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何丹丹
2020-12-28 17: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见习记者 何丹丹)为全面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12月28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就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见习记者 何丹丹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凤青,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厚、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鲍玉洁。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香港经济导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徐院长就我市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凤青

  最高院和省法院安排部署一站式建设工作以来,我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着力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委、省法院领导对我市法院工作给予了批示肯定。我们的具体做法是:“聚焦集约化、智能化、多元化,实现便民化”。

  一、聚焦集约化,着力在提升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上下功夫

  围绕“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总体思路,我们注重集约集成,以提升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一是优化功能整合。将法律咨询、案件查询等对外服务工作,委托鉴定、送达、保全等审判辅助性工作整合到诉讼服务中心,集成诉讼辅导、自助评估等功能,实现人员集中,功能集约。二是深化“分调裁审”。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速裁团队,对不同类型案件导入适宜的办理渠道。去年以来,全市法院登记纠纷36275件,分流诉前调解12604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62.76% 。今年,适用速裁快审程序审结案件1927件。三是推进繁简分流。配备专业分流员,负责立案前的诉讼引导、诉调对接和诉前调解。目前,市中院繁简分流达到93%,速裁团队审理案件151件,平均审理天数18.7天,对38%案件分流速裁快审,实现了简案快审。

  二、聚焦智能化,着力在提升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

  全面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一是推进诉讼事务“一网通办”。电子法院“五大平台”运行顺畅,开辟跨域立案窗口,建立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疫情以来,全市法院推进在线诉讼服务,网上立案19825件,网上交退费12210笔,网上送达17139件,网上阅卷638件,网上质证2441件,网上开庭1302件,跨域立案248件,网上办案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二是推行多元解纷线上办理。推广使用“冀时调”平台,汇聚全市58家特邀调解组织和174名特邀调解员,建立了线上多元化解矩阵集群。今年以来,网上调解案件16714件,调解成功7365件,调解成功率44%。三是集约送达广泛应用。联合市邮政、市律协等部门,全面应用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开展集约送达,实现所有送达方式在线办理、流程管理。

  三、聚焦多元化,着力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推动特色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建立道交一体化、民营企业调解平台等多个解纷平台,全面实现非诉讼与诉讼对接实质化。截止目前,通过各类平台诉前化解矛盾纠纷6185件,所有涉冬奥行政案件在诉前全部妥善化解,今年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19.73%。二是突出乡镇法庭治理实效。积极为法庭调整充实人民陪审员和人民调解员,坚持把乡镇法庭嵌入市委“两所一庭一中心”联合调解机制当中,乡镇法庭共化解矛盾5012件,打造出300余个无讼乡村。三是全面加强涉诉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变被动上访为主动下访。今年受疫情影响,采取远程视频接访,化解信访案件113件。

  我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模式,切实有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服务,为全市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徐院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全市法院推进跨域立案有什么新举措吗?

  答:全市法院推进跨域立案工作主要有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跨域立案集中演练。今年以来,市中院先后3次组织全市法院开展跨域立案集中演练工作,全市法院为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服务248次。

  二是跨域立案全域覆盖。全市两级法院均已实现跨域立案,当事人可以就近到任何一家法院均可办理全国范围内的跨域立案。

  三是跨域立案类型全覆盖。按照立案登记制的要求,全市法院在一审民事起诉、行政起诉、强制执行申请已实现跨域立案服务。

  问题二、立案服务方面有什么新进展?

  答:在立案服务方面,我们珍重承诺,全市两级法院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坚决杜绝年底不立案,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全市法院将严格贯彻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依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全面开启便民立案新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了外网电脑、自助服务终端等信息化设备,提供自助立案服务。另外,有诉讼需求的群众还可以登录“河北电子法院”“河北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

  问题三、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张家口法院一站式建设可以为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怎样的司法保障呢?

  答:国家治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解决纠纷,人民法院作为专门负责解决纠纷的国家审判机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简而言之,一站式建设可以为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以下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发挥司法的参与和指导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协助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发挥司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以及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

  三是发挥司法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加强诉调对接,强化对社会解纷力量的工作指导,发挥司法确认程序在保障调解成果方面的独特优势,激发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活力。

  四是挖掘司法解决矛盾纠纷潜能。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确保多数简案由部分法官速裁,少数繁案进入精审环节,促进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建设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及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