被告期限内答复2件,撤诉1件。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案件共21件,其中一审案件2件,撤销行政复议决定1件,移送1件;二审案件19件,作出维持判决14件,发回重审3件,撤销原裁定,指令原审继续审理1件,撤销原裁定,驳回起诉1件;原告应当以原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为共同被告,但其只起诉原行政机关的案件1件,发回重审。

  (五)新类型案件审理情况

  行政协议是行政主体为了实现公共利益或行政管理目的,在法定职责范围内,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意思表示一致的情况下所达成的具有行政法上权利义务内容的协议。2019年市中院共受理行政协议类案件3件,审结3件,其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裁定驳回原告起诉1件,裁定撤销一审裁定,指令继续审理1件。案件被诉行政机关涉及县国土局、区住建局、乡政府。

  (六)非诉行政案件执行情况

  非诉执行工作是法院司法审查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了法院对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保障和支持。2019年全市共受理非诉执行案件287件,与去年相比减少28件,结案率100%。行政机关申请非诉执行案件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行政机关申请执行提交的材料不齐全;二是部分行政机关未在法定申请期限内申请执行;三是部分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存在越权问题;四是部分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之前,未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未进行催告及文书送达等方面存在程序瑕疵。

  三、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通过行政审判,我们认为行政机关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肯定:一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上年进一步提高;二是通过张家口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设立,行政机关与法院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逐步提高。

  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房屋征收拆迁方面,履行法院判决不积极主动;适用法律不够准确,执法理念有待提高;行政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履职还需进一步严格。二是在公安行政处罚方面行政处罚程序不规范。三是在土地(房屋)行政登记方面涉及程序违法。四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怠于履行法定职责。五是在劳动、社会保障行政确认及给付方面存在认定事实不清和认定程序不规范。

  针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改变思想习惯、改进行政作风,树牢法治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但继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二配备法律专业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将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到执法岗位上,与此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鼓励现职人员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提高行政机关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机关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三是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平台作用,以务实高效化解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搭建多方主体间的沟通桥梁,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实现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继续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提高出庭应诉水平。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既是对行政纠纷的解决,也是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够减少行政相对人的对立情绪,有利于化解官民矛盾、减少诉讼争议。推进这项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行政机关要不断提高应诉能力,充分做好庭前准备,周详理清案情,认真答辩举证,主动配合法院查明案情、妥善化解行政纠纷。

  建设法治政府,行政机关任重道远,司法机关责无旁贷,双方要继续加强协调互动,共同推进法治化进程。全市法院要严格行使审判监督权,为依法行政提供司法保障。行政机关应从以往执法工作中寻找亮点、总结经验,接受建议、改进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新的执法工作中,不断推动我市依法行政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保障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李践锋院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一、我想请问2019年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有多少?如何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市中院行政庭庭长李立新

  我先回答2019年行政机关败诉案件问题。2019年,市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63件(旧存66件、新收97件),审结155件。行政机关败诉案件35件,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为22.58%,与2018年实体败诉率21.43%相比较,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上升1.15个百分点。

  第二个问题,行政争议成因复杂、矛盾尖锐、涉及面广,司法实践中往往也是案结事不了,甚至引发信访。所以,在诉前化解行政争议是解决矛盾纠纷的最佳渠道,既能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能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还能实现案结事了。2020年4月22日,我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成立,成立化解中心是顺应行政争议解决发展新方向,创新行政争议化解机制,构建协调型行政争议化解模式,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需要。化解中心的工作方向就是推动行政争议诉前得到实质性化解,从源头上减少案件数量,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一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一定能够让更多的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一定能够为法治张家口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我想请问2019年审理房屋征收拆迁类案件的主要情况?行政机关在实施征收拆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市中院行政庭审判员岳丽媛

  第一个问题,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以及张家口市筹办2022年冬奥会,一些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因房屋征收拆迁引发的行政争议大幅增加,给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市中院共受理房屋征收拆迁类案件112件(旧存62件,新收50件),占比67.07%,以判决方式结案13件,实体判决率11.61%,撤诉86件,裁定驳回起诉13件,在经过实体判决的案件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判决确认行政行为违法12件,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为12件,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为10.71%。

  第二个问题,结合行政审判实践,行政机关在实施征收拆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履行法院判决不积极主动。法院确认被告行政行为违法后,一般都要判令被告对原告采取补救措施,但是被告迟延履行或者不履行的情况仍然存在。2.适用法律不够准确,执法理念有待提高。在棚户区改造等征收项目范围内,一般存在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两种土地性质。我国对于不同性质的土地征收分别有专门的法律法规规定,在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差异。政府存在适用相同的法律法规、通过相同的程序进行征收的问题,对土地性质未加以区分。3.行政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履职还需进一步严格。在近年市中院受理的房屋征收拆迁类案件中,行政机关因程序问题败诉的案件屡见不鲜。《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众多法律法规对于征收拆迁类行政行为的实施均有相关规定,其中对于程序性规定尤为居多。行政机关在处理涉重大建设项目征收拆迁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境,为及时完成拆迁任务,不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拆迁,导致一旦涉诉则面临败诉。

  三、我想请问2019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如何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市中院行政庭庭长李立新

  李立新:我先回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问题。2019年度,全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30.07%,同比上升3.95个百分点,但与全省出庭应诉平均水平31.42%仍有差距,与发达地区应诉率83.10%相差较大。我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全省仍位于后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性仍不高,对出庭应诉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第二个问题,行政诉讼法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予以明确,为进一步推进该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大力宣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典型事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思想观念的转变,自觉遵法守法,营造良好的出庭应诉氛围。二是适时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庭审观摩、案例评析等活动,促其熟悉庭审程序,学习应诉技巧,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增强出庭应诉效果。三是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对未达到要求的单位加强督导,分析查找原因,抓好工作落实。四是通过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形成刚性约束。司法机关要通过推广出庭应诉建议书、提示书等做法,为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提供必要条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