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元宝山村:口外第一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1-02-01 17:07:27
分享:

  古与今,在这里融汇;

  新与旧,在这里互动。

  百年前的元宝山村,开放为国际通商市场,延续着张库大道的商业繁华,皮货如山,商贾云集,票号林立,享誉四方。

  如今的元宝山村,以张库文化为背景,以“口文化”为特色,开发建设的元宝金街,成为一个集口福美食、主题民宿、休闲娱乐、研学户外、文化展示、非遗手作、乡村商贸为一体的文旅体验型网红商街。户外科研大本营,文创体验店,星空帐篷营地,口愿岛,吸引不少游客来留影打卡。

  本报记者李晓利通讯员郭丽娜

  1

  出大境门,西行1公里,就是桥西区东窑子镇元宝山村。

  虽然它现在不怎么起眼,但在历史上可是赫赫有名,就像村名喻示的那样,是享誉四方的繁盛之地。

  始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国的张库大道,是以张家口大境门为起点,经库伦(今蒙古乌兰巴托)后,又延伸到达俄罗斯的恰克图,是一条联通中蒙俄三国的重要商道。

  元宝山村是商队从大境门起程途经的第一村,也是张库大道上的主要商贸集散地。

  商队往库伦运送的茶叶、绸缎、布匹、瓷器等,从库伦运回的各种皮张、毡羊、牲畜、药材等,装货、卸货、交易都在这里进行。村里人讲,西沟两边的河滩上,从库伦拉回来的皮子堆积如山,仅留下一条道供牛车通过。

  繁盛的商贸往来塑造了它“张库大道口外商贸第一村”的美誉。光绪二十八年,张家口开放大境门外的元宝山为国际通商市场,清政府在此划地五万尺归俄国租借,俄国人在此修建住宅、仓库、设立商店、邮局。

  2

  当年,这里有货栈一千多个、老字号三十多家、洋行四家,八大晋皇商、京商都曾汇集在元宝山村经营商号。绸缎庄、生烟庄、洋货店、茶叶铺、山货铺、杂货店等店铺商号鳞次栉比,交易市场车来人往,形成一条人兴气旺的金街。这块寸金寸土的商贸重地,可谓商贾云集,繁华无限,察哈尔之精华。

  元宝山村周边山峦环绕,地势平坦的地方都被商人购买建成商号店铺,前面是门脸,后面是库房。村民被挤到半山坡上建房居住。张库大道衰落后,村民又从半山坡搬到平地上来。

  村书记说:“现在村委会所在地就是过去的老商号。房子是五间两层砖木结构的小楼,当时盖房子所用的木料,都是从大圐圙拉回来的“圐圙松”,这么多年过去了,房子还特别结实。元宝山村的南山坡上,还有三个俄国人的墓。以前俄国

  人的后代每年都来祭扫,后来中断了,现只剩下几块残碑。”

  3

  因张库大道而繁荣兴盛的元宝山村,在岁月的长河中,几经兴衰沉浮,成为张库大道上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

  在元宝山村,连同租户共住着三百多户,六七百人。村里人多地少,人们主要以打零工维持生计。

  但如今,这个一度静默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元宝山村以张库大道文化为背景,以“口文化”为特色,新打造的元宝金街分为口碑街、口财市、口愿岛、口福院、口景驿5个口文化体验片区,是一个集口福美食、主题民宿、休闲娱乐、研学户外、文化展示、非遗手作、乡村商贸等为一体的文旅体验型网红商街。

  迷你音乐节、户外研学大本营、文创体验店、星空帐篷营地、儿童乐园、口愿岛,这些将古道文化与新式潮流相碰撞的各类设施,释放出古韵新风的现代气息,吸引不少游客留影“打卡”。

  元宝金街项目已经带动本村3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做保安、保洁、餐饮服务人员的,也有七八家在元宝金街设立摊位做小买卖的。曾经跑客运班车的王永春就是其中一位,他经营的是一个油炸小吃摊位。村书记说:“自去年9月元宝金街开街以来,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尤其到了周六日,村里游客量约有2000多人”。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