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湿地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作者:席晓宇
2020-12-24 18:49:00
分享:

  长城网1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席晓宇)为全面加强张家口市湿地资源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12月24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湿地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加强我市湿地资源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湿地保护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斌、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树凯。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高局就我市湿地保护工作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斌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同大家一起交流全市湿地保护工作。首先,我代表市林业和草原局,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张家口湿地保护工作的新闻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将张家口市湿地资源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我市地貌类型多变,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条件不同,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湿地类型。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的数据,我市湿地总面积230451.28公顷,占我市国土总面积3683050公顷的6.26%、占河北省湿地总面积941919.44公顷的24.47%,在全省排第2位。按湿地类型划分:河流湿地39445.85公顷、湖泊湿地23800.67公顷、沼泽湿地158392.78公顷、人工湿地8811.98公顷,占我市湿地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17.12%、10.33%、68.73%、3.82%;按地理区域划分:坝上181062.42公顷、坝下49388.86公顷,占我市湿地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78.57%、21.43%。由上可见,我市的湿地类型主要为沼泽湿地,且主要分布于坝上。

  我市湿地保护以建设湿地公园为主,目前湿地公园总面积和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均居全省第1位,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在全省领跑。下面分三方面对我市湿地保护形式进行说明:

  (1)湿地公园建设情况: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6个(全省54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8个(全省22个),即坝上闪电河、尚义察汗淖尔、康保康巴诺尔、怀来官厅水库、张北黄盖淖(试点)、蔚县壶流河(试点)、阳原桑干河(试点)、涿鹿桑干河(试点);省级湿地公园8个(全省32个),即市区清水河、下花园洋河河谷、沽源葫芦河、崇礼西湾子、坝上察汗淖尔(部分面积划入国家湿地公园)、赤城白河、张北三台河、张北大营滩。湿地公园总面积45415.95公顷,占全省湿地公园总面积78866.65公顷的57.59%。

  (2)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情况: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全省11个),即宣化黄羊滩,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11035公顷,占全省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0189.7公顷的5.25%。

  (3)重要湿地情况:张家口坝上湿地,总面积181062.42公顷,2015年列入《河北省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全省共12处),具有重要的保护与科研价值。

  2017年6月,我市编制完成了《张家口市湿地保护规划(2019-2035)》,明确了我市湿地建设的总体目标:对湿地保护进行区划规划,确定湿地保护红线,建设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重要湿地为基本格局的湿地保护体系,完善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法律法规及其政策体系,建立科学、规范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通过湿地污染控制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的恢复与治理、湿地旅游开发力度控制等措施的有机结合,全面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生态特性和基本功能,力争使退化湿地得到不同程度恢复治理,促进湿地生态系统进入稳定发展的良性状态。同时,通过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示范以及加强湿地生态监测、宣传教育、科学研究和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湿地保护、管理和综合利用水平,保护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使其造福当代、惠及子孙。

  到2025年,确定湿地保护红线,建立湿地保护协调机制和监测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到2025年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湿地保护率达到80%;同时,湿地的保护、管理和监测能力大为增强并得到有效运行。

  到2035年,全面提高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使全市的湿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进入良性循环。根据国家和省制定的法律法规,建立并完善湿地保护地方性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全市湿地保护区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科研监测体系,全面提高张家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能力,确保红线区湿地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退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湿地保护率达到90%。

  各位记者朋友们,湿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和发展的资源宝库,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注湿地,用笔和镜头多多传播湿地保护的正能量。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高斌。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高局。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在我市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中,主要遵循哪些法律法规?

  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树凯

  目前,我国湿地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还没有对湿地进行专门立法。在国家层面,有国家林业局制定的《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和《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在省级层面,有河北省人大通过的《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在市级层面,有河北省人大通过的《张家口市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

  问题二:我市共有16个省级以上的湿地公园,请简要介绍几个湿地公园的基本情况?

  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树凯

  下面,我简要介绍几个湿地公园的基本概况。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面积4119.9公顷,2009年开始建设,是河北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闪电河湿地曾在2008年被评为三大“燕赵最美湿地”之一(另外两个是白洋淀和衡水湖),有滦河神韵、观鸟园等景点。康保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面积368.1公顷,2012年开始建设,是世界濒危野生动物遗鸥最大的栖息地和繁殖地,2017年康保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遗鸥之乡”称号,每年7月举办遗鸥保护摄影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面积13538.85公顷,2014年开始建设,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是首都北京主要水源地之一。

  问题三:请谈谈您对我市今后的湿地建设的思路?

  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树凯

  我市湿地建设,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以保护典型湿地生态系统、迁徙鸟类及其栖息地为目标,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把我市湿地保护建设成为内涵丰富、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高效、特色明显的综合性湿地保护示范区。

  问题四:目前,我市正在开展“首都两区”建设,对湿地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

  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树凯

  在“首都两区”建设中,要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和湿地公园建设,恢复退化湿地,有效遏制湿地数量减少、面积缩小、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功能下降的趋势。具体举措有以下三项:

  (1)实施退耕还湿工程。严禁在自然湿地周边进行围垦,对重点湿地及周边的耕地实施退耕还湿工程,扩大湿地面积,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到2022年和2035年,湿地面积分别达到346万亩和351万亩,湿地率分别达到6.2%和6.4%。

  (2)保护提升湿地质量。以自然恢复为主,保护现有湿地,恢复原有湿地。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修复坝上高原湿地。结合有害生物防治,加快推进坝下低中山盆地湿地群植被恢复和鸟类栖息地环境改善,保护修复潮白河与永定河上游湿地。

  (3)加快建设湿地公园。持续推进河北坝上闪电河、康保康巴诺尔、尚义察汗淖尔、张北黄盖淖、怀来官厅水库、蔚县壶流河、阳原桑干河、涿鹿桑干河等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新建一批省级湿地公园和一批湿地保护小区,巩固湿地修复保护成果,提升湿地生态功能。

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树凯。见习记者 席晓宇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