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国际科技合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作者:席晓宇 何丹丹
2020-12-23 13:43:48
分享:

  长城网12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席晓宇 何丹丹),12月23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张家口市科技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玉龙,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合作成果科科长刘彦栋全市国际科技合作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为实录。

   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见习记者 席晓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引智、引术、引才,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国际科技合作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玉龙、市科学技术局合作成果科科长刘彦栋。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王局就我市国际科技合作开展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玉龙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的国际科技合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紧密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发展需求,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力度,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坚持引进消化再吸收,以此引智、以此引术、以此引才,把国际科技合作作为支撑“首都两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一、国际科技合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整合国外新思想和资源,并作为我市制定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国际科技合作视为推动我市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的强有力引擎。今年新增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累计达到9家,新认定2021年度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持续推进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个,包括国际科技合作横向课题1个;引进外国专家96名,均在聘用期内。与国外合作单位联合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7项,制定地方标准1项。黍子黄苗矮杆突变体海5、海20、87创制项目和黍子绿苗矮杆突变体779、819创制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以优势企业为依托,着力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张家口市科技局强化国际科技合作意识,进一步凸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合作中的综合示范作用,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和“七大主导产业”,积极践行“项目——人才——基地”建设模式,推进企事业单位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坚持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依托重点优势企业、平台,全力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把我市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先后依托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凯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般若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我地区行业龙头企业,与国外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联合创建了“河北省张家口煤矿机械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河北省马铃薯产业化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河北省孤儿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9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本着“开放协作、扬长补短、战略整合、促进发展”的原则,我市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搭建平台、重点培育,今年又推荐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和怀来葡缇泉葡萄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21年度“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为有效对接和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国际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并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以高端项目为抓手,着力促进全球资源有效利用。

  我局把项目合作作为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核心,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需求,鼓励并支持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与国外相关机构开展科技合作。以项目引人才,以项目促合作,以项目攻关不断提升全市的科技创新能力。

  河北北方学院与日本国际农林水产研究院合作,联合开发了“石墨烯光热效应检测志贺氏食源性致病菌技术”,具有快速、简便、可现场操作、无需借助大型仪器等优点,可实现志贺氏菌的快速检测。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联合申报的省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北坝上集约蔬菜水肥减施增效关键技术及其环境效应评估模型联合研发(18397002D)”、承担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横向课题《中德城市自行车系统发展现状调研及张家口市城区开展自行车系统建设方案》,都在今年完成。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安美地公司联合承担的“冰雪装备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已先后完成了6支索道塔筒和13套索道塔架生产试制工作。

  中藜藜麦产业发展张北有限公司与河北省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智利天主教大学合作,引进并试种藜麦材料15份,其中有3个材料在张北县的适应性、产量、防倒伏方面表现良好。去年以来,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推广种植藜麦,精准帮扶公会镇落花营村61户贫困户、大西湾乡206户贫困户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已带动农民2000余户、推广种植2万余亩的规模,农民累计增收8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另外在智利天主教大学的指导下,利用藜麦所特有的特性针对糖尿病人群,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和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了藜麦复合餐,目前准备进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营养科进行临床实验,配方已申请发明专利。目前,已有3款产品陆续投入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申报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国马铃薯生产良好农业规范联合研发项目”,于今年7月份通过验收。该项目采用智能滴灌较指针式喷灌节水42.54 %;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氮肥投入33.82 %;应用晚疫病预测预报系统,减少农药投入52.62 %;良好农业规范综合技术应用增产36.71%;通过良好农业规范综合技术应用,减少成本投入16.54%;纯收益增加20.15 %。

  河北凯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与印度DelExcel Pharma Private Limited公司(德莱克斯制药私人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盐酸芬戈莫德原料及制剂已完成中试,准备申报欧盟;特立氟胺和马西替坦已完成该产品的相关资料、质量标准和专利等的查询等。另外在市县科技局的共同努力下,帝斯杰奥科技有限公司与乌克兰国家医疗科学院、国家国防后援协会哈尔科夫航空俱乐部等签署合作与互动备忘录、联合活动协议、技术任务书3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实施,密切了与合作方的双边关系,促进了我市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推动交流合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四、以财政奖补为激励,着力推动对外科技合作交流。

  为推动全市科技创新,我局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其中,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单位分别予以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补经费;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国合基地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补经费;对合作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给予财政资助资金的1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补资金;对于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验收后并在项目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或年税收达到200万元,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等。今年,我局奖补国合基地和项目共计130万元,明年有关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奖补经费预算也已上报。财政科技经费的注入为全市国际科技合作的开展注入了“兴奋剂”,提高了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动力,有力促进了对外科技开放与交流。

