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何丹丹
2020-12-28 17: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见习记者 何丹丹)12月28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就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见习记者 何丹丹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12月23日,科技部正式公布含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内的25家国家科技园区批准建设,我市实现了国家级科技园区零的突破。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杨锦、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玉龙、市科学技术局农业科科长高登峰、市科学技术局合作成果科科长刘彦栋、怀来县副县长郭孟良。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香港经济导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杨局长就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杨锦

  12月23日,科技部公布了第九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全国共批准25家,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跻身“国家队”,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实现了我市国家级科技园区零的突破。

  一是高站位谋划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怀来葡萄产业的重要批示,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工作要求,我局和怀来县充分挖掘发挥葡萄种植特色优势,决定把河北怀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一家集技术集成、生产示范、辐射带动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利用发挥“国家级”品牌效应,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和促进怀来葡萄产业整体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通过生态产业发展和价值增值,为欠发达地区闯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生态富民强县的新路,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高强度推进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武卫东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武卫东市长、李春滨副市长多次主持召开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园区创建整体推进工作,并到园区核心区进行调研指导。李春滨带队参加了创建国家级园区视频答辩和科技部组织的现场调研复核工作会议,受到科技部领导及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对接省厅部委方面。市科技局、怀来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赴省科技厅、科技部汇报我市支持葡萄产业和科技创新的总体情况及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的工作进展情况。省科技厅及科技部对园区机构设置、产业定位、核心区打造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并邀请科技部农村中心领导,科技厅农村处有关领导多次到来我市怀来县就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把脉问诊,并观看了宣传片样片,讨论了园区规划,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政策资金人才保障方面。市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政策文件,涵盖了财政奖励、融资贷款、项目配套、税收优惠、创新支持等各个方面。特别是建设用地配套政策全省首创。对新上主导产业项目的工业用地,最高给予总建筑面积15%的生产服务、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指标,且仍按工业用途管理;对在园区建立产学研创新实验基地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政府负责流转土地并免费供其使用5年。建立了30名产学研联动的国内外高端人才资源库,设立高端人才引培专项资金,对葡萄产业五年内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在落户、住房等方面予以保障。创建期内,投资公司融资8000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5亿元,重点支持葡萄产业发展;市县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支持园区发展。

  三是高标准编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规划。我局将编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规划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经多方考察论证,聘请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编制了怀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并经科技部、科技厅及相关专家多次讨论后,修改完善完成编制工作。园区规划建设“一心、两带、三区”。“一心”就是综合服务与智慧管理中心,包括园区管委会、葡萄及葡萄酒质量检测追溯中心、科技平台服务中心等。“两带”:即创新联动发展带,沿园区内部路布局,建设生态高科孵化器、星创天地、美丽乡村创客平台等,打造园区创新要素流通通道和创新成果转化通道;环湖生态景观带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为依托,打造绿色发展隔离景观带,拓展园区生态体验融合发展空间。“三区”:即研发创新引领区,以桑干酒庄、城投农业公司、中联富民三大板块为核心,重点布局建设葡萄种质资源库、河北省葡萄产业技术研究院、葡萄及葡萄酒创新研发中心、葡萄新品种选育基地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广中心;生产体验提升区,以葡萄观光采摘园、葡萄种植园和西辛堡“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重点建设葡萄生产技术集成创新基地、生产体验基地和“园村一体”休闲创意基地;融合创新拓展区,以利世酒庄、中城酒庄和恒大葡萄酒文化中心为基础加快建设葡萄酒小镇,重点布局建设世界级酒庄产业集群和葡萄酒文旅融合创新基地。

  我市连续多年持续强化创新创业平台支撑,推动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转化, 目前累计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2家。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是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强市、绿色发展的新路,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怀来葡萄产业发展的批示要求,是推进我市怀来县乃至京津冀地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最佳平台和载体。园区将按照“对接京津、引领全国、享誉世界”的战略定位,承担“科技服务要素聚合,协同创新示范带动,两区建设强大支撑”的导向功能,推动葡萄产业高效种植、高品质酿造、高附加值发展,提升沙城产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最终把园区建设成为农业特色融合高地、农业科技要素集聚高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农业产业示范引领带动高地。

  园区建设地点: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地位于我市怀来县,该县葡萄种植面积10万亩,产量达10万吨,已建成长城、桑干等39家葡萄酒加工企业,葡萄酒年生产能力15万吨、葡萄酒年产销量达5万吨,先后打造了“长城”“桑干”等30个名优品牌,500多款葡萄酒产品,葡萄酒总销量占国产葡萄酒市场份额的16%,葡萄产业总产值15亿元。园区核心区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土木镇、狼山乡南部,占地2.2万亩,示范区位于怀来县桑园镇、官厅镇、东花园镇、小南辛堡镇及王家楼乡的葡萄产业集聚区;辐射区将辐射带动张家口市6区10县和周边的保定、承德、秦皇岛以及北京延庆等地。

