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下花园区大学生志愿者:抗击疫情志愿有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1-01-26 14:34:24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院玉顺 刘晶晶)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北山街社区30多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青春、用行动书写着属于新一代的时代担当。

  再次请缨   投身战“疫”

  “我来报一下名,虽然我不能独当一面,但我愿竭尽所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00后”大学生陈雨凡,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寒假返乡后从新闻中看到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心里着急,实在坐不住了。哪怕是做做杂活儿,我也愿意!”抱着“疫情不止、志愿不停”的决心,陈雨凡再次踏上了逆行之路。

  今年,已经是他第二次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了。去年1月27日,他便主动请缨,在小区防控卡点风雪无阻坚守了40余天。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又一轮疫情,他再次请战,奋战在入户摸排和门岗值勤第一线。在入户摸排过程中,他认真记录,不落一人,作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志愿者,他带头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总是将最苦最累最重的工作放在自己肩上。

  “疫”不容辞,严守家门。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他说:“既然担当起社会责任,就不能轻易的放下,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助力家乡搞好疫情防控”。

  陈雨凡在维持秩序。张璐 摄

  党旗飘扬   信心坚定

  “新冠疫情肆虐袭来,战斗号角再次吹响,我的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入党宣誓时的场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以前我总觉得这样的时刻遥不可及,这时候能被组织和人民需要,我感到无比光荣。”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眼里满是自豪和坚定。她就是华北理工大学大三学生赵小玉。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来她可以也像其他学生一样放假在家,足不出户。可是,当听说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时,她怀揣着勇于担当的理想信念来到了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门岗执勤过程中,有许多居民还未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她一遍一遍耐心普及不外出、不串门、少聚会、出门戴口罩等防疫知识,倡导居民群众积极宣传国家发布的权威消息,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引导居民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赵小玉说:“我不仅是一个青年学生,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如果有战斗,我必须参战!”

  赵小玉在登记居民信息。张璐 摄

  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我愿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添砖加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19级新闻学专业的康诗禄,寒假返乡后,他主动请缨,申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是录入排查信息的“信息员”,也是每天在小区进行防疫宣传的“巡逻员”和“宣传员”,更是小区门岗的“守门员”。“我是主动向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我是大学生,应当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抗疫一线就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

  康诗禄在发放提示卡。张璐 摄

  抗“疫”一线就是课堂

  “大妈,请扫码测温,谢谢您!”“大爷买菜回来了呀,您把口罩戴好。”从1月15日开始 ,每天早上8点到12点,张媛媛都在小区门岗执勤,负责对小区出入人员、车辆、体温登记工作。

  “您好,请摇下车窗玻璃,我们为您做一个登记,量一下体温。”在小区入口,张媛媛正在排查过往车辆,类似的话,她每天都要重复数百次。“谢谢你的提醒,小姑娘你也要注意保暖啊!”收到居民的关心,小姑娘腼腆一笑,又继续投入到排查工作中。露天值守点就在小区门外,一连几个小时,她坚守岗位,卡点把关,为居民们提供帮助,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一点也不轻松。作为一名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大二学生她说道:“作为一名医学生,在经历了疫情大考后,我更加意识到肩上担负的重任,谨记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搬砖人’,与其在家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不如走出家门,为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媛媛在为居民服务。张璐 摄

  “我们就想为家乡出一份力,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我们都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青春脸庞,一句句朴素的话语,总带给人一种特别的感动。这支由3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火速成立,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吹响了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的集结号。从街头到巷尾,处处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主动承担起疫情宣传、门岗执勤、入户排查、信息录入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北山街社区大学生抗“疫”志愿服务队。张璐 摄

  “他们个个身兼多职,北山街社区目前已有30多名大学生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这些日子,他们帮了社区的大忙,孩子们不怕苦、不喊累,冒着风险、冒着严寒坚守岗位,这些大学生真是好样的!”城镇街道北山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秀英赞不绝口。

关键词:大学生志愿者,下花园责任编辑:刘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