  五、以聚才引智为入点,着力构建内陆开放人才高地。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才引智工作部署,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集聚和使用,鼓励建设高水平人才团队,把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作为拓宽人才工作的亮点工程抓好抓实,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市共有聘用任期内外国专家96名,分布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科技、环保、工程、管理、商贸等专业领域。其中,农业类19名、工程技术类 5名、生物医药类6名、高新技术类9名。包括国际智能电网智能微网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横山隆一;国际知名儿童口腔医学专家、日本小儿口腔医学创始人下野勉博士等一批在行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人才,其中阿尼尔库马尔·拉纳德夫荣获2020年度“燕赵友谊奖”。通过人才引进,河北冈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合作了“精细化口腔健康管理模式的完善和推广普及”项目,有效解决了国内在口腔预防和健康管理领域内的技术标准空白。河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张家口禾久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区,出口韩、日、美、俄等7个国家。该公司积极参与的“引智扶贫脱贫”工作,通过鲜食玉米产业带动5个乡(镇),3.2万农民受益,其中贫困户1513户、贫困人口3843人实现稳定脱贫,带动农民增加收入1.2亿元,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沃尔沃汽车设立了1.1亿元人才奖励基金,截至目前,发放人才奖励资金6000万元,引进各类海内外人才400余人。这些国外高端人才的引进,为项目的良好实施提供了智力支撑。

  六、“十四五”期间工作设想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继续聚焦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在国内大循环基础上,与国外大学、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等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设联合实验室、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园区等科技合作平台。继续坚持以人才为根本、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重点围绕冰雪产业、数字经济、新型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布局一批研发创新平台,补齐创新链条,提升创新水平,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同志们,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路径。新的起点上,需要更高、更开放的视野。期待我市能与各国科学家真诚携手,共同努力,谱写国际科技合作新乐章。

  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玉龙。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王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刚才王局长提到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请问刘科长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在国际科技合作中起到什么作用?

  张家口市科技局合作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科长 刘彦栋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可以是一个机构,也可以是一种载体。一般是由各类科技园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作为承建单位,他们一般都具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和较强的国际合作能力,合作内容也符合河北省和我市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方向,在承担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中成绩显著,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一般包括国际创新园、国家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等四种类型,统称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分为国家级和省级两档,经过科技部认定的属国家级国合基地,经过省科技厅认定的属于省级国合基地。咱们市目前没有开展市级国合基地的认定工作。

  国合基地的建立旨在强化我市与国际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我市国际科技合作条件和能力建设,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市科技创新的国际影响力。国合基地是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骨干力量,引领和示范带动我市相关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

  问题二:请问刘科长,那么怎么样成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后续咱们有什么发展计划?

  张家口市科技局合作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科长 刘彦栋

  国合基地的认定一般是我局依据省科技厅的安排部署,根据不同类别国合基地的基本条件择优推荐,并组织填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请书》,正式行文向省科技厅推荐。然后省科技厅会组织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会议评审,必要时也会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根据现场考察和会议评审情况提出认定意见建议,省科技厅根据专家组意见建议并综合考虑建设数量、产业和技术领域总体布局,研究确定拟认定名单,经公示无异议的,省厅即可正式发文认定并授牌。承担过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并取得明显成效、拥有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的申请单位,同等条件下会被优先认定。

  刚才我也说了,国合基地依据国际科技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不同,分为四种类别,包括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具体的条件大家可以参阅《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管理办法》,在省科技厅网站上可以找到,在此我就不一一详述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省科技厅会对通过认定的国合基地进行定期评估,一般是3年一个周期。

  咱们市现在有9家国合基地,但只有1家国家级国合基地,其余8家均是省级国合基地,其中国际创新园目前仍未实现零的突破。所以下一步咱们国合基地工作的开展,将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和“七大主导产业”领域,一是重点在冰雪产业、数字经济、新型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先布局一批国合基地,尤其是鼓励和加强对国际创新园的支持;二是随着科技部对国家级国合基地认定工作的重启,我局也将投入更大的工作力度,加强国家级国合基地的建设和推荐工作,争取获得更多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更好地通过国合基地这一载体提升全市创新能力的提升,进而推动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问题三:国际科技合作作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刚才王局长也做了“十四五”期间的设想,那么刘科长可否具体介绍下将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开展哪些工作?

  张家口市科技局合作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科长 刘彦栋

  相信大家也有所关注,12月16-18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各项重点任务,第一项就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所以,我局也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力度,通过引进来、消化再吸收的路径,弥补我市科技创新方面的短板,从而快速有效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将:

  一是加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准备建立跨国技术转移中心,提升国际技术转移服务能力,以满足企业对外合作的需求。

  二是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力度,重点在数字经济、新型能源方面培育若干国合基地,以基地引项目,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支撑基地发展。

  三是加大财政科技支持力度,争取设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政府设立县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同时发挥专项奖补资金和社会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激励企事业单位的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促使更多更优秀的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

  四是坚持科技需求导向,不断强化企业在国际科技合作中的主体地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全市科技领域开放创新新格局。

  张家口市科技局合作创新和成果转化科科长 刘彦栋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