  园区发展格局:园区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联动进行总体规划,通过核心区引领和技术成果转化,打造农业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应用样板,带动整个张家口及京津冀葡萄产业的创新发展,形成“延—怀—涿”葡萄产业创新发展带和辐射区,实现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联动发展格局。

  园区建设目标:园区的成功获批,将有力推动当地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农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农民就业渠道,提高农业核心竞争力园区到2022年,葡萄种植新增5万亩以上,建成现代农业科技集成示范中心和葡萄育苗中心;新建各类研发创新平台5-8所,建设完善园区创新服务基站和成果转化中心;园区产业总产值年增长15%以上,沙城产区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依托利世酒庄和恒大葡萄酒文化中心等龙头企业,推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多业态复合发展;借力冬奥,推动园区开放创新和国际化合作发展,园区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拓展创新领域,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争取利用三年建设时间,进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先进行列。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杨局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1.我市如何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

  答: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武卫东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武卫东市长、李春滨副市长多次主持召开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园区创建整体推进工作,并到园区核心区进行调研指导。李春滨带队参加了创建国家级园区视频答辩和科技部组织的现场调研复核工作会议,受到科技部领导及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对接省厅部委方面。市科技局、怀来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赴省科技厅、科技部汇报我市支持葡萄产业和科技创新的总体情况及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的工作进展情况。省科技厅及科技部对园区机构设置、产业定位、核心区打造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并邀请科技部农村中心领导,科技厅农村处有关领导多次到来我市怀来县就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把脉问诊,并观看了宣传片样片,讨论了园区规划,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园区规划编制方面。我市将编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规划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经多方考察论证,聘请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编制了怀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并经科技部、省科技厅及相关专家多次讨论后,修改完善完成编制工作。

  问题2: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意义

  答:一是为欠发达地区提供绿色发展模式的需求。利用发挥“国家级”品牌效应,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和促进怀来葡萄产业整体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通过生态产业发展和价值增值,为欠发达地区闯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生态富民强县的新路,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推动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桑洋河谷、沙城产区是全国著名的葡萄优质产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充分发挥怀来地理和区域优势,做强做优葡萄产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建将为葡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怀来方案。三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需求。葡萄产业是富民产业、支柱产业,是典型的三产融合产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建对于更好集聚科技、信息、人才资源,释放发展潜力,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村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问题3: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优势

  答: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所在的怀来县位于北纬40度,与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并称为世界葡萄种植三大黄金地带。怀来县紧邻北京,是北京西出晋蒙的交通要道,京张高铁的开通使怀来进入北京半小时经济圈,并与北京、天津形成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圈内人口近1亿,为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二是种植历史悠久。怀来葡萄栽培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我国最古老的栽培产区之一,也是我国古老品种牛奶、龙眼的最适栽培区,也是河北省葡萄栽培历史最悠久的县,第一批“全国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县”,是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第一瓶香槟法起泡葡萄酒、第一瓶符合国际标准的白兰地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诞生地。三是产业基础雄厚。全县葡萄种植面积10万亩,产量达10万吨,已建成长城、桑干等39家葡萄酒加工企业,葡萄酒年生产能力15万吨、葡萄酒年产销量达5万吨,先后打造了“长城”“桑干”等30个名优品牌,500多款葡萄酒产品,葡萄酒总销量占国产葡萄酒市场份额的16%,葡萄产业总产值15亿元。四是创新要素完善。园区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星创天地9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上市公司2家、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与中科院等15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五是发展环境优越。园区围绕葡萄苗木繁育、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籽深加工、葡萄及葡萄酒销售、葡萄文化节庆、葡萄观光采摘旅游等全产业链条发展,形成了以国家葡萄酒研发中心、国家葡萄酒重点实验室、省级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葡萄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葡萄种质资源库、省级葡萄与葡萄酒创新产业联盟为核心的完整创新链条。

  问题4:河北张家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保障

  答:一是组织保障。成立了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园区管委会和技术专家组,成立了投资公司,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组织管理、运营架构。与省内多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立了联络机制,确保工作成效。二是政策保障。省市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政策文件,涵盖了财政奖励、融资贷款、项目配套、税收优惠、创新支持等各个方面,确保建设用地、项目资金、审批办理等优先支持园区项目。三是人才保障。建立了30名产学研联动的国内外高端人才资源库,设立高端人才引培专项资金,对葡萄产业五年内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在落户、住房等方面予以保障。同时,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站”,将大学生村官纳入特派员序列。四是资金保障。创建期内,投资公司融资8000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5亿元,重点支持葡萄产业发展;市县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支持园区发展。五是土地保障。建设用地配套政策全省首创。对新上主导产业项目的工业用地,最高给予总建筑面积15%的生产服务、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指标,且仍按工业用途管理;对在园区建立产学研创新实验基地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政府负责流转土地并免费供其使用5年。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及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