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作者:席晓宇
2020-12-24 18:37:00
分享:

 长城网1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席晓宇)12月2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张家口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斌、森林与草原火灾预防科科长李云鹏。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高局就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斌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按照市政府要求,针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全市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事业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把2020年全市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向各位记者朋友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机构改革。改革后,全市各级林草系统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克服了“气象条件差、植被覆盖多、火险等级高”等多重困难,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从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火源管控、预警监测、值班值守等方面,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充分做好了各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了“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寒衣节”等重点时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有效保护了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为我市筹办北京冬奥会、建设“首都两区”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普遍降水较少、气温偏高、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不下,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倡议如下:一是提高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近年来,随着“首都两区”建设纵深推进,全市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林木绿化面积达到2759万亩,草地面积达到1388万亩,湿地面积达到345.68万亩。在林草资源大幅增加的同时,森林草原防火压力也不断加大。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踊跃加入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来,共同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林草资源,把张家口打造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家园。二是杜绝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为避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请广大城乡居民在林区景区游玩时,不要野炊、烧烤、生火取暖;请广大农民朋友在从事农耕活动、生产作业时,不要吸烟、燎地边、烧秸秆;在“清明节”“寒衣节”缅怀故人时,请大家弃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用火习惯,以摆放鲜花、植树扫墓等方式文明祭祀。同时,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中小学生和智障人员的教育和监护,不要在林区及周边使用明火。三是发现火情及时报告。一旦发现森林草原火情,大家切忌盲目扑救,也不要擅自发布不实信息,而要立即拨打12119森林草原火警电话进行报警,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组织扑救,并由相关部门通过官方媒体向公众发布火灾信息。火灾扑灭后,大家应该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火灾案件,及时惩处火灾肇事者。总之,我们林草部门将与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全市人民群众一同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维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谢谢!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斌。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高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机构改革后,林草部门的森林草原防火职责有哪些调整?

  森林与草原火灾预防科科长李云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此次机构改革后,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及相关职能由市林业和草原局划转至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调整成立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通知》规定,市林草局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主要负责落实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全市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同时,负责组织指导全市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教育、预警监测、督促检查等工作。

  问题二、机构改革后,林草部门是怎样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

  森林与草原火灾预防科科长李云鹏

  今年以来,市林草局全力推进林草生态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及时对承担的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案》《2020年张家口市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全市林草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业管理责任。同时,针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市林草局先后召开了全市林草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市林草系统防火工作会等会议,对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局成立了由5名处级领导干部带队、19名科级干部为成员的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县区和市属国有林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指导。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在市电视台播出了森林草原防火公益宣传片,在张家口日报、晚报、电台连续刊登播出了森林草原防火专题报道、公益广告和防火常识,与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提倡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与市气象局就全市气候趋势及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针对大风不利气象条件和高火险形势及时进行预警预告,组织各级护林员、护草员、检查站、巡逻队加大巡护检查频次和密度,严防死守。严格执行防火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待命制度,安排专人通过视频监控、报警电话、卫星监测等方式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工作,发现火情立刻通报森防办组织扑救。

  问题三、目前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森林与草原火灾预防科科长李云鹏

  目前,火源管控难度大是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尽管全市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但是个别人员在从事祭祀活动时,依然存在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二是在从事农耕活动时,依然存在烧秸秆、燎地边等农事用火行为。三是一些游客在林区景区游玩时,依然存在吸烟、野炊等行为。这些行为都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在此,我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擅自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野外用火,各级公安机关和林草执法部门将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罚,对因上述行为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提醒大家,森林草原火警电话为12119,发现森林草原火情,请及时报告。

 森林与草原火灾预防科科长李云鹏